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背景资料: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2: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阎月凡)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燃及欧、亚、非和大洋洲以及地球上的四大洋。战争在西、东两大战场,即欧洲北非战场和亚洲太平洋战场展开,主要战场有:

  中国战场:1931年,日本侵占中国东北。1937年7月,日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起抗日,揭开了世界大规模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中国的抗日战争
经过艰苦的战略防御和相持阶段于1944年转入反攻。1945年8月,中国抗日军民举行全国反攻,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围歼日本主力关东军。中国战场是亚洲太平洋战场中的主战场,共消灭日军150万,受降128万。

  欧洲西线战场:1939年9月1日,德国出动62个师、160万人进攻波兰,二战全面爆发。此后德军接连向欧洲西、北和东南大规模进攻。从1940年4月到次年6月,德出动7个师攻陷丹麦、挪威;动用130个师击溃了西欧国家的147个师,占领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迫使英法联军40个师33万人从敦刻尔克跨海退守英伦三岛,之后德意南北合击,迫使法国败降。德还对英国进行大规模空袭战役,出动62个师占领南斯拉夫和希腊。1943年7月,英美盟军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登陆,9月意大利投降。1944年6月,盟军集结268万人,成功进行了法国诺曼底登陆战役,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并在西欧各国抗德武装配合下,于1944年秋冬两季完全解放德占西欧国家。

  欧洲东线战场:德军进攻西欧期间,苏联通过扩大自己的版图,建立起一条所谓的“东方防线”。1941年6月22日,德国投入190个师共550余万人,分3路向苏联发动突然袭击,半个月推进了300至600公里。苏经过列宁格勒保卫战和莫斯科防御等战役,粉碎了德军的闪电进攻。自1942年7月始,苏军在斯大林格勒地区与德军激战200天,歼敌150万。1944年苏又组织了10次战略性战役,把德军赶出苏联。尔后苏军继续西进,与东欧各国反法西斯武装配合,解放了东欧。

  太平洋战场: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美军基地珍珠港。此后的半年中,日美在珊瑚岛、中途岛和瓜达尔卡纳尔群岛进行激烈的海空战役,日接连失败。1944年美军转入进攻,大规模空袭日本本土,对日占岛屿实施海陆空联合作战,1945年8月又向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日在太平洋战场损失125万兵力。

  东南亚战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进军东南亚,半年内占领了东南亚广大地区。1944年,中美英联军在印缅战场上接连打击日军,并在当地抗日武装积极配合下发起缅甸战役,消灭日军7万余人。

  北非战场:1940年7月,意大利乘英法在西欧失败之机从埃塞俄比亚进犯驻扎在东非的英军。1941年1月英军收复东非失地,并在北非重创意军,俘敌13万。同年2月,德非洲军团进入北非,德意重新发动进攻。1942年,英军经过10月的阿莱曼战役,粉碎了德意的进攻。11月,盟军10万余人分3路从摩洛哥和阿尔及尔登陆,1943年4月又在突尼斯战役中获胜。5月,北非的25万德意军队投降。(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