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飞虎队老兵重返云南专题 > 正文

17名美飞虎队老兵抵重庆 将与83岁战友重逢(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8:51 重庆晚报
17名美飞虎队老兵抵重庆将与83岁战友重逢(图)

当年的驼峰航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7名美飞虎队老兵抵重庆将与83岁战友重逢(图)

龙启明对当年经历的事情仍记忆犹新。


1943年,龙启明初学开飞机

  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17名曾与中国空军并肩作战的美国空军老战士将来渝,其中有驼峰航线的老飞行员,他们将重游故地寻战友。昨日,国内惟一一位健在的飞虎队队员龙启明得知消息后激动不已。

  飞虎队员“隐姓埋名”数十年

  83岁的龙启明退休前是重钢的一名普通员工,就连与他同一个办公室的老同事都不知道他过去的身份。

  2003年6月,美国几位原“飞虎队”队员来中国寻找“飞虎队”的飞机残骸、战友遗骨以及健在的战友,不料失望而归。当时,龙启明的儿子龙文凯正住在北京,对门邻居聊起此事,龙文凯惊喜不已:“我父亲不就是飞虎队员吗?”这样,“飞虎队”战斗故事连同龙启明的身份秘密这才被媒体揭开。龙说,其实他不想旧事重提,30年工厂生活已让他忘却了那些战争创伤,他和普通退休者一样,喜欢上午到茶园闲聊,下午回家看电视。

  死亡线上飞行2100小时

  驼峰航线从印度经缅甸到中国昆明,途经喜马拉雅山南麓的一个形似骆驼背脊凹凸的山口,因此得名。该航线地面情况复杂,需要穿越峡谷,若遇意外,甚至难以找到迫降的平地,即使跳伞,也会落入荒无人烟的丛林,生还希望渺茫,所以被称作制造寡妇的“死亡之线”。

  龙说:“二战时,我们从中国向印度运送对日作战的远征兵,再从印度为祖国运回汽油、器械等物资。那时飞行员紧缺,一架运输机本应4人一组,有时2人也在飞,一天一个来回,要花6小时。途中,我们经常遭遇日机拦截,最严重的一次,机尾被日机的子弹射穿了14个洞。”

  龙说,他在这条线上飞了一年零一个月,飞行了2100小时。

  生死之交每年跨洋相聚

  得知美军老战士将要来渝的消息,龙启明昨天给新加坡的何永道打电话报告了这个好消息。

  龙介绍,当年“飞虎队”中有6名中国飞行员,如今只剩下他和何两人。每年,飞虎队的老兵们都要在美国举办联谊会,龙启明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最后一次赴会已是1998年的事,他早就迫不及待地盼望着,再次见到亲同兄弟的战友们。

  昨日,记者联系上此次接待美国战士团的北京航空联谊会会长李裕。李会长透露,美国老战士团今日将前往西安,之后将由昆明到重庆,再到上海,最后回到北京,返回美国。届时,他们将在重庆停留半天。李会长托本报转达对龙启明老人的问候,并表示,很希望这些生死之交、国际友人能够重逢。记者 陈亮 高洁

  新闻链接

  “飞虎队”,全称“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抗日战争爆发后,该队协助组建中国空军对日作战,飞越喜马拉雅山从印度接运战略物资到中国,以突破日本的封锁,人称“驼峰航线”。

  这条航线3年多共向中国战场运送了80万吨急需物资,至抗日战争结束,该队共击落日敌机2600架,击沉或重创223万吨敌商船、44艘军舰、13000艘100吨以下的内河船只,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

  龙启明原籍广东顺德,出生在香港。1943年加入“驼峰航线”飞行,后与另5名中国飞行员被调入美空军第十四航空队,主要执行对云南滕冲、缅甸腊戍、安徽立煌、湖北汉口等地日军目标的轰炸任务。

  相关专题:飞虎队老兵重返云南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