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二战日美空军第一次沈阳航空作战始末(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1:33 《国际展望》杂志
二战日美空军第一次沈阳航空作战始末(组图)

二战日本二式战斗机野战机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战日美空军第一次沈阳航空作战始末(组图)

二式双座战斗机屠龙甲型的机鼻,注意2挺7.7毫米机枪.


中岛公司开发的二式单座战斗机钟馗,图中该机为换装1430马力Ha109发动机的2型,正在我国东北上空飞行。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B-29与日本战斗机在中国上空的碰撞——绝望拦截

  日军第一次奉天航空作战始末

  ⊙ 前言

  1944年12月7日,驻守于中国四川省成都的第20轰炸机指挥部第58重轰炸机联队辖下的4个轰炸大队派出108架B-29超级空中堡垒式轰炸机对位于伪满洲的重要工业重镇奉天(即沈阳),进行了首次的空袭行动。在这次的轰炸任务中,美军的主要轰炸目标为伪满洲飞机株式会社。除此之外,也以B-29轰炸的威力,展现给战俘营内的盟军战俘们看,以振奋盟军战俘的士气。过去,B-29对伪满洲实施编队轰炸任务时,一般都没有遭遇到日本陆军航空队猛烈的抵抗,因为当时,关东军与关内支那派遣军存在情报交换的问题,外加日军并无妥善部署,使得日军在伪满鲜有拦截B-29的战斗纪录,也使得过去B-29能够多次如入无人之地。不过由于B-29始终是一大威胁,随着日军对当地防空力量的调整,以及日本陆军航空队也渴望获得战绩以振奋日满两军士气,终于爆发了自美机群空袭伪满以来最大的拦截作战。这场空战中,除了美国陆军航空队与日本陆军航空队参与外,日本所培植的伪满陆军航空队也以“第三国”身份参与了拦截B-29的空战,可说是史无前例。

  ⊙ 日军作战准备

  1944年8月下旬,预定装备四式战斗机的飞行第104战队,在山口县小月基地的飞行第4战队内完成编组。然而,编组时的人员,仅补充了编制人额的三分之一,而且还未装备一架飞机。尽管飞行第104战队以操纵日本陆军航空队新锐战斗机为必要之条件,但是真正接受四式战斗机训练者,仅有6名飞行员与1名维修军官。其中,维修军官的数量实在是不够,大大地影响飞行第104战队的作战能力。而六名飞行员中,只有战队长泷山和少佐以下三人被评定为“高水平”者,也就是说飞行训练仍然有待加强。随后,飞行第104战队奉命于1944年8月底移驻伪满洲,战队长泷山于是在8月26日独自驾驶一架一式战斗机飞往伪满“首都”新京,而整备队主力则留在日本国内一个月,以便学习四式战斗机的维修工作。不过,对于四式战斗机充满期望的第2航空军司令官板花义一中将在看到此情况后,感到惊讶不已,于是命令飞行第104战队前往奉天从事训练工作。

  为了支持飞行第104战队完成整编,第2航空军由全满境内调集一式战斗机与二式单座战斗机支持飞行第104战队实施补给,并配属人数约30人的流动训练班,来充实战队作战能力。随后,战队便以实施二式单座战斗机的加强教育与提升技术的训练为主。到了9月8日,飞行第104战队已经拥有二式战斗机10架。泷山战队长于9月8日的鞍山空袭中,亲自率领两架二式战斗机参与了拦截B-29的空中作战。为了加强飞行第104战队之作战能力,第二航空军还自伪满陆军航空队内遴选优秀之飞行员,然后再从伪满教育飞行团中抽选战斗机飞行员,配属于飞行第104战队。9月份,配属于飞行第104战队的伪满飞行员共计有宾川上尉等6名,还有修护员盐饱中尉等12名。这些伪满军人立即变成了日本陆军的预备役军人,而自教育飞行团选出的成员,则于11月编入战队。

  进驻奉天的飞行第104战队于9月底移防到了深井子,然后于10月底移防到了奉集堡。此时,在日本本土接受四式战斗机维修训练的整备队主力完训归队,也另外补给了2架该战斗机。得到了四式战斗机之后,战队立即展开了相关的加强训练,然后派遣训练完成者至宇都宫接运四式战斗机。此时,接受四式战斗机训练的飞行员与维修员对此款战斗机之性能均有信心。随后,飞行第104战队实力大幅增强,于1944年11月完成了第二次编成。战队本部,第1中队与第2中队,将计划改编为全部装备四式战斗机之作战部队,而第3中队则为程度较低者的训练中队。飞行员状况则是飞行纪录一千小时以上者15名,五百小时者8到10名,五百小时以下者约20名,合计约45名飞行员。此时,长期担任满洲防空作战的飞行第70战队,为了防范由马里亚纳群岛起飞之B-29对日本本土之空袭行动,决定将飞行第70战队调回国内归建,于11月6日离开鞍山,向柏(东京附近)移动。飞行第104战队于11月底完成编成后,纳入了独立第15飞行团的指挥之下,取代飞行第70战队成为了飞行团作战主力。

  除了以上的战斗部队外,伪满陆军航空队在新京及安东各配置了一个飞行队,而独立飞行第81中队所属的百式司令部侦察机,为了改装为高空战斗机用来防卫B-29,也开始进行装备37毫米炮的作业。

  ⊙ 防空战斗的构想与训练

  11月上旬,独立第15飞行团长土生秀治少将集合其辖下各部队长于鞍山,以兵棋演习研究防空计划。经过了研究之后,土生飞行团长决定将防空地区扩大至鞍山、本溪湖、抚顺与奉天,并且将防空要地划定为鞍山及奉天各外围30公里以内地区。除此之外,也限定防护目标,并为了确保战斗机队行动之弹性与扩大其行动范围,而扩大了各部队的行动范围。除了整顿所需之通讯与情报组织外,将飞行训练的重点置于熟悉高空飞行与对轰炸机的战斗,目标则限定为B-29。为此,还设置了B-29实体大的模型,以提供飞行员演练对该目标之打击。除此之外,飞行部队也与高射炮部队展开协议,但是高度7000英尺到10000英尺的高空,实非地面防空炮火所能及,所以未实施任何协议。

  飞行第104战队所实施的对付B-29训练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在结束各种训练着陆前,必定对设置于地面的B-29模型目标,以俯角20到30度,从高度1000米冲入,实施射击训练。第二阶段的训练为利用空中相互目标,前上方以10到20度,直上方以60到90度实施冲入训练,结果在进行训练时,两名飞行员在实行直上方训练与一名飞行员在执行前上方训练时丧身。第三阶段为利用试飞及换装发动机后之飞行时间,以非训练油料实行高空飞行训练。第四阶段,则是为了实际体验对高速目标的射击,对高速飞行的飞机地面投影实施射击训练,但是由于无法同时执行前方与正上方的射击训练,而且鉴定困难,而未实施此一训练。另外,对俯角小的后正方与侧方攻击,由于考虑到会被击中,因而在战队遭到禁止,所以也并未执行。

  除了飞行第104战队之外,还有装备川崎公司生产之二式双座战斗机的独立飞行第25中队。二式双座战斗机也是一款相当适合用于拦截B-29超级空中堡垒轰炸机,尤其是这款飞机的爬升力,实在是日本陆军航空队一款最佳对抗B-29的武器之一。用于对抗B-29的二式双座战斗机以丙型为主,在日本本土与满洲的防空作战中,日本陆军航空队都广泛的使用。装备百式司令部侦察机的独立飞行第81中队也改装了若干侦察机为战斗拦截机企图以百式司令部侦察机的高空与速度优势,杀个B-29措手不及。除此之外,以伪满陆军航空队日籍飞行员为主组成的兰花特别攻击队,也将代表伪满帝国的军事力量,取得这场前所未有的空战经验。

  ⊙ 首度出击奉天

  11月27日,驻守于中缅印战区的第20轰炸机指挥部第58重轰炸机联队派出47架B-29轰炸机对泰国曼谷外围的铁路与桥梁进行了训练轰炸任务之后,便将目标转向了日本的飞机生产工业。指挥官李梅本来是希望能够轰炸日本九州岛大村的,但是随后又传来了天候不佳的消息,因此李梅在12月6日请示美英参谋首长联席会对奉天进行攻击,轰炸满洲飞机株氏会社,同时,也以B-29对日本统治下的满洲进行轰炸,来振奋奉天战俘营内的盟军信心。12月7日,也就是B-29准备起飞出发以前,美英参谋首长联席会通知李梅任务批准,他立即下令出击。位于奉天的满洲飞机株式会社是属于中规模的工厂,主要生产高级教练机,李梅于是将奉天订为1944年12月与1945年1月的主要轰炸目标。

  1944年12月7日的轰炸为第58重轰炸机联队抵达中缅印战区作战之后的第19次轰炸任务,其辖下的4个轰炸机大队由中国四川省成都分批起飞。第40轰炸机大队派出27架B-29由成都的新津基地起飞,第444大队29架由广汉起飞,第462大队的25架由琼莱起飞,而第468大队31架则由彭山出发。这次,第58重轰炸机联队共派出了108架B-29轰炸机混编轰炸奉天,规模不小,可见李梅对于满洲之日军目标相当重视。各大队之飞机起飞非常顺利,没有遇到任何问题,不过这只是暴风雨前的平静而已。

  当B-29由成都起飞之后,朝满洲飞行之际,独立第15飞行团已经屡次由中国派遣军方面得到了目睹B-29编队飞行的情报,得知B-29通过沙河附近朝东北前进之中,还有B-29通过济南西方东北朝满洲方向进发的消息。土生飞行团长于是命令各部队,根据最后的情报,在早上8点半下了出动命令。飞行第104战队泷山战队长一接获命令后,便招集了所属人员于战斗指挥所前,从原来指定参与特攻任务之几名志愿人员选出来后,组织了菊水攻击队,并且下达了有关拦截的作战指令。这对日军防空战斗指挥而言,是一种罕见的现象。由于时间上充裕,在飞行员准备出击之前,泷山给予了热烈的欢送以鼓励飞行员作战。此时,所有战队的空勤人员,都志愿参与特攻任务,以击落威胁日本的B-29来报国为己任。不过为了保留实力,泷山战队长只指明了4位飞行员担任特攻,包括达宫中尉,森中尉与永田曹长驾驶二式单座战斗机,以及尾崎少尉驾驶一式战斗机参与特攻任务。

  当泷山战队长对于他的兵力作了以下的部署,首先本部及第1中队立即起飞,装备一式战斗机的第3中队随后起飞,以鞍山为中心在半径30公里内,以高度7000米进行巡逻任务,阻止B-29入侵鞍山。装备二式单座战斗机的第2中队则奉命停留基地内待命,由战队长自空中发决定出动命令。之所以下达以上命令,是因为二式单座战斗机航程较短,所以应该安排在适当时机起飞,至于第3中队,由于水准较差,所以安排防卫鞍山,以避免更大的损失。当泷山战队长座机正在爬高的同时,他接获到了B-29通过山海关的情报,于是他下令第2中队起飞。第3中队也同时起飞。

  经过六个半小时的飞行后,91架B-29顺利进入满洲上空,当时满洲天气晴朗,但是对于正在执行勤务的机组人员而言,气温却是异常的低,导致B-29各机的窗子结冰,造成了飞行员,轰炸手与机枪手视力严重的阻碍。在奉天上空,独立飞行第25中队的15架二式双座战斗机机群也在满洲上空准备拦截B-29之作战,此外还有伪满陆军航空队的兰花特别攻击队所使用的九七式战斗机33架,主要由伪满陆军航空队第2飞行队与伪满陆军航空学校的队员组成。飞行第104战队则有一式战斗机6架与二式单座战斗机12架,共18架作战飞机等待着B-29来袭,另外还有10架一式战斗机则被安排于鞍山上空。

下一页

  日军独立第15飞行团之作战配置兵力

  部队                        飞机                   驻地

  独立第15飞行团司令部                               鞍山

  飞行第104战队               四式战斗机约12架       鞍山

                              二式单座战斗机约30架   鞍山

                              一式战斗机约10架       汤岗子

  独立飞行第25中队            二式双座战斗机约30架   辽阳

  独立飞行第81中队            百式司令部侦察机约10架 鞍山

  伪满陆军航空队              九七式与一式战机约10架 奉天

  合计:100架作战飞机

  附:飞行第104战队第二次整编后之战力表

  飞行第104战队本部:四式战斗机 4架

  飞行第104战队第1中队:四式战斗机 8架,二式单座战斗机8架

  飞行第104战队第2中队:二式单座战斗机20架

  飞行第104战队第3中队:一式战斗机 11架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