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二战德国空军Me262喷气式战机作战简史(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9:51 《国际展望》杂志
二战德国空军Me262喷气式战机作战简史(组图2)

左为JG6联队长格尔哈德-巴克霍恩少校。右为德空军战斗机总监阿道夫-加兰德将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战德国空军Me262喷气式战机作战简史(组图2)

左为诺沃特尼大队长沃尔特-诺沃特尼少校。右为冈特-吕佐上校。(照片为少校军衔时)


1944年11月,JG7/1大队长提奥多尔-魏森博物馆少校的座机,这架飞机是从KG51转来的A-2a

  ◆ 被推迟的部署

  在7月份,盟军的重型轰炸机对德国城市的轰炸给Me262的生产进度造成了严重的影响。19日利弗海姆(Leipheim)遭袭,21日雷根斯堡(Regensburg)遭轰炸,位于这两个城市的Me262部件生产工厂被毁。这严重地影响了Me262装备纳粹空军的进度:6月纳粹空军接收了28架Me262,7月接收了59架,但在8月这个数字锐减到20架。

  一份梅塞斯密特公司1944年8月10日的文件显示:截止到当日,公司一共生产了10架Me262的原型机和112架量产型。其中6架原型机在测试中报废,21架毁于盟军对工厂的轰炸,另有11架毁于事故和战斗。其余的Me262则分配如下:交付给第51轰炸机联队第1大队(I/KG51)33架Me262快速轰炸机;交付给262试飞中队15架战斗机;交付给李希林(Rechlin)试飞中心14架战斗机;有11架留在梅塞斯密特公司做飞行测试;有1架交付给了容克斯公司做新式发动机的测试;另外还有10架被送到布洛姆-福斯公司改装为双座型教练机。

  1945年初,德国空军获得了足够数量的Me262,这一时期共有超过500架Me262被生产了出来,Me262以每周36架的速度走下梅塞施米特工厂的生产线。但根据德国军需部门的统计显示:1945年1月10日却仅有61架Me262在服役——I和II/KG51有52架战斗轰炸型,10/NJG11有约4架夜间战斗型,新组建的第6侦察大队有5架侦察型,仅此而已!事实上当希特勒下令Me262可以作为战斗机生产后还出现这样的状况实在令人费解。大约有180架Me262在其后的时间里被逐批下发到参战部队或者是训练飞行员的JG7的三个大队,KGJ54,换装Me262的III/JG2,以及各个测试中心。另有150架在战斗和事故中被毁。

  Me262的飞行员转换计划也由于种种原因而遭到失败。很少有教官有足够的经验胜任此项工作,事故率也非常的高。当天气不好时,浓密的云层限制了飞行员的训练;而当天气转晴时,几百架盟军战斗机将会飞越德国的领空,打断德国空军飞行员的训练。一但某个机场被发现有喷气机,就会遭到盟军飞行的反复轰炸。也常有盟军战斗机在机场上空盘旋等待时机,一旦有Me262起飞就将其击落。由于这些骚扰,使得Me262飞行员的训练周期远比预期的长。沃尔泽·哈根(Walther Hagenah)少尉曾经在JG7联队第3大队飞过Me262。他对他所接受的训练有如下描述:

  “我们的‘地面学校’一般持续到下午。我们被告知一些喷气发动机的特性:当高速飞行时有着火的危险,而低速时的加速性能又非常的糟糕。而最重要也是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操作油门要非常的小心。我们并没有看到Jumo004发动机——我们被告知这属于机密我们没必要知道。”

  “当我到达部队的时候,正缺乏备用的零件和发动机,偶尔也会面临J-2燃料的短缺。我认为这些物资的生产是充足的,但战争发展到这个阶段,交通系统一片混乱,很多物资在到达前线前就已经遗失了。”

  哈根起初在Me262B双座教练型上接受了断断续续的训练之后,他可以在战斗间歇独自驾驶Me262飞行,所以被派去飞Me262单座机。哈根拥有两年战斗机的驾驶经验并且接受了全部的喷气机驾驶训练,所以他可以独自处理Me262的许多难题,不象分配到部队的其它缺乏经验的飞行员。

  “在我们联队,一些飞行员总共只有100小时的飞行时间。他们仅仅能够完成简单的起飞和降落,因此我认为他们在战斗中能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把他们派去战斗简直就是一种犯罪。尽管他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但他们也为他们的缺乏经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在1945年2月间,Me262多次出动拦截轰炸德国本土的盟军飞机,并对推进到德国境内的盟军军队发动“闪电轰炸”,其中规模最大的当数发生在2月14日的空战,KG51一共派出了55架Me262战斗轰炸机轰炸了推进到克利夫(Cleve)附近的英国军队。尽管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战绩却十分有限——其携带的27吨炸弹并没给盟军造成大的损失,但Me262却被赶来的皇家空军击落了3架。

  2月9日KG(J)54参与了战斗,10架Me262袭击了轰炸位于德国中部的美国轰炸机编队。由于参战的飞行员缺乏足够的作战训练,被护航的野马击落了6架,有5名飞行员阵亡,其中包括指挥官冯·雷德谢尔(Von Riedesel)中校。而美方仅损失一架B-17。

  2月25日,KG(J)54的第1、2两个大队接连遭受沉重打击:16架被派去袭击美国轰炸机的Me262刚从云中钻出,野马便从天而降一举击落了其中的6架。随后美军袭击了位于塞贝斯塔德(Ciebelstadt)的机场,摧毁了5架以上的Me262,另有2架在事故中报废。这一天KG(J)54便损失了13架以上的Me262。随后这两支大队就撤出了战斗,以后也极少参加战斗。

  ◆ 最后的战斗

  直到1945年2月的第三周III/JG7才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袭击。2月21日15架Me262与美国空军的第479航空队交火,这些Me262采取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作战方式。美军报告说Me262采取了美军通常采用的战斗队型并且保持和美军飞机一样的飞行高度,在接近后开火并迅速爬高撤离。

  尽管这次交火双方都没有损失,美国飞行员指出他们的德国对手与以前相比更“富有经验和攻击性”。一但Me262被追踪它就会以翻滚或是迅速爬高来摆脱。当盟军的飞机和Me262处于同一高度时,其爬升速度不及Me262。这份报告指出当富有经验的飞行员娴熟的驾驭Me262遇到同样富有经验的飞行员驾驶的野马时会不分胜负。

  3月,Me262对美国空军轰炸机编队发动了更猛烈的攻击。3月3日,III/JG7出动了26架Me262对轰炸马格德堡,布伦威克(Brunswick),汉诺威和凯姆尼茨(Chemnitz)的美国轰炸机发动攻击。德方宣称击落了7架轰炸机和2架战斗机,有1架Me262被击落。而美国方面的记录表明共有9架轰炸机和8架战斗机被击落。

  3月18日,共有37架Me262出动,其中28架参与了截击空袭柏林的美国空军的行动,Me262声称击落了12架轰炸机和1架战斗机,但美方的记录却显示只有8架轰炸机被击落,另外他们还宣称击落了两架Me262。在随后的7天中,双方的损失比率接近。

  美国空军的轰炸机是Me262的主要却非唯一的目标。当战争发展到这个阶段,英国皇家空军也在白天对位于德国本土的目标发动攻击。1945年3月31日,英国皇家空军出动460架兰开斯特和哈利法克斯轰炸机袭击了位于汉堡的德国U型潜艇的组装船坞:遭到了Me262的猛烈袭击,3架哈利法克斯和4架兰开斯特在护航战斗机赶到之前被Me262击落。就在同一天,袭击采茨(Zeitz),勃兰登堡,布伦威克和哈勒(Halle)的一千多架美国重型轰炸机也与Me262交火。

  在这一天里,Me262一共出动了58架次,是有据可查的出动架次最多的一日。根据相关的记录显示,在那天Me262一共击落了14架轰炸机和2架战斗机,而自己也损失了4架(随后得到补充),这个记录再也没有被打破。但是,这些损失的飞机数量对于盟军庞大的空军部队来说不足百分之一,其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 “加兰德的马戏团”

  1945年4月5日,在希特勒的亲自干预下,戈林准许被解职的原战斗机总监阿道夫·加兰德准将组建并亲自指挥JV44,以慕尼黑附近的雷默(Riem)为基地投入战斗。当时许多其它的战斗机部队由于缺乏各种作战物资而无法正常运转,大量有经验飞行员阵亡。鉴于此种情况,加兰德便把许多著名的王牌飞行员召集到JV44,以便充分发挥Me262的作战能力。这批王牌飞行员中包括:约翰内斯·施坦因霍夫(Johannes Steinhorff,JG77和JG7联队长,178架,佩剑橡叶骑士铁十字勋章获得者)上校,冈特·鲁佐(Gunther Lutzow,JG3联队长,第1战斗机师及第4飞行训练师师长,第二位击落数超过100架者,110架,佩剑橡叶骑士铁十字勋章获得者)上校,格尔哈德·巴克霍恩(Gerhard Barkhorn,JG6联队长,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个人战绩超过300架者之一,301架,佩剑橡叶骑士铁十字勋章获得者)少校和维尔海姆·赫格特(Wilhelm Herget,I/NJG4大队长,73架,橡叶骑士铁十字勋章获得者)少校。加兰德自豪的形容到:“铁十字勋章在我们单位就像制服一样普遍!”JV44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精英中队。空战精英们驾驶着当时最先进的Me262捍卫着德国空军最后的荣誉。

  4月5日,刚组建的JV44第一次执行截击任务,出动5架战斗机击落了两架轰炸机。随着盟军的地面部队不断深入德国境内,摧毁了大部分德国空军战斗机的地面控制站。因此即使对于这些身经百战的王牌飞行员来说,简单的起飞和降落都变得困难重重。一天出勤10次或是击落5架盟军飞机都变得十分艰难。在战争结束前才匆匆投入战斗的JV44根本没有引起盟军的注意。

  4月9日,最后一份有关于Me262装备数量细节的记录显示:当时德国空军共有约180架Me262,其中JG7有76架Me262战斗机,JV44有约30架Me262战斗机,KG(J)54有37架Me262战斗机,KG51有21架Me262战斗轰炸机,NJG11有9架Me262夜间战斗机,另外第6侦察大队还有7架Me262战术侦察机。

  4月10日,各个战斗机部队集中了55架Me262袭击了空袭柏林的2000多架轰炸机及其护航战斗机。美方损失了10架轰炸机和7架战斗机,而27架Me262被击落,19名飞行员阵亡,另有5名飞行员受伤。其余的飞机在返回机场后由于缺乏燃料只能停在机场坐等战争的结束。

  此时盟军快速推进到德国腹地,一个又一个的Me262基地被迫放弃。到4月底,已经没有Me262能够飞翔在德国的天空了。

  ◆ 尾声

  Me262预示着战斗机的发展方向,但它并没有成熟到可以作为一种能扭转战局的武器的程度。飞机制造技术上的不成熟,工厂遭毁坏,大量有经验的飞行员的阵亡,作战物资的匮乏,本土制空权的丧失等等,极大的制约了Me262发挥其作战效能。截止1945年4月底,共有超过1200架Me262陆续交付德国空军,但却并未能阻止第三帝国滑向失败的深渊。

  当Me262拖着喷气发动机凄厉的尖啸掠过盟军的千机编队时,宣告了喷气机时代的来临。Me262成为了第三帝国日渐西沉的天空之中最亮丽的一抹余辉。□ 钱 琨

  英德飞行员对Me262的评价

  “在我看来,Me262是整个战争中最优秀的战斗机,是一个足以扭转战局的杀手。但幸运的是,德国空军始终没能装备足够数量的Me262。否则,欧洲的天空将在它的翼下颤抖。”

  ——英国皇家空军著名试飞员艾瑞克·布朗

  “Me262是一架速度机器,当你坐在Me262的座舱之中时,时刻保持清醒的方向感是最大的问题,因为当你还没有理清思路之时,Me-262已经冲出机场好几公里远了。阿道夫·加兰德曾经说:‘坐上Me262,你的感觉就像托着天使的翅膀飞翔。’实际上,我们每个飞行员都这么想!”

  ——德国空军5号王牌沃尔特·诺沃特尼 (战果258架)

上一页

  ME262喷气式战斗机主要战术

  性能(A-1a型)

  机长10.58米

  翼展12.5米

  机高3.83米

  机翼面积21.7平方米

  空重3800公斤

  最大起飞重6400公斤

  发动机2XJumo 004B-1

  发动机推力2X900公斤

  最大速度870公里/小时

  (6000米高度)

  续航距离1050公里

  实用升限11450米

  爬升率1200米/分

  武器装备4X30毫米MK108机炮

  24X55毫米火箭弹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