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可能会重新启用能量-暴风雪火箭航天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0:04 新浪军事
俄可能会重新启用能量-暴风雪火箭航天系统

苏联研制的“暴风雪”号航天飞机和“能量”超重型运载火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可能会重新启用能量-暴风雪火箭航天系统

苏联研制的“暴风雪”号航天飞机和“能量”超重型运载火箭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联邦航天局副局长亚历山大·梅德维德奇科夫5月13日宣布,俄可能会在必要的情况下重新启动可将100吨有效载荷送入太空的“能量-暴风雪”火箭航天系统。

  梅德维德奇科夫表示:“这套独一无二的系统早已诞生。虽然现在还没有将100吨重的有效载荷送入地球轨道的需要,不过一旦出现这类任务,俄方可能会考虑重新启用这种运载
系统。”

  俄航天局副局长指出,就目前的技术水平来说,利用可重复使用的运载工具执行航天发射活动从经济上来说并不划算。他认为,当前使用一次性运载火箭的成本要更低而且操作起来也更简便。

  梅德维德奇科夫表示,俄罗斯的“能量-暴风雪”火箭航天系统与美国的可重复使用航天飞机相比具有明显优势--不但可将“暴风雪”航天飞机送入太空,同时还可搭载其他有效载荷。到目前为止,“能量”运载火箭总共进行过两次成功发射:一次将“暴风雪”号可重复使用航天飞机送入太空,另外一次则将运送了其他数十吨有效载荷。

  据俄航天局发言人介绍,俄现在仍保留着曾经辉煌一时的通用型“发射台”,而该发射台曾被用来测试和发射根据“能源-暴风雪”可重复使用航天器计划而研制的“能源”型运载火箭。1987年5月15日,“能源”火箭正是从这里成功进行了首次发射。

  “能源”运载火箭是一种两级重型运载火箭(这两级在起飞时同时点火,故又称一级半)。由于采取了积木式的设计,它既具有发射大型低轨道有效载荷(105吨)和航天飞机的能力,又具有将10吨以上有效载荷送入地球同步轨道或飞往月球和行星轨道的能力。其中,同步轨道运载能力约为18吨,月球轨道运载能力为32吨,火星和金星轨道的运载能力为28吨。1988年11月15日,“能源”火箭曾成功地将“暴风雪”号无人驾驶航天飞机送入了距地面250公里的亚轨道。到目前为止,“能源”型运载火箭仍然是世界上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

     在2001年6月,也有关于俄罗斯将要重新启动“暴风雪”号航天飞机的报道,不知道这次是否可以变为现实。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