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驮弹药搞反恐 俄罗斯军队招150头毛驴入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11:12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岳松林

  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兽医局日前宣布,他们近期将为驻车臣的特种部队“装备”150头毛驴,这些牲口将作为部队的正式编制参加反恐作战。据军区新闻发言人科纳申科夫介绍,招毛驴入伍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特种部队在高山地区,特别是在车臣地区反恐作战的运输能力。

  最近几年,俄军在车臣的反恐任务非常艰巨。车臣独特的地理环境,决定了俄军特种部队要到深山老林去剿匪,俄军特种部队为了搜寻恐怖分子的踪迹,经常几天几夜要在深山里长途跋涉,既要扛着枪支弹药,又要带着粮食和睡袋,实在是不堪重负。从理论上说,这些物资可以用直升机或者其他现代化的运输工具运抵目的地,但如果动用这些设备,俄军的整个行动计划和具体行动路线就完全暴露在敌人眼皮底下,这是特种部队秘密行动的大忌。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俄军才产生了用牲畜来担当运输工具的想法。

  据介绍,毛驴对生存条件的要求比马和牛都低,而且负载能力也很强,一头毛驴高山环境下可驮80公斤的辎重长途跋涉,这是其他牲畜无法相比的。按照有关规定,毛驴在俄军服役以后,部队将为每10头毛驴配一个兽医,为每3—4头毛驴配一名饲养员。据俄罗斯报纸报道,首批毛驴的“征兵”工作已经开始,征收地点主要在北高加索的达吉斯坦共和国,俄军所以选择这个地点,是因为那里的毛驴体质比较符合俄军的条件。按照当地目前的价码,一头毛驴价格大约在3000—6000卢布之间,据说,目前,俄军已在达吉斯坦订购了130头驴,其余20头将在俄南部的其它地区采购。另外,此次俄军只要公驴。

  与此同时,俄国防部副部长兼陆军总司令科尔米利采夫大将宣布,2004年俄武装力量新的陆军部队战斗条令规定,在全军中实施山地作战义务培训,这是借鉴阿富汗战争和两次车臣战争中的战斗经验制定的。车臣战争的经验表明,所有兵种合成部队、海军陆战队、空降兵部队,无论其驻守位置远近,都必须演练在高山地区、山地森林地带及人烟稀少的山村的作战技能,士兵要掌握在这些地区昼夜作战的技巧和方法。陆军战斗训练大纲的变化首先是因为车臣武装分子的主力都隐藏在山区,陆军作战的重心已经转移到南部山区,其次是要扩大各军区和舰队的训练任务,使部队尽快适应反恐战争的要求,以利于今后从中抽调部队同在车臣作战的部队进行轮换。▲

  《环球时报》 2003年12月10日 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