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史海钩沉:中国释放从事间谍活动美国飞行员(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1:09 环球时报

  联合国秘书长要求来华斡旋

  一计不成,美国人又生一计。美国政府把间谍案告到了联合国。

  12月1日,中国外交部国际司提出回应美国的意见。次日,周恩来指示外交部:“我判决美国间谍是我内政,有我们自己的法律尊严,与联合国何干?!”

  12月4日,美国代表提出议案,要求联合国“采取决定性行动使11名官兵和所有其他仍被拘留的联合国军被俘人员获得释放”。在美国的操纵下,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美国的提案。提案通过一个多小时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连发3封电报给中国总理兼外长周恩来,表示愿意来华斡旋。

  看了哈马舍尔德的电报后,周恩来口述了一份指示给乔冠华,要他起草一个回电,阐明中方在美国间谍问题上的立场,但电报稿拟好后,周恩来思虑再三,没有立即发出。

  没见到中方的回音,哈马舍尔德忐忑不安。后来,中方经过慎重研究,决定接受哈马舍尔德来华。

  中国义释美国间谍

  49岁的哈马舍尔德出生于瑞典贵族家庭,其父曾是保守党党魁,一战时曾任瑞典首相,与丘吉尔私交甚笃。1945年,哈马舍尔德进入外交界。1953年,他当上了联合国秘书长。

  访华前,哈马舍尔德借回国休假之机,拜会了中国驻瑞典大使耿飙,讨论访华安排。随后,他又致电周恩来,商定了访华的具体行程。

  1955年1月5日,哈马舍尔德一行抵达北京。当天,周恩来会见了他。会谈中,哈马舍尔德首先向周恩来表示感谢。接着他说,由于亚洲和中国的重要性,他一直想跟周恩来建立个人联系。虽然他这次来包含一些复杂的情况,但他深信会谈会有成效。

  当晚,周恩来设宴招待哈马舍尔德。宾主边吃边谈,从联合国谈到美国的侵略政策,谈到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话题广泛,气氛轻松。

  在此后的4次会谈中,双方针对美国间谍案、美国制造台海紧张局势、朝鲜问题和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进行了会谈,但双方分歧很大。

  1月10日,双方举行最后一次会谈。同前面相比,这次会谈的气氛显得融洽一些。周恩来表示,可以允许美国犯罪分子的家属来华探望,并答应通过瑞典驻华使馆把美国间谍费席尔等4人的生活照片转交哈马舍尔德。哈马舍尔德非常高兴,一再表示感谢。

  会谈后,双方发表了一个联合公报。除了简述会谈的过程外,双方在公报中还说:“在会谈中涉及了有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各项问题”,并说“我们觉得这些会谈是有益的,希望能够继续在这次会晤中所建立的接触。”

  由于朝鲜战争刚结束,中美两国都不希望再次卷入战争。因此,中国表示愿意跟美国人谈判,讨论缓和台湾地区紧张局势问题。于是,在周恩来出席亚非会议抵达万隆时,中方释放了4名因从事间谍活动被捕获的美国飞行员。

  7月30日,外交部电告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中央决定在中美大使级会谈前,以服刑期间表现较好为由,由最高人民法院宣布提前释放阿诺德等11名美国间谍。当7月31日傍晚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到监狱宣布决定时,这些人简直不敢相信。他们中有的人痛哭流涕,有的人伸出大拇指,用半生不熟的中国话连声说:“中国伟大,中国伟大。”(张伟)

 

[上一页] [1] [2]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