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中国拍摄大型电视专题片揭露日军侵华要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8:48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5月7日电(记者刘蓉蓉 曹定)哈尔滨电视台正着手拍摄大型电视专题片《魔域要塞》,揭露被称为“东方马奇诺防线”的日军侵华军事要塞。据导演咸明哲介绍,这是中国媒体首次全方位、多层次地向外界揭示日本在远东最大的军事要塞体系。此前中外媒体对该题材的报道皆停留在较浅层面。他说,专题片计划于8月15日前与观众见面,旨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及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片拟分30集,每集15分钟。

  “东方马奇诺防线”是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后,为进军苏联而耗时10年在中苏、中蒙国境线上秘密修筑的军事要塞体系,它南起吉林珲春,北至内蒙古海拉尔,中经黑龙江,延绵近5000公里,由14处要塞群组成。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后,苏日两军仍在要塞群之一的东宁要塞激战,战事延长了十多天。有史学家称其为“二战终结地”或“二战最后激战地”。据中国史学家介绍,日军为修筑要塞掳掠了数百万中国、朝鲜和苏联劳工及战俘,并在工程完工后将他们成批杀害,以保守其所谓“军事机密”。二战后,日本对此要塞体系闭口不谈。“东方马奇诺防线”成为二战遗留的历史谜团之一。

  “拍摄这部专题片就是为了采访当年战争的遗址,探访那些已知和未知的战争故事,揭开当年的谜团。”咸明哲说。

  黑龙江民间学者周艾民说,这段历史和留下的遗迹已快被人们淡忘,年轻人对此更是了解甚少。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和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事件正引起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不满。此次通过影像资料系统揭示这段历史“不仅适时,而且必要”。

  据悉,该片摄制组已从珲春市出发,并将沿中俄边境向北、西方向行进,预计用3个月完成拍摄。期间,摄制组将采访曾参与要塞修建的幸存劳工、当年的“慰安妇”和相关史学家。(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