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白俄罗斯铁腕总统卢卡申科整顿军队预防颜色革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12:18 环球时报

  4月28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主持召开了关于军队战斗力和武器装备现状问题的会议。在会上,他推出了五项措施,以保证在2006年1月1日前完成对军队的全面彻底整顿。

  这五项措施是:一,强调总统对军队的有效控制是国家和平与稳定的有力保障;二,深化军队管理体制改革,明确划分国防部和总参谋部的职责,以提高军队管理、训练及应急水平;三,通过了未来5年军队建设纲要,成立国家军工委员会,大力发展国防经济;四,
严明军纪,对军官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同时提高预备役动员体制水平;五,坚定不移地履行在与俄罗斯军队建立联合军队集群方面所承担的一切义务。

  卢卡申科表示,目前白俄罗斯承受着来自外国的巨大压力,因此,整顿军队、加强安全和国防能力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相继发生“颜色革命”后,白俄罗斯被认为是美国兜售“颜色民主”的又一块“试验田”。

  美国国务卿赖斯前不久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公然声称,卢卡申科政府是“中欧最后一个真正的独裁政权”,到了该更迭的时候了。她在会见白俄罗斯反对派代表时还提出了扶持独立媒体、支持政治和公民行动、鼓动全国抗议运动、推举统一的反对派候选人与卢卡申科叫板等建议,帮“白俄罗斯社会走向自由”。受赖斯讲话的鼓舞,白俄罗斯的反对派宣布今秋策动大规模街头示威活动,抗议近30人无故失踪一事,同时推举出反对派领袖,鼓动民众抵制2006年总统大选,促使政府更迭。另据格鲁吉亚媒体4月30日报道,白俄反对派领导人阿纳托利·列别季科应格副议长邀请将于5月10日访格,届时会受到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的接见。

  除狠抓军队外,卢卡申科还推出其他措施。如以强硬手段应对示威活动,阻止反对派联合;利用民众最关心的社会经济政策赢得民心;加快俄白联盟进程,联俄遏制“颜色革命”;为防止西方推行所谓的“民主”观念,将名目繁杂的西方基金会赶出了国门。

  对卢卡申科的各种举措,乌克兰多数媒体认为,卢卡申科的用意很明显,加强对军队的控制,预防可能发生的“颜色革命”。但这也暴露了“铁腕总统”也有“软肋”,即军队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很难在半年内彻底得以根治,整顿的具体效果只能由时间来说明。本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 黄晓东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