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提升战机性能已拥有空袭朝鲜导弹基地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0:43 新华网
日提升战机性能已拥有空袭朝鲜导弹基地能力(图)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2战斗支援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模拟空袭方案较为详细

  据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报道,早在1993至1994年间,日本防卫厅曾经研究了对朝鲜的导弹基地进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计划,随后几年进行了利用航空自卫队的攻击战斗机对朝鲜导弹基地进行空袭的模拟演习。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朝鲜先后研制成功了“劳动”、“大浦洞”等系列弹道导弹,并进行了发射试验。朝鲜试射的导弹成功地飞越日本列岛,击中了设定在太平洋上的目标。对此,日本政府极为震惊,指示防卫厅紧急召开秘密会议,讨论如何对抗可能来自朝鲜的弹道导弹袭击。由于当时日本还没有同美国联手建立反导系统,能否防御朝鲜的弹道导弹对日本的袭击,成了日本政界和防卫部门最关注的焦点问题。

  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陆上自卫队经过研究判断后认为,日本没有能力有效阻止朝鲜发射弹道导弹,但航空自卫队递交给防卫厅的报告认为,可以考虑采用“先发制人”的方法,事先攻击和摧毁朝鲜的导弹发射基地,消除后患。航空自卫队还向防卫厅提供了如何在事先进行攻击的具体方案。

  该方案说,日本有关方面一旦得到朝鲜准备进行弹道导弹发射的情报,航空自卫队的F-4战斗机和F-1支援战斗机编队将从日本两个基地出发,从超高空接近朝鲜导弹基地后,迅速降低高度对朝鲜导弹阵地实施强有力的突然打击。轰炸任务结束之后再迅速升高,利用超高空避开朝鲜防空火炮网返回基地。

  航空自卫队方案还说,它们虽然有将炸弹运送到敌人阵地、并实施轰炸的能力,但情报收集能力和电子战能力不足,难以确保组织有效的进攻,所以需要驻日美军的情报支持,并通过美国电子战部队对朝鲜的地面雷达进行干扰,全面压制朝鲜防空雷达,确保执行轰炸攻击任务的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编队不被朝鲜的雷达发现。

  方案还考虑到另一种情况:一旦战机燃油耗尽,无法返回基地,执行轰炸任务的飞行员应迅速飞往附近的驻韩美空军基地降落,或者在日本海上空弹射逃生,届时,日本海上自卫队搜索救援部队将提前进入相应水域,等待营救。

  自卫队远程突袭能力不容小视

  近年来,日本不断更新和提高武器性能,日本航空自卫队已经拥有续航能力更强的F-2战斗机和F-15战斗机。F-2是美日联合研制的新型战斗机,有13个外挂点,可以挂载空对地导弹、反舰导弹、常规炸弹、集束炸弹和火箭舱等各种空对地武器。F-2还采用了新型复合材料,提高了飞机的隐身性能。F-15战斗机是日本目前主力制空战斗机,作为一种重型战斗机,其作战功能全面,既可以空中格斗又能对地火力攻击。F-15还具有良好的操控性和飞行机动性,具有很强的突袭能力。与此同时,日本的F-2和F-15攻击战斗机还可以得到美国空中加油机的支援,实施空中加油,远程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军事专家普遍认为,日本航空自卫队已完全拥有了对朝鲜导弹基地发动空袭的能力。

  遭到和平人士的批评

  日本防卫厅虽然根据航空自卫队的方案制定了详细的空袭计划,并进行了相应的模拟演练,日本政府也一再强调日本如果受到外国弹道导弹袭击的威胁,决不会坐以待毙,会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这属于宪法规定的日本自卫权的范围之内。但防卫厅并没有对包括日本国会在内的“外部”透露拟定了空袭朝鲜导弹基地的计划,即使在回答国会议员的问题时,防卫厅也只是强调对外国领土的攻击将依赖于美国军队的作用。

  空袭方案被媒体曝光后,日本和平人士对政界和防卫厅强调日本会对别国进行“先发制人”打击,并为此进行模拟演习感到十分吃惊。他们认为,这种做法必将严重影响日本同周边国家的关系,破坏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迫使周边国家联想起日本曾发动的侵略战争,怀疑日本是否会重蹈覆辙。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