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空客A380正式亮相 > 正文

空中客车A380进入中国市场前景广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8:10 新浪军事

  A380进入中国市场

  2005年4月21日,在法国总理拉法兰访华之际,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合同,订购5架世界上最大的客机空中客车A380。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法国总理拉法兰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这是中国客户首次订购A380, 从而使这种飞机在全球的客户数量上升到15家。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勇说:“作为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我们很高兴加入A380客户的行列。我们相信,A380的引进将进一步提升南航可靠、准点、便捷的品牌形象,提高南航在全球市场的竞争能力。我们也期望A380的引进能为中国从民航大国走向民航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加德表示:“中国是空中客车公司十分重要的战略市场。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客户首次订购A380。这标志着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A380将非常有效地满足中国民航持续强劲发展的需要,并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的旺盛运力需求提供一流的服务。”

  空中客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空中客车A380飞机将在2008年奥运会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订购的5架A380中,其中有两架将在2007年底之间交付,一架将在2008年上半年交付。此外,更多的中国航空公司对引进A380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预计今年将有新的消息宣布。届时,至少有两家中国的航空公司将使用555座的双层舱的A380为奥运服务。

  工业合作

  2004年6月11日,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在法国巴黎签署一项总价值为1亿美元的工业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客机空中客车A380部件的转包生产。这将是中国企业首次参与世界上最大客机A380的制造。根据协议,空中客车A380飞机前起落架舱的上面板和侧面板项目将转包给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制造,该项目将由空中客车公司一级供应商法国LATECOERE公司具体落实。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和法国总理拉法兰出席了签字仪式。

  江苏南京的金陵造船厂为空中客车A380飞机部件运输建造了一艘滚装船“波尔多城号”。

  机场兼容性

  在2004年5月于北京举行的A380机场兼容性研讨会上,空中客车公司A380项目基础设施和环境总监威利·皮埃尔·杜邦说,香港赤腊角机场、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目前已完全与A380兼容,扩建后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将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完全与A380兼容。

  他说,由于看好中国市场,国外大的航空公司纷纷准备将A380投入到中国航线。据预测,目前已有7家航空公司拟将A380客机和货机服务于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前往这四个城市的航班到2009年每周将达100多班。

  A380主要备降场及可能的目的地包括深圳、珠海、澳门、成都、西安、武汉、昆明、天津、大连和南京等地。

  空中客车公司近年来与中国有关管理部门就机场改造过程中将A380考虑在内进行了讨论。在全球范围内,早在1994年,空中客车就与机场、相关管理部门和航空公司开始磋商,使得A380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机场的因素。

  A380虽比747大,但凡是能运行747的机场跑道都可以运行A380,其中一个原因在于A380的主起落架上安装了20个较大的轮胎且轮距更宽,使得道面载荷小于747或777。同时,A380的大机翼和新型发动机可以提供比当前大型飞机更佳的起飞和着陆滑跑性能,所以只需要更短的跑道。A380与747的机场周转时间也类似。A380的驾驶舱位于两层客舱之中,这意味着飞行员坐于中线附近,因而具有更佳的视野。装在垂直尾翼侧面和机舱腹部的照相机可以使飞机的定位更准确。

  A380可在747使用的E类跑道安全运营,即跑道无需为运营A380做调整,而跑道在机场改造中的投资比例是最大的。接纳A380需要机场其它部分做出局部调整,而这方面的投资都是很小的。例如,跑道的道肩需稍做拓宽以适应A380发动机位置较靠外侧的影响 。滑行道的道肩只需略做调整即可适应A380较大的翼展。其它需做相应调整的关键点包括A380重量对桥的影响,客运力对候机楼的影响等。这些方面的投资,在机场为满足未来发展需求而进行的总体改造投资中,也仅占很小比例。

  在中国的市场前景

  目前,随着洲际主要航线的运输量的日益增加和机场机位变得日益紧张,中国内地航空公司近期需要引进一种新一代飞机――比现在的飞机更大、更环保、更经济。空中客车认为,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1790架100座以上的大型客机,总价值2300亿美元。这些飞机中,类似A380的超大型飞机的需求量将达200架。

  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上,A380是最适合满足航空业快速增长需求的飞机。与欧洲和美国相比,亚洲航空市场的特点是人口高度集中。中国的航线大多数集中在东部,而东部城市又主要以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为主。博龙说,根据目前的状况预计,到2010年,前往上述四个城市的A380航班将达到每周150次。

  鉴于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日益巩固,空中客车认为,中国的航空公司将需要A380货机。这一机型的业载和航程大大超过现役的最大货机,而其单位运营成本大大低于后者。A380货机将于2008年投入运营。联邦快递和酋长国航空公司都已宣布,计划将A380货机用于以中国为目的地的航线运营,很可能会有另外一些外国航空货运公司一旦获得航权也会加入这一行列。

  空中客车预计,从长远看,中国内地的航空公司将跻身A380全球最大用户之列。实际上,鉴于北京作为航空目的地本身所具有的吸引力,加上因为处于世界未来最大贸易区的核心所具有的战略地位。空中客车表示相信,再过20年北京机场运营的A380货机数量将位居世界第七位,排在东京羽田机场和韩国仁川机场之前。

  相关专题:空客A380正式亮相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