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意图牵制中国将第一军团总部移至日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54 瞭望东方周刊

  美日同盟关系越来越“铁”,这是近年来引起东亚国家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

  据报道,4月14日,美国已获日本政府许可,将把美军第一军团总部从华盛顿州迁移到日本神奈川县座间市美军军事基地。

  美国第一军团主要军力是第25步兵师第一旅、第2步兵师第三旅,另有担负空降任务的

  第一特种部队群,以及属于特种突击部队的第75步兵师第二营等单位。据悉,美军第一军团总部今后将负责美国在远东地区的海、陆、空军以及海军陆战队的整体指挥。

  与此同时,2004年8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宣布将撤走部署在欧亚地区的6万至7万名美军士兵,其中的相当一部分将返回美国本土基地。

  其他地方裁撤军力,同时却加强在日本的军事存在,美军的这种军事部署很难不让东亚国家产生疑虑。

  日美开始“连体”

  “美第一军团总部进驻日本是美全球军事战略调整的一步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目前,美国正在对其全球军事力量进行重新部署,这是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调整和战略改变。这一调整计划包括从德国撤出部分军队部署到东欧一些北约新成员国;将驻英美军中的一部分调至意大利,以支援地中海和中东的军事行动;调整土耳其和沙特的驻军,将重心移到卡塔尔和巴林;在中亚建立军事基地等举措。

  在西太平洋地区,美国加大了布防力度。美国要在这一海域形成两个“岛链”。第一“岛链”北起日本列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第二“岛链”则是小笠原群岛和马里亚纳群岛一线。

  在第二岛链中关岛是美军重点要加强的基地,而在第一岛链中日本的地位正在日益突显。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道格拉斯·费思2004年11月表示,随着亚太地区变得越来越重要,日美的盟友关系也将越来越“铁”,“这是我们在全球重新部署兵力时的主要思路”。

  沿着这个思路,美日间的军事合作逐渐加强。就在美第一军团获准迁入日本的前几天,4月9日,日本与美国在夏威夷达成新的军事协议。日本政府答应美国的要求,一旦朝鲜以及台海发生危机,将优先开放海港与机场让美军使用。这包括了让美军使用日本国内的11个民用机场以及7个海港。

  与此同时,会议也确定日本自卫队航空司令部入驻原属于美军专用的东京横田基地。这被认为是日美战后从未有过的首次“军事连体”。东京横田基地成为第一个日美“连体”的军事指挥站。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美日军事同盟关系进一步绑紧。

  日本“借船出海”

  美日加强军事同盟各有各的算盘。在美国方面,阮宗泽研究员认为美国的思路很清楚,就是要把日本更多地纳入其军事体系之内。

  东京国际大学裁军与安全专家前田哲雄说:“美国希望日本扮演的角色就同英国的角色非常相近。一旦新的防务安排落实,美国希望日本自卫队能定期地参与海外的军事行动。”

  成为军事大国是日本长期的战略目标,但是这个目标受到“和平宪法”的很大限制。“通过日美同盟安排,日本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绕开和平宪法的限制。”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姚文礼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从今年4月开始施行的2005-2009年度日本《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强调要强化同美国的国际形势情报和意见交流,就日美作用分担等安全保障问题进行战略对话,解决好驻日美军设施和区域等驻留问题,巩固联盟体制,藉此全力提升日本干预国际安全事务能力。

  这种“借船出海”的战略虽好,不过也需要一定的“由头”才能够实现。事实上,在接受美国第一军团的问题上,日本政府也面对强大的阻力。

  在移师计划成定局后,日本神奈川县的反对声高涨,将接纳美军第一军团总部的相模原市和座间市市长公开表达不满,座间市市议会同意在当地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

  但是,“目前中日关系的紧张以及朝核危机的持续存在为日本政府提供了借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洲太平洋研究室主任晋林波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其实,早就有分析指出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东海油气田问题、历史问题等各方面的摩擦正好为日本的军事化扫除了国内的阻力。“这是中国对日外交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晋林波说。

  美国“吓阻战略”牵制中国

  除了应对朝鲜半岛局势外,专家认为美国加强在日本及关岛军事部署的另外一个意图也很明显,即对中国进行牵制。

  姚文礼研究员认为美日军事同盟的加强反映了美日仍然存在冷战思维,给地区安全形势带来了不确定性。

  “美日加强军事同盟虽然不是直接遏制中国,但在台海问题上它们表示了介入的姿态。”国防大学朱成虎教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2005年2月,美日外交部长、国防部长“2+2”会晤后发表共同声明,首次具体提到台海问题,并将“鼓励以和平方式经由对话解决台湾海峡议题”列为美日共同战略目标之一。美第一军团移师日本是美日介入台海思路的延续。

  “美国对华政策有两手,一手接触,一手防范。防范的一面在外交上体现为进行预防性外交,比如加强美日同盟、改善与印度关系、阻止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等;而在军事上体现为‘吓阻战略’。”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倪峰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2001年,布什上台后不久,美国国防部发表了《四年防务评估报告》,首次提出“吓阻”战略。其核心含义是,通过强大的力量展示告诉潜在对手不要寻求与美国进行威胁性的军备竞赛,并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

  如何对中国实行“吓阻”?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学院著名教授库格勒提出了一整套完整的思路。他认为美国的国防计划要把亚洲视为一个整体,“吓阻”行动应当在中国周边地区全面展开,美国应当向亚洲派遣更多的海军力量并在亚洲沿海地带设立更好的基地、建造更好的基础设施。

  倪峰认为“吓阻”战略实际上已成为美国军方对华政策的主轴。

  “布什政府多次宣布大规模对台军售并大幅度抬升美台军事关系、美国大力加强在关岛的军事基地建设并部署更多的战略武器、‘2004夏季脉动’军事演习、自2001年起美国国防部每年发表有关中国军力发展的评估报告等等,都可以被看作是‘吓阻’战略的具体落实。”

  “第一军团移师日本同样也可以看作是美国对华实施‘吓阻’战略的延续。”倪峰说。

  对此,姚文礼认为军事安全不是一个道义的问题,而是一个力量对比的问题,因此在外交之外,中国需要壮大自身力量。

  倪峰则说,已经启动的中美高层对话机制的启动与美日军事同盟的加强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要利用对话的机会以及在朝核问题、防扩散问题等方面的合作尽量消除美国对中国崛起的疑虑。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舒泰峰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