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汽车炸弹氰化毒物相继被截获 俄高度戒备5•9庆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0: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反法西斯战争纪念日庆祝活动的日益临近,俄罗斯境内的恐怖警报频频拉响:俄罗斯安全部门5月5日宣布,他们在车臣境内发现了恐怖分子准备发动袭击所用的一辆满载炸药的卡车,以及一处藏匿有毒物质的秘密地点。美联社认为,这些未遂恐怖袭击事件,使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庆祝活动的安全问题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 巨型汽车炸弹被截获

  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联邦部队发言人伊利亚·沙巴尔金少将表示,俄安全部队是在车臣首府格洛兹尼附近发现这辆满载炸药的汽车的。他说,在汽车底盘和框架上,总共绑有多达2640磅(约合1200公斤)炸药。沙巴尔金少将说:“恐怖分子唯一没有做的事情,就是派出一名自杀人弹,按下电子起爆器而已。”

  在俄罗斯国立电视台播出的新闻画面中,一名身穿迷彩服和黑色面罩的男子正从这辆盖有蓝色篷布的汽车上小心翼翼地拆下一块捆得结结实实的炸药。其他人则展示了一个类似于公文包,上有可伸缩天线的物体。新闻中解说道,这就是恐怖分子所使用的远程遥控起爆装置。

  在破获这起未遂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俄罗斯方面立即发表声明,认为这是车臣非法武装所为,车臣武装分子头目巴萨耶夫,以及前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的继承人阿卜杜勒-卡利姆·萨杜拉耶夫等人都被俄方一一“点名”。

  *** “外来”氰化物被破获

  俄政府方面还指责说,除了企图使用汽车炸弹之外,车臣非法武装头目们还试图使用有毒物质,对北高加索地区首府以及俄罗斯其他数个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市发动恐怖袭击。

  俄联邦安全机构透露,他们在车臣和印古什共和国交界地区发现了武装分子隐藏氰化物的一处秘密地点。而且安全部队认定,这些有毒物质并不是在俄罗斯,或是任何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境内生产的,这就意味着,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很可能和境外的国际恐怖组织,如本·拉登领导下的“基地”组织,有着密切联系。

  俄联邦安全部门说:“专家已经得出结论,如果在拥挤人群、重要企业或是水库中放置这些有毒物质,即使是最小剂量,也能造成很大的人员伤亡。”有专家相信,此次缴获的有毒氰化物质,不到1盎司(约合28.35克)就能杀死大约100人。

  俄罗斯有关方面指责说,想要使用有毒物质发动化武袭击的是一个主要在印古什共和国内活动的非法武装组织,其领导人就是曾经参与2002年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以及去年9月别斯兰学校人质事件的非法武装头目阿拉什·达乌多夫。

  至于袭击的主要组织者,则是一位名叫阿布·马贾希德的约旦人,此人1992年潜入车臣活动,被视为是“基地”派驻车臣的特使。俄方现在怀疑是马贾希德从某个阿拉伯国家将有毒氰化物质偷运入车臣,再交由达乌多夫发动袭击。

  *** 俄方全力戒备胜利日

  美联社表示,下周一(5月9日)就是俄罗斯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俄安全部队已经进入了高度戒备状态,而车臣非法武装分子更是不会放过这一重大纪念日。在2004年的庆祝活动中,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的炸弹炸死了车臣总统卡德罗夫,以及在车臣首府格洛兹尼参加庆祝活动的其他24人;2002年5月9日,俄罗斯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的卡斯皮斯克市在举行纪念二战胜利游行活动时也发生爆炸事件,造成大约43人丧生。

  除了上述两起未遂恐怖袭击事件之外,莫斯科当局本周以来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在汽车中发现炸药或是手榴弹的报告。俄罗斯特警和士兵已经开始在街头巡逻,并守卫各地的车站等重点地区。

  车臣政府内务部长鲁斯兰·阿尔哈诺夫则对俄国际文传电讯社透露,在车臣偏远地区,有两名“黑寡妇”人弹为了逃避俄安全部队的围捕而自我引爆身亡,另外两名非法武装分子和一名警官也在爆炸中身亡。目前还不清楚这起爆炸事件的具体发生时间。(陈凡)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