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推动“颜色革命” 俄拉欧盟抵挡美式民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42 环球时报
布什推动“颜色革命”俄拉欧盟抵挡美式民主

5月10日,布什在格鲁吉亚发表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5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对美国国会议员表示,他最近的欧洲之行“非常成功”。布什说,在红场参加胜利日庆典活动令人兴奋,“我坐在一位朋友(指俄总统普京)旁边,俄罗斯不是敌人,俄罗斯是我们的朋友”。尽管布什说得十分亲热,但美俄之间针锋相对的外交态势丝毫没有变化。5月9日,参加完庆典活动的布什作为美国总统首访格鲁吉亚。10日,他盛赞格鲁吉亚是“自由的灯塔”。同一天,普京在莫斯科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签署建立俄欧四个统一空间的一揽子文件,加快与欧盟的合作步伐。分析人士指出,俄用“远交”对付美
国的“近攻”,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美国的“攻击”速度。

  布什在莫斯科会见民主人士

  5月7日,布什赴莫斯科参加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前夕,首先对拉脱维亚进行了访问,并在那里同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总统举行峰会。在访问过程中,布什不但大谈美式民主和自由,呼吁三国“现身说法”,向白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传授民主经验,同时还挑拨三国同俄罗斯的关系,称二战胜利预示着西欧国家的解放,而东欧国家则被苏联占领,波罗的海国家被苏联吞并。不仅如此,布什还将矛头再次指向白俄罗斯,称其是“欧洲最后一个独裁政府”,并号召白俄罗斯民众推翻卢卡申科政权。5月8日,布什在莫斯科与普京举行了会谈,就在大家猜测布什会按惯例与各国领导人举行多边和双边会谈时,布什第二天却出人意料地只会见了俄民主人士代表,并毫不掩饰地称美国要帮助俄罗斯建立“公民社会”。5月9日,布什参加完庆典,连夜乘飞机赶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5月10日,十多万格鲁吉亚人在自由广场听布什发表演说。此前,格总统萨卡什维利称,布什此次访问是对格鲁吉亚“史无前例的支持”。他强调说,“玫瑰革命”以来,没有一个国家像美国这样与格鲁吉亚如此亲近。面对十几万听众,布什说,一年多前发生的“玫瑰革命”为高加索和中亚国家提供了“民主”范例,格鲁吉亚在地区甚至世界范围内都称得上“自由的灯塔”。布什最后还说,自己和夫人劳拉为能站在这个广场上而感到骄傲,因为这个广场曾叫“列宁广场”,苏军曾在这里镇压了为自己国家自由而祈祷的人们,但并没能消灭人们的“自由精神”。由于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一般人都没有注意到,布什附近出现了一枚手榴弹。这枚手榴弹没有装引信,格方认为肇事者的目的并不是刺杀布什而是为了引人关注。为了不破坏两国间的热烈气氛,美方对这一重大安全事件只进行了低调处理。

  布什此次顺访拉脱维亚和格鲁吉亚的言行与参加俄庆典的气氛很不协调,布什之所以这么做,一方面是向这些与美国肩并肩进行反恐合作的国家表示感谢,另一方面则是想把“民主改造”这把火烧得更旺。目前,多个国家已决定从伊拉克撤军,但今年3月,格鲁吉亚仍坚持向伊拉克增派550名士兵。因此,布什此次访问的第一个目的,就是向积极参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波罗的海三国和格鲁吉亚表示感谢,并通过援助加大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和军事渗透力度。同时,布什还希望通过对这些国家的访问,在独联体国家内部形成巨大的民主扩散的心理效应。从布什此行高调宣扬民主和在独联体国家内部挑起事端可以看出,美国的根本目的在于进一步削弱俄罗斯对独联体国家的影响力,实现这些国家的“去俄罗斯化”。

  俄加紧提升独联体凝聚力

  几次“颜色革命”使俄罗斯越来越感觉到美国民主攻势的强大压力。为抵消美在独联体国家推行民主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俄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力争改变被动局面。4月,普京出访多个中东伊斯兰国家,积极介入中东和平进程,凸显俄罗斯的大国影响力。4月4日,俄罗斯又主导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在塔吉克斯坦举行了为期5天的“边界—2005”军事演习。4月12日,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接受采访时称,在未来5至7年内,独联体国家不会加入北约;如果有独联体国家加入该组织,俄将“重新审视对该国的政策”。

  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大力加强独联体内部机制的建设和改革,增强独联体的向心力。5月8日,10个独联体国家首脑举行非正式会晤,讨论独联体的现状与发展前景,签署了独联体国家人文

  合作宣言。各国首脑认为,目前必须加强独联体各国间的政治磋商,共同制定解决地区和全球政治问题的战略原则;强化独联体经济合作,利用“欧亚经济共同体”和“统一经济空间”等机制推动独联体国家的经济一体化;同时加强各国安全合作,强化中亚快速反应部队的行动能力,以应对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威胁。根据联合军事建设计划,各国还将逐步在中亚地区建立统一的防空、通信和信息侦察保障系统。当天通过的人文合作宣言则称,独联体国家将优先关注包括文化、民族传统、语言、科学、教育等方面的人文合作。俄罗斯的这些举措显示,俄正在努力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激发其对独联体国家的潜在影响力,应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全面渗透与改造。

  弱化美欧联手带来的挑战

  5月10日,俄欧双方领导人在莫斯科举行会晤,签署了有关建立俄欧四个统一空间“路线图”的一揽子文件,使“统一空间”计划步入具体实施阶段。四个统一空间包括“统一经济空间”,“统一自由、安全和司法空间”,“统一外部安全空间”和“统一科教文化空间”。这四个统一空间,全面规划了俄欧在各领域的合作远景,对双边关系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由于俄罗斯始终把自己定义为欧洲大国,因此它与欧盟发展关系势在必然。但俄罗斯为俄欧关系提速显然有应对美国的考虑,这种考虑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美国利用欧盟推动“颜色革命”。在几次“颜色革命”过程中,欧安组织发挥的作用丝毫不亚于美国。长期以来,美国利用独联体国家普遍对欧盟怀有亲近感的心理倾向,高度借助欧安组织对独联体国家进行体制改造,欧盟也需要借助美国提供的大量资金开展活动。最近两年,美国国会多次召开听证会,商讨如何充分利用欧安组织为美国外交目标服务。俄罗斯希望通过发展与欧盟的关系,弱化美欧联手带来的挑战。

  第二,美式民主与欧式民主存在差别。从认识论角度讲,美欧等西方国家虽然都宣讲“民主和平论”,认为只有在全球范围内推行民主,才能确保西方国家的自身安全,但美国更加注重的是美式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的推广。因而,美国推行的民主体制,带有强烈的一元论色彩,其背后透显着一股浓重的“帝国的傲慢”。而欧盟由于自身成员国的多样性和固有的文化基础,其对民主的哲学理解则更多的是“宽容”和“多元”。用美国新保派先锋罗伯特·卡根的话说,美国人眼中的世界是“现代的”,霍布斯式的弱肉强食规则是美国世界观的支点;而欧洲人眼中的世界则已经是“后现代的”,康德式的“永久和平论”成为欧盟认知世界的战略框架。

  第三,美欧推动民主的目的不同。从现实角度讲,关于在独联体地区推行民主的最终目的,美欧双方也有着完全不同的战略意图。美国作为世界上惟一的霸权国家,其全球战略的首要目的是要防止崛起的大国对其霸权地位构成挑战。因此,美国在前苏联地区推行民主的隐性目的,还在于规制俄罗斯的战略选择,必要时甚至遏制俄罗斯崛起;欧盟由于与俄罗斯毗邻这一地缘现实,更希望能以稳妥而长远的方式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看到俄罗斯为其带来更多的现实经济利益。例如,德国有近1/2的天然气和1/3以上的石油来自俄罗斯,因此德国更希望俄罗斯能够成为其稳定而长远的经济伙伴。

  从战略文化的角度讲,欧盟与美国在对民主的理解、未来国际秩序的认知和地缘利益上的分歧,使欧盟成为俄罗斯理想的合作伙伴。在俄罗斯的战略视野中,发展俄欧之间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一方面可在某种程度上化解美欧联手实施民主改造对俄罗斯的地缘、经济和安全利益构成的冲击和挑战,进一步分化美欧日益激化的价值取向和战略利益等方面的分歧;另一方面也是俄罗斯主动进取,壮大自身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的一个有效手段。长远来看,世界大国关系的新一轮调整已在各个层次逐渐展开。俄罗斯与欧盟提升战略合作关系便是对这种趋势的应对。▲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常喆 王鸿刚 《环球时报》 (2005年05月13日 第七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