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1940年不列颠空战 > 正文

二战德国空军头号王牌飞行员埃里希·哈特曼(8)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10: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战俘生涯

  1945年5月8日,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的这一天,哈特曼从捷克起飞,执行这次战争的最后一次任务,侦察一支苏军的位置,他没打算再进行空战,可是却撞上了8架雅克-11飞机,他们围着起火的布尔诺城绕圈。一架位于哈特曼下方的雅克-11无忧无虑地翻了一个斤斗,向地面的红军队伍表示祝贺。哈特曼示意僚机跟上,飞到距苏机65米处,打下了这架轻敌大
意的飞机。这是哈特曼击落的第352架飞机。

  回到机场,联队长赫尔曼。格拉夫递给他一封电报:“格拉夫和哈特曼二人马上飞往多特蒙德,向英军投降。52联队其他人员留在原地向苏军投降。航空兵司令官赛得曼上将司令官的意图是坚决 不能让对苏作战的超级王牌落入苏联人手中。但两位指挥官简单商议后,一致决定拒绝执行这道命令。他们不能丢下自己的部队自寻生路。他们烧毁了剩下的25架飞机,带着部属及家眷共200人从陆上撤向西方。在路上,他们遇到了美军坦克。“我是德国空军第52联队的指挥官格拉夫中校。这位是本联队第一大队指挥官哈特曼少校,在他周围的都是这个部队的人员和德国难民,我们到这儿来向美国军队投降。”

  但是盟军高级官员的协议中,捷克属于苏联受降区,在比尔森以东被美国人俘虏的德国人应该交给苏联进攻部队。1945年5月16日,美国人将哈特曼等移交给苏军。打下352架飞机、其中大部分是苏联飞机的哈特曼被从23岁起成了苏联战俘。由于哈特曼的“战绩”和他飞过Me-262的经历,苏联人对他进行了多次审问,想了解Me-262的有关情况,但哈特曼拒不合作。1949年12月,苏联法庭判处哈特曼25年徒刑。

  在监狱里哈特曼拒绝在矿井劳动。场长是一位上校,他对哈特曼的行为极为愤怒。哈特曼不甘示弱,他居然引用列宁的话来反击:“上校先生,5年多以前,您的国家打赢了战争,我是一个战败国的空军军官,而不是什么战犯。列宁说过,一个国家如果6个月之后还不释放战俘,那么他就是帝国主义国家,是一个堕落的国家。”上校吃了一惊。为了救出哈特曼,他的母亲给斯大林写了一封信。信上说:“斯大林元帅:“阁下,在当今为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的时候,我请求您,我向您的正义心呼吁,希望您能使一个自1949年起就没有得到自己儿子的任何音讯、十分思念儿子的母亲从巨大的悲痛和忧虑中解脱出来。......让我的儿子劳改六年就回来吧!”

  可这封信没有得到回音。

  1955年,西德总理阿登纳又收到哈特曼母亲的信,这次,阿登纳亲自回了信,答应下个月采取措施使哈特曼获得自由。为兑现诺言,阿登纳在莫斯科签了一个一般协定和一个贸易协定,事先提出了释放战俘的条件。苏联同意把释放1945年起关押的战俘作为协定的一个内容。哈特曼列入了名单,被提前释放。

  1955年11月,回到西德不久的哈特曼与乌施举行了宗教仪式的婚礼,这是一个推迟了10年多的婚礼。

  为了解决生活问题,34岁的哈特曼又加入了正在重建的西德空军。1956年底,哈特曼正式回到空军工作。1957年2月,哈特曼添了一个女儿。不久,哈特曼赴美考察F-104 回国后,哈特曼在歼击飞行学校担任过一段时间的副校长,不久,改任新德国空军的第一个喷气式战斗机联队--第71战斗机联队指挥官。这个战斗机联队用德国一战王牌“里希特霍芬”的名字命名,装备F-86MKV1飞机。半年后的1958年10月,第71战斗机联队划归北约指挥的部队。1968年,哈特曼升为上校。1970年9月30日,哈特曼退出现役。

  哈特曼在战斗中的杰出表现是他的对手都不得不承认和钦佩的。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称赞哈特曼是创造史无前例的世界记录的任务,并对哈特曼的独创战术尤为欣赏,称他是善于与“旧战术方法决裂”的伟大飞行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1940年不列颠空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