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看美国的情报收集:补锅匠、裁缝、军人、间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2:03 人民网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4月25日一期(提前出版)文章】题:补锅匠、裁缝、军人、间谍(作者 琳达·鲁宾逊)

  2003年12月的第二周,

  美国特种作战部队抓获了一个名叫法齐·拉希德的伊拉克人。他是巴格达武装叛乱
组织的重要头目,携带着萨达姆·侯赛因不到一周前写好的一封信。在对萨达姆长达10个月的搜捕过程中,这是个关键突破。与特种作战部队共事的军方情报专家说服拉希德供出了把信交给他的人。两天后,送信人带领美军找到了萨达姆的藏身处。事态之所以迅速取得进展,是因为当局决定让情报分析员与军人(五角大楼称他们为“采集者”)通力合作。五角大楼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分析员告诉采集者他们需要哪些情报,采集者则直接把他们采集到的情报交给分析员。与以往不同的是,分析员和采集者都属于同一个指挥系统。”

  五角大楼目前正雄心勃勃地着手改进过时的情报收集方式。上述行动就是一个例子。随着布什总统提名资深外交官约翰·内格罗蓬特担任国家情报机构的负责人,五角大楼的变革可能才刚刚开始。一系列政府报告详细阐述了美国出兵伊拉克之前对伊拉克武器能力做出的漏洞百出的分析,从而促使布什设立了新的统领所有情报机构的领导人职位,同时鼓励内格罗蓬特大胆改革美国每年投入400亿美元、呈分裂局面的情报机构。

  国防部情报局是五角大楼开展新的间谍行动的支柱,在早先的情报错误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例子之一是未能正确识别出伊拉克的一份代号为“曲线球”的假情报。

  自那以后,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采取了几项修补措施,并且表示,新的间谍计划会比以往有重大改观。这项工作的关键人物是负责情报工作的国防部副部长帮办威廉·博伊金中将。作为精锐的“三角洲特种作战部队”反恐小分队的创建人,博伊金参加过1980年在伊朗解救美国人质的行动,1983年出兵格林纳达的行动,也参加过索马里的“黑鹰坠落”行动。博伊金曾经在“三角洲”部队的一支中队担任负责人,搜捕麦德林贩毒集团的大毒枭巴勃罗·埃斯科巴尔,后来又成为中央情报局(CIA)特别活动司的副司长。他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布拉格堡指挥过特种作战部队。两年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邀请他到五角大楼帮助改进收集情报的方式。

  博伊金任内实行的最为重大的改革包括:强化五角大楼的人力情报收集能力(增加间谍人数),把这些间谍编入战略支持小组。这一举措意味着国防部情报局正在从大型情报分析机构转向具有情报收集功能的机构。如今,情报局的总部发挥着交流中心的作用,受理国防部长和四个军种的请求。在博伊金的领导下,五角大楼已经开始起草综合战斗计划(旨在收集关于潜在冲突和威胁的情报),用以取代各个情报机构过去收集的支离破碎的情报。伊拉克计划已经于去年6月完成,然后是去年秋季的朝鲜计划。反恐战争的计划正在起草过程中。 五角大楼积极开展人力情报收集,政府其他部门却抱怨连连。8位大使指责说,美军在他们的驻在国展开活动,却没有充分向他们通报情况。国防官员承认,围绕此类活动的时机、规模和性质存在一些争议。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