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强化日美同盟 日本注意自身“主体性”发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7:02 羊城晚报

  日本《读卖新闻》近期刊登一篇文章认为,伊拉克战争使日本与美国深化了同盟关系,日美同盟变得更加稳固。日本首相小泉认为伊战是一场“正义战争”。

  这篇题为《伊战强化了日美同盟,体现了日本政府主体性》的文章摘要如下:

  伊拉克战争开战一年来,日本政府作为美国主导的“反恐联盟”一员,支付了一定
的成本,承担了一定的风险,积极地参与了援助伊拉克重建的工作。日本与美国深化了同盟关系,日美同盟变得更加稳固。

  小泉首相在伊战一周年前夕强调:“直到现在,我都认为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认为这是一场正义战争。”

  在伊战问题上,日本政府既重视日美同盟,同时也注意了日本自身“主体性”的发挥。

  日本国会去年7月通过的《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第一条明确规定:对于伊拉克重建,“我国应主动、积极地参与”。而2001年通过的《反恐特别措施法》第一条中的表述是“积极、主动地参与”。两项法律在表述顺序上“主动”和“积极”掉换了位置。参与两法起草工作的政府官员透露,这是有意把“主动”放在前面,意在体现主体性。

  小泉首相在去年3月美国向伊拉克开战两天前表明了支持美国的立场。去年10月召开援助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前,日本率先表明了向伊拉克提供50亿美元资金援助的姿态,金额仅次于美国提出的203亿美元。去年底,“国内舆论两极分化”情况下,政府依据“特别措施法”,作出了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决定。

  这些举措都体现了日本外交的“主体性”,得到了美国的高度评价。美国驻日本大使贝克经常把“现在的日美关系是过去50年间最好的”这句话挂在嘴边。

  日本政府决定向治安状况不断恶化的伊拉克派遣自卫队,这对于日本的安全保障政策而言具有历史意义。因为,在打击恐怖主义过程中,日本与同盟国美国以及国际社会共同承担了风险。

  如今政府正考虑明年向国会常会提出使海外派兵法成为永久法的问题。由此看来,这次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能否圆满成功将是该法能否成立的关键因素。(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