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普京中东之行的战略用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08:08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2005年4月30日电 (宋世益)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6日至29日先后访问了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此次中东之行有着深刻的战略用意,这就是加大俄在中东事务中的发言权,彰显俄大国地位,同时积极发展与中东国家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关系。

  加强在中东地区的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通过此次访问,努力加强俄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这表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俄在解决巴以冲突等中东问题方面开始自主地发出声音。最近几年,随着俄与以色列关系的逐步改善,俄对巴以问题的态度是劝和促谈。普京27日访问埃及时建议今年秋天在莫斯科召开俄罗斯、美国、欧盟和联合国中东问题四方会议,尽管这一倡议遭到以色列和美国的拒绝,但提出这一倡议本身表明,俄开始积极主动介入巴以冲突的解决,表明俄发挥大国作用的意愿。

  其二,向有关方面表明俄仍掌控着影响中东局势的部分杠杆。以色列试图说服俄放弃向叙利亚提供“射手”式防空导弹,但这一努力没有成功。历来反对向阿拉伯国家提供任何武器的以色列担心,这种导弹不仅将威胁以色列的安全,还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俄方则表示,这种武器是短程防空武器,不会威胁以安全。此外,这种武器不是便携式武器,俄还与叙方达成协议,可以随时核查这种武器的部署和使用情况,因而避免了这类武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普京还首次承认,俄曾计划向叙利亚出售另一种比“射手”更先进的导弹,但根据他的命令,这一计划没有实施。普京强调,俄向中东地区提供武器是负责任的,不会打破该地区的力量平衡。这意味着,在向中东出售武器问题上,俄可进可退,可增加同有关方面讨价还价的筹码。

  与阿、以发展关系并重

  普京通过此次中东之行,努力加强俄与中东国家的双边联系与合作。对埃及的访问被认为是普京此次中东之行最成功的部分。普京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反对美国输出民主问题上找到了共同语言,双方还宣布今后将加强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以建立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俄将帮助埃及改装20世纪60年代从苏联进口的部分防空武器和米格-21型战斗机。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两国能源公司正在开展合作。俄与埃及不断发展双边关系,将进一步加强俄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

  俄与巴勒斯坦的合作也将继续加深。俄一直支持巴勒斯坦建国,普京此次访问,给巴方带去了50辆装甲运兵车和两架直升机,并表示愿意协助巴方对安全机构进行改革,协助训练安全部队和提供武器。

  近年来,俄与以色列的关系有了发展,双方经济、文化联系密切。两国目前在旅游、钻石加工和石油供应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去年,两国贸易额达16亿美元(不包括两国旅游交流)。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认为,普京此次访问埃及和以色列表明,俄在中东奉行的是新的外交政策,同时重视与阿拉伯世界以及以色列的关系,这一政策符合俄的多元外交理念,有助于俄在外交中掌握主动权。

  俄美继续在中东角力

  中东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战略地位至关重要。原苏联解体后,美国在中东地区多次采取大规模行动,控制中东的意图越来越明显。

  俄罗斯与阿拉伯国家有历史上形成的特殊联系,关系一度非常密切。原苏联领导人曾积极支持巴勒斯坦事业和阿拉伯世界的立场,与美国扶持以色列的政策针锋相对。随着原苏联的解体,俄在中东的影响力急剧下降。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和美国对伊朗发出武力威胁之后,阿拉伯国家希望俄罗斯能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的影响。普京执政以来,俄经济连续6个年头保持增长,国力有所恢复。此外,北约不断东扩,独联体一些国家出现美国等西方国家支持的“颜色革命”,俄的战略空间不断被挤压,俄对此采取各种应对举措。重返中东即是俄应对挤压与渗透的举措之一。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俄目前不会在中东同美国直接正面抗衡,但俄在这一地区有特殊的历史渊源,中东国家与俄有相互合作的需要,俄在中东的存在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正因为如此,美国不得不在中东问题上对俄予以足够的重视。★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