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前南斯拉夫投石器防空导弹系统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8:15 新浪军事
前南斯拉夫投石器防空导弹系统揭秘(组图)

1995年南斯拉夫首次向公众展示的发射R-13(AA-2)空空导弹的自行防空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前南斯拉夫投石器防空导弹系统揭秘(组图)

2004年12月在贝尔格莱德展出的发射R-73、R-60空空导弹的新型“投石器”防空导弹系统


发射R-73空空导弹的南斯拉夫新型“投石器”防空导弹系统


  1999年春,北约空袭南斯拉夫,迫使南斯拉夫工程师紧急研制了一种秘密防空武器:使用俄制红外制导空空导弹和国产加速臂的防空导弹系统,并在实战中应用,攻击来袭的北约飞机,取得了一定战果,对北约飞机构成了一定的威胁。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南斯拉夫首次把空空导弹用作防空导弹。当时波黑塞族军队即兴改制了一种防空导弹系统,采用TAM-150卡车底盘,使用R-13(AA-2)红外制导空空导弹,带两
个导轨。这种简单改型系统是在缺少正式科研试验设计工作条件下进行的,从未有过正式名称。

  不过,另外一种简单改制的防空导弹系统却非常出名:普拉斯卡(又名“投石器”)。它使用俄制R-60(AA-8)空空导弹,装配临时发射装置,固定在M55型20毫米牵引式高炮炮架上,主要缺点是实战效果较低、发射距离非常有限。

  据英国《简氏导弹和火箭》杂志透露,1999年北约空袭开始后,南斯拉夫军事技术学院(VTI)和空军试验中心(VTO)紧急研制了两种新型“普拉斯卡”防空导弹系统,代号分别为RL-2、RL-4。两种系统原型都采用南斯拉夫当时装备的捷克产M53/59型30毫米双管自行高炮底盘,共100多套。

  RL-2系统使用R-60MK改型空空导弹,加速臂上装配十字形尾部稳定仪,长约2.25米,口径120-130毫米。从M53/59高炮上拆卸的火炮、弹匣及相关设备都装配在两个新型导弹发射导轨上,主要是APU-60-1DB1型航空发射装置。

  RL-4系统发射R-73(AA-11)改型空空导弹,同样配备加速臂,采用M53/59底盘,但只有一个发射导轨,使用APU-73航空发射装置。RL-4系统加速臂长1.25-1.3米,口径195-230毫米。

  R-60空空导弹最小发射距离150米,最大发射距离10公里,如果只能用目测方法估算与目标间的距离,无法得到战机搜索设备提供的数据补充,指挥人员建议米格-29歼击机向追逐目标开火时的发射距离为0.3-1.5公里,迎面攻击非机动目标时的发射距离为1.5-12公里,迎面攻击机动目标时的发射距离为5公里以内,通常由战机火控系统控制,实施空空状态下的发射。RL-4/R-73M1(AA-11)导弹最小发射距离300米,最大发射距离20公里。据南斯拉夫军事技术学院透露的数据,RL-2最大射程7.5公里,RL-4为8.6公里,射速、目标运动方向数据不详。

  所有加速臂中间都印有较小的蓝色连合铅字,可能是巴泰尼察空军基地内的南斯拉夫航空修理厂名称的字母缩写,该企业主要负责维修空军现役空空导弹、米格-21歼击机、米-8、米-2、SA341/SA342、云雀、乌特瓦75直升机,同时还生产部分航空装备配件。

  南斯拉夫战争后,直到1999年底,媒体才首次报道南斯拉夫在M53/59自行高炮基础上临时改制了一种秘密防空导弹系统。据当时的媒体报道,这种防空系统有两枚R-73导弹,装配在导轨上,没有加速臂。这有可能是南斯拉夫即兴设计的第3种防空导弹系统(可能代号R-1、R-3),也有可能是把使用一个发射导轨的RL-4系统与使用两个导轨的RL-2系统混淆了。

  据南斯拉夫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这种防空导弹系统是相当成功的,唯一的遗憾的未能改制更多的导弹。在自导弹头敏感度、射程、射高方面,R-73导弹都明显优于R-60,对北约飞机构成了相当大的威胁。

  为使R-60、R-73空空导弹用作防空导弹,必须进行一些必要的改动。首先要求导弹发动机基本发动方法,主要根据导弹制导系统模块的发射指令调节。在RL-2系统上,加速臂由一个带孔筒舱与R-60导弹隔开。在RL-4上,R-73导弹的偏转喷管由网状结构包围,并与加速臂相连。

  导弹保险装置不需做任何改变,最初两道为电子和机械保险装置,在导弹与导轨分离时解脱保险,第三道,也是最后一道,在导弹加速或达到一定高度、足以防止摇控引信提前引爆时解脱。导弹自动飞行控制装置也未做任何变动,或许,它足以对抗发射时产生的干扰。至于发射装置,则沿用了自行高炮的一个部件:左侧瞄准手座椅。这个座椅的右边、后边和侧面都有装甲防护。

  这些系统上是否使用了判断距离、指示目标的设备,导弹控制盘外形是否改变,现在还不得而知。不过,导弹截获目标后的声音提示装置进行了改进,音调可随着自导弹头接近倾斜角、目标追踪速度极限而变化,发出不同提示声音。另外,RL-2系统上可能装配有开关装置,控制导弹发射数量,随机确定是单发还是齐射。

  不过,RL-2、RL-4未必能有较大机会对突然出现的目标成功实施攻击,这些防空导弹系统的发射依赖于防空指挥所或前沿观察所及时提供的目标数据,哪怕是某些目标的大致方向、出现时间。

  RL-2、RL-4两种系统原型都由VTO、VTI技术人员制造,不知共进行了多少次发射试验,可能根本没有时间进行试验,在1999年北约轰炸南斯拉夫期间,一直在服役,反击北约飞机。西方武器专家认为,RL-4系统获得了战斗应用,对北约飞机构成了一定威胁,但没有证据表明RL-2系统也得到过战斗使用。南斯拉夫战争结束后,两种系统都立即退役,全部由南斯拉夫军事技术学院回收、改进。(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