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欧洲52倍口径先驱:芬兰155K-98牵引榴弹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0:55 《国际展望》杂志
欧洲52倍口径先驱:芬兰155K-98牵引榴弹炮(图)

芬兰陆军155 K-98牵引榴弹炮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欧洲52倍口径先驱:芬兰155K-98牵引榴弹炮(图)

芬兰陆军炮兵部队装备的152 H-55重型榴弹炮,和122 H-63A一样都是苏联火炮的特许生产型,冷战的产物。


122 H-63A轻型牵引榴弹炮是苏联D-30的芬兰版。


改进德国产品的芬兰152 H-88-40牵引榴弹炮,冷战时期芬兰陆军装备兼有北约和华约两大集团的特征。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欧洲“52倍口径革命”的先驱——最大射程可达42公里,爆发射速3发/12秒 芬兰155 K-98式 牵引榴弹炮

  ▲ 前言

  火炮的英文——Artillery来源于拉丁文的artis tollere,意思是“射击的艺术”。自从人类进入热兵器时代起,火炮就意味着战争。现代身管压制火炮(主要指榴弹炮)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经历了一次伟大的变革,155毫米口径就像英语一样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可,成为各国陆军军、师级压制支援火力的“官方语汇”。这一时期发展起来的榴弹炮(无论是以FH-70为代表的牵引榴弹炮还是以M-109为代表的自行榴弹炮)都以强大的火力、超强的机动性和防护力为特征。但是,随着冷战的终结,这些伟岸的“战争之神”陷入了极为尴尬的境地——这些火炮都是在冷战思想指引下,为在欧洲中心地带作战设计的,但形势的发展很快超出了人们的预料,大量的地区冲突、低烈度局部战争成为20世纪末战争的主要形式。如果说德国专注于本土防卫和欧洲事务,其发达的公路网足以支持PZH-2000 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的战术机动的话,那么以“全球事务”为己任的美国军队便无法容忍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的巨大体重。而中小国家则既无需要,也无经费来为陆军购买大量自行榴弹炮。因此,经过改良的牵引式榴弹炮重新走上前台。将火炮身管增长到52倍口径是继“45倍口径革命”后火炮领域的又一次创新,这进一步提高了火炮的射程,达到40公里以上。世界上许多国家也竞相研制和装备52倍口径的155毫米榴弹炮。由于自行榴弹炮和牵引榴弹炮相比有许多优点,因此主要军事强国均把155毫米自行榴弹炮作为军师级主力火力支援武器。但许多军费有限,军事使命也有限的中小国家则显然更加青睐低成本的155毫米牵引榴弹炮。由新加坡研制和生产的FH2000是世界上第一门投入现投的52倍口径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1995年年中,第一批FH-2000交付新加坡陆军炮兵,从而使新加坡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装备52倍口径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的国家。而下文介绍的155 K-98式榴弹炮则使芬兰成为欧洲第一个装备52倍口径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的国家。

  芬兰是北欧最东部的国家,面积33.8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仅500多万,但芬兰是个工业发达的国家,著名的诺基亚手机就是芬兰的产品。芬兰军事工业在北欧诸国中也名列前茅,芬兰帕提亚·万马斯公司在火炮及装甲车辆研制方面拥有雄厚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近年来,帕提亚·万马斯公司与瑞典赫格隆公司联合研制了著名的AMOS先进自行迫击炮系统,而帕提亚公司自行研制的模块式装甲车家族已经进入最后的项目定型阶段。在帕提亚·万马斯公司众多的军事产品中,155 K-98式52倍口径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毫无疑问是杰作之一。

  ▲ 全系统概况

  冷战时期的芬兰夹在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中间,地位尴尬,国情特殊。这种状况反映在炮兵部队装备建设上就是同时拥有华约、北约两大集团的标准口径。芬兰规模不大的炮兵部队既装备有155毫米榴弹炮(这是典型的北约标准压制火炮口径);同时又装备有152毫米榴弹炮和122毫米多管火箭炮(这显然具有明显的苏联血统)。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芬兰炮兵的装备逐步向北约靠拢,他们首先研制装备了155 K-83型牵引式榴弹炮。该型火炮由于研制时间早在“45倍身管革命”之前,因此采用的是39倍口径身管,火炮身管长6米,最大射程大约30公里。该型榴弹炮发射重43-46公斤的分装式弹药,最大装药量炮口初速800米/秒,最大射速8发/分,爆发射速3发/15秒,火炮最大仰角70°。155 K-83牵引榴弹炮全系统重约10吨,由重型全地形车牵引,牵引最大公路速度80公里/小时,炮班人数8人。

  进入20世纪90年代,芬兰炮兵不满足于155 K83的性能,希望能获得射程更远的新型榴弹炮。考虑到芬兰空军实力并不出众,其陆军直接火力支援任务都压在了大口径火炮身上,远射程榴弹炮在其整个陆军战术体系中的重要性也更加凸显。帕提亚·万马斯公司根据芬兰陆军的要求遂在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研制更新型的远程榴弹炮。项目最初定名为155GH52APU,52代表身管长为52倍口径,APU则是辅助动力系统的英文缩写。这个名称基本概括了新型榴弹炮的两大特征——长身管、半自行。

  帕提亚·万马斯公司根据自身在火炮研制领域的经验和世界各国大口径压制火炮发展趋势,决定跳过45倍口径,直接采用52倍口径长身管。这一决策为155 K-98牵引榴弹炮带来了42公里的最大射程,相比老式的155 K-83榴弹炮有质的提高。而8米多长,前端带有一个磨菇状单室炮口制退器的身管也成为155 K-98榴弹炮最醒目的外部识别特征。但是火炮身管的加长也给帕提亚·万马斯公司出了一个难题,因为在确定项目之初,为了降低成本,新火炮将最大限度的利用155 K-83榴弹炮的炮架。而从39倍口径跳到52倍口径不仅使得身管长度增加了2米多,还使得火炮的后坐力、后坐行程等许多参数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安装新型52倍口径的身管,帕提亚·万马斯公司对155 K-83榴弹炮的基本结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动。从外观上看,155 K-98的块头尺寸都更大,它的车架长10米,车架宽2.8米,轮距为2.4米。这样的尺寸下火炮最大重量也达到14吨。炮尾装有半自动横楔式炮闩和气压式快速输弹机。炮身左侧有火炮的高低机和方向机,此外还有火控系统的弹道诸元显示器。火炮的行动部分为4轮车架,在大架的尾部还各有1个架尾轮。大架在射击状态时可以打开很大的角度,架腿之间有很宽敞的空间,这为炮手操炮提供了方便。在炮架下方有一个在射击时可落至地面的支撑座盘,可配合驻锄提高火炮射击时的稳定性。

  155 K-98榴弹炮采用了APU辅助动力装置,这是基于帕提亚公司对现代炮兵在作战运用上的认识,充分体现打了就跑的基本作战原则。实际上为牵引火炮安装APU辅助动力装置是在成本与机动性之间妥协的产物,要论机动性,牵引式火炮无论如何都无法与自行火炮相比,但后者的高昂成本即使连富裕的美国也难以承受(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都装备有相当数量的牵引榴弹炮)。当然,美军保持牵引榴弹炮的存在也是基于其全球作战需要对其炮兵装备战略机动性提出的要求。芬兰陆军显然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军费的有限是迫使芬兰陆军大量装备牵引火炮的主要动因。而安装了APU的牵引榴弹炮显然在机动性上要强于老式牵引火炮。APU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自主进出阵地、恶劣地形的通过和应急情况下。安装了APU辅助动力装置的155 K-98牵引式榴弹炮可以依靠APU进行短矩离机动,占领和撤出开火阵地,以缩短行军与战斗转换的时间(如果没有APU就只能通过炮手的体力来完成这项作业)。此外,在行军通过难行地段时,也可起动APU以弥补火炮牵引车牵引力的不足。155 K-98使用APU进行机动时的最大行驶速度为15公里/小时(4轮驱动)和7.5公里/小时(2轮驱动)。APU辅助动力装置还能为放落发射支座、打开大架等动作提供动力。APU驾驶员的座位在炮架的左前方,采用单杆驾驶装置,操纵简单方便。155 K-98的APU辅助动力系统安装在炮架前方,它也是造成该型火炮体积庞大的一个重要原因。考虑到155 K-98榴弹炮10-14吨的全重(根据系统配置情况不同而重量略有差异),最适合采用6轮全地形卡车进行牵引,最大牵引行驶速度为100公里/小时。火炮机动性的好坏在现代炮兵作战中是至关重要的。安装有APU的155 K-98的机动性大大提高。它的制动器为气动式,可以有效制动。由于每一个车轮都有独立的液压驱动机构,因此155 K-98可以轻松通过雪地、沙地和崎岖的道路,可以很方便的出入阵地。火炮的离地间隙为0.4米,最大爬坡度大于30%,最大侧倾度为40%,涉水深0.7米。

  ▲ 火炮性能

  155 K-98榴弹炮的火力覆盖面积很大,其高低射界为-5度——+70度,方向射界为±45度(炮架前方安装有APU时方向射界缩小为±35度)。火炮在发射全膛底排增程榴弹时的最大射程42公里!在战斗中可以压制敌后方深远纵深的目标,在这个距离内,考虑到榴弹炮低廉的使用成本,其作战效费比甚至高于直升机和固定翼攻击机。155 K-98榴弹炮还可以放平炮管实施直瞄射击,其最大直射距离可达3公里,与普通坦克炮相当,虽然榴弹不能对主战坦克形成威胁,但对集群步兵和轻装甲目标的威慑力是足够的。如此大跨度的火力覆盖范围使得155 K-98可以在不同的距离上有效、灵活的执行作战任务。

  现代大口径压制火炮通常都装备有简易火控系统,以提高单门火炮的独立作战能力。目前的生产型155 K-98榴弹炮安装有霍尼韦尔模块方位定位系统公司研制的战术先进地面惯性导航系统,该系统最初是为美国陆军的M-109A6自行榴弹炮研制的。采用该系统可缩短155 K-98进入战斗状态的时间,并能有效提高精度。此外,为了保证火炮射击精度,帕提亚公司对火炮结构以及零部件加工工艺都做了精心设计,使火炮射击时所有部件的运动都被降低到最小幅度,大大提高了火炮射击时的稳定性,这就使火炮可以始终对目标进行持续精确射击。此外,155 K-98也可根据需要加装炮口测速雷达、弹道计算机等火控系统。

  帕提亚·万马斯公司还为155 K-98榴弹炮安装了先进的快速输弹机,155 K-98的最大射速达到了10发/分,正常射速也有8发/分,而爆发射速可达3发/12秒,这是一组相当惊人的数据,尤其是爆发射速的意义更为重大。瞬息万变的现代战争战场环境很少能容许一个炮兵单位在预设阵地上呆上太长时间,在不断的占领阵地-开火-撤出阵地的循环中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发挥最大的火力压制作用一直是各国重点研究的课题。帕提亚·万马斯公司交出的答卷非常优秀,因为就连自动化程度很高的德国PzH-2000自行榴弹炮的最大射速也只有8发/分。155 K-98榴弹炮的持续射速分别为42发/15分、60发/30分、90发/60分。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