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福州市马尾区与时俱进谱写拥军优属和谐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2:15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徐泰春、特约记者陈鸿、陈小军报道:记者从4月中旬福州市马尾区人武部的一份调查报告中看到:近3年来,从马尾区入伍的现役士兵76%在部队立功受奖和当上班长;转业退伍军人全部有比较满意的工作;423户军烈属摘掉“吃救济帽”走上致富路,每户年收入平均年增长33%……这是马尾区与时俱进谱写拥军优属和谐曲带来的结果。

  素有“小经济特区”之称的马尾区,前些年一度出现“征兵难”现象,但最近两年
却连续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原因何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区通过多种务实和创新举措让现役战士安心和建功军营:战士入伍之前,区征兵办主动与其家长、部队干部签订《军地共教共育共管协议书》;战士入伍后,区委、区政府和人武部定期登门向他们介绍家乡发展情况和送上亲人录音录像带,对他们实施亲情激励;对部队立功受奖的战士,实施200元至800元不等的奖励,对其家庭在经商方面给予优惠。

  安置好转业、退伍军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区委、区政府结合区域市场经济发展迅速、外资和民营企业多,给转业退伍军人计划安置带来诸多矛盾等特点,探索走开了货币安置与计划安置相结合的路子。他们积极与区辖各企业协调,通过举办转业、退伍军人岗前培训、就业供需见面会等举措,对转业退伍军人提供就业服务。据区委书记郑有光介绍,近年来全区先后有114名退伍军人选择货币安置,100%找到了就业岗位,其中有33%的转业、退伍军人成为企业骨干力量,有17名同志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倾力为军烈属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帮助其走上致富路,是该区拥军优属的又一特点。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领导为队长,由40多名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的军烈属服务队,常年开展为军烈属帮困解难活动。马尾镇战士陈东升前年入伍后,母亲体弱多病,家庭经济一度十分困难。区领导了解情况后,及时协调镇村两级帮助他父亲学习养殖技术,解决饲养用地,免费提供300多只鸡鸭苗,由镇技术人员定期提供技术指导,使他家很快摆脱了困难。该区先后帮助423户烈军属种植高优农作物3000余亩,使他们走上致富路。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