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欧罗巴旋翼之梦:EH101多用途直升机(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22 《国际展望》杂志
欧罗巴旋翼之梦:EH101多用途直升机(组图2)

降落在意大利航母“加里波第”号上的EH-101反潜型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欧罗巴旋翼之梦:EH101多用途直升机(组图2)

飞越美国两栖攻击舰上空的EH-101直升机。


EH-101直升机海军型号。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Srs-500:民用型号,原型机1997年6月17日首飞,日本东京警卫厅为该机的第一个用户,1999年3月25日该机抵达日本岐阜。

  CH-X:原先为美国海军陆战队保留的编号,加装旋转炮塔,不过没有被采用。

  CH-148海燕和CH-149支墨:原先加拿大订购的反舰和救援型号,后来取消订货。

  CH-149鸬鹚:加拿大订购的另一种救援型号,取代加目前使用的CH-113直升机,1997年后期定购,为节省成本,大量采用民用航空电子设备,如霍尼维尔公司的RDR-1400雷达,利顿公司的LN-100G惯性导航仪等,同时该机还加装了悬停加油能力。加拿大订购了15架,原计划2000年开始交付,2002年交付完毕。但由于鉴定和评估拖迟项目进展,首架鸬鹚(编号149901)2000年3月才首飞,首批两架2001年才交付,据加拿大政府的估计,鸬鹚的费用比支墨低了40%。

  鸬鹚MHP:为了满足加拿大海事直升机的装备需求,EHI成立了专门“鸬鹚”小组来改进EH-101,加拿大海军要求新型直升机性能超过目前的海王直升机,装备有多功能雷达,吊放式声纳以及数据链,机上至少能够搭载6名机组成员,续航力大于3小时,至少能够携带2枚MK46鱼雷,加拿大海军的需求量为25架,装备12艘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和4艘改进后的伊洛魁人级驱逐舰,2005年开始交付,总计价值19.6亿美元。

  US-101:专门为进军美国市场而保留的型号,2001年10月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和洛克希德公司签订发展备忘录,三方将联合在美国本土制造EH-101,并且将其型号改为US-101,潜在客户为美国空军和美国的一些政府部门。

  ⊙ 销售情况

  2001年10月31日,洛克希德·马丁和EHI联合宣布,双方将联合在EH-101的基础上研制是应美国市场需求的中型通用直升机,这型直升机采用US-101作为其编号。

  2002年年初,葡萄牙宣布将定购12架EH-101用于执行搜索和救援、护渔护航等任务,随后,丹麦也购买了14架EH-101用于救援。葡萄牙的这一决定是在综合评估了EH-101和西科斯基的S-92、欧洲直升机公司的美洲虎MK2+以后做出的,作为合同的一部分,EHI将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

  2003年6月,日本正式选定EH-101作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未来扫雷平台,EHI向日方保证提供的产品能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日本海上自卫队将购买14架EH-101,2003年9月,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和川崎重工已签署生产许可证购买合同,这些直升机将由日本川崎重工业公司负责制造,阿古斯塔和韦斯特兰公司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替代日本长期使用的西科斯基MH-53E和S-61,川崎重工将在日本建立制造和试验场所以及保障基地,以进一步降低维修费用和为JMSDF提供当地保障机构带来的便捷服务。前不久,日本防务厅(JDA)决定选用罗·罗/透博梅卡公司的RTM-322发动机用作日本海上自卫队EH-101直升机的动力,日本是第4个选装RTM-322发动机的EH-101直升机的国家,也是这种直升机的第5个用户。RTM-322是当代中型直升机的先进发动机,该发动机特别适合在沿海环境条件下使用。

  美国《航宇日报》2004年4月2日报道,印空军计划购买20架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研制的EH-101直升机。印空军希望采购20架以GE-T700发动机为动力的EH-101直升机,印空军认为T-700发动机作为动力装置适合于查谟和克什米尔海拔高的地区飞行。

  ⊙ 试验以及飞行计划

  9架预生产型机的第一架是英国皇家海军的PP1,PP1是在1987年4月7日推出的,在地面测试后于同年10月9日首飞成功。意大利海军使用的EH-101是PP2,由阿古斯塔公司制造,第一架商用型PP3是由维斯特兰公司制造,1987年就实现了首飞。作为海军型通用航电设备试验用机的PP4则从1986年12月就开始了装配。1993年在第二架原型机PP2坠毁后,试飞被迫中断,同年6月24日,试飞恢复进行。在此期间美国海军陆战队向EHI支付了100万美元用于评估EH-101,美国海军陆战队希望将该机作为通用运输机。皇家海军装备RTM-322发动机的EH-101于1993年7月6日首飞,在随后的试飞中,装备RTM-322发动机的EH-101进行了260小时的飞行试验,加拿大在同年8月的最后评估中为了节省国防经费砍掉了7架CH-148,定购数量下降至43架。但就在EHI庆幸没有失去这个大客户之际,加拿大政府一纸通告发至EHI总部却让EHI陷入了困境——加拿大取消了所有的43架EH-101定购。但就在此时,英国政府给EHI打了一支强心针,英国政府选定该机为英国皇家空军下一代战术运输直升机,首批订购量22架。随后,意大利首批订购了24架。

  为了确定EH-101在水上迫降时的生存能力,维斯特兰公司在其位于威特岛的航空部门试验基地进行了一系列的试验,试验中使用的模型有1/10以及1/24两种比例。试验结果表示,这种直升机经得起苛刻海况的考验,机身能够像风向标一样自动的转向迎风方向,这样能够以接近垂直的角度迎浪。

  海军以及民用的两型直升机都在典型起飞重量的情况下进行了试验,海军型还试验了在挂载武器装备下的情况,在大部分的试验中,EH-101都能够在4-5级海况下正常起降,这比一般的要求(3级海况)要提高了不少。其机身后段的侧面面积以及垂直尾翼的迎风面积较大,所以较容易受到侧风的影响,将机头对准风向。

  EH-101在水面上紧急降落时采用4个增强型聚乙烯浮囊增强浮力,这4个浮囊由6个压缩空气瓶自动充气,其中两个主要浮囊连接在起落架的两侧,每个浮囊分成4个隔舱,另外两个较小的浮囊则位于飞机机头,每个浮囊分成2个隔舱。在紧急迫降时,飞行员可以在飞机着水时打开应急降落电子系统,系统自动打开压缩空气瓶的阀门为4个浮囊充气。

  历时8个星期的试验结果显示,即使发生了浮囊损坏的恶性事故,飞机如果正面迎风的话,就算是满载也能够经受得起4级海况的考验。而且,试验结果还显示,EH-101能够在总重13000公斤且以每分钟90米的下降率下降时,在结构损坏最小的情况下,以高达70公里/小时的前进速度顺利的降落在平静水面上。如果飞机没有额外的载重而且机头以5度仰角入水,飞机可以在87公里/小时的前进速度下着水。在一般逆浪降落时,飞行员应该将飞机降落在波浪的背侧,并且将飞行速度降低至28公里/小时,此外,该机的机体结构还能承受35米/秒的坠落速度而不伤及机上的成员。

  韦斯特兰公司的一具由6轴驱动的海军任务模拟器以及一台“铁鸟”地面测试载具在测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个飞行计划是迄今为止关于直升机的试飞计划中最为广泛的一个,飞行时间达到了5000飞行小时。铁鸟的主要任务是试飞预生产型PP1和PP2所采用的主齿轮箱的性能。铁鸟的构架和EH-101生产型十分的类似,装配完成的机身以和起落架接头相连的底座固定于混凝土基座上。发动机、辅助动力单元、机身中段的主齿轮箱、尾段的副齿轮箱等等都和真实的飞机相同。此外,铁鸟也有一套基本的液压系统、有除冰功能的电子系统、基本燃料系统和控制装置。

  首架EH-101是皇家海军型号,编号RN01/ZH821,1996年12月6日首飞,首架生产型EH-101直至1998年11月份才交付英国皇家海军。而意大利海军的EH-101则拖至1999年12月6日才交付。

  在试飞中发现,无论是性能、操纵性、震动还是噪音等都非常令人满意,和海旺相比,PP1的噪音明显要低得多。皇家海军的飞行员称,该机的操控性能非常的优秀,而且该机在试飞中的表现和用模拟器所预先估计的性能非常接近。至2002年11月,EH-101累计飞行时间超过27000小时,交付数量已经超过80架,

  ⊙ 未来发展

  EH-101的发展前景非常的乐观,英国皇家海军在1991年购买了44架默林总共支付了15亿英镑,皇家空军为22架默林支付了5亿英镑,加拿大则为15架CH-149支付了5.79亿加元。该机的发展、试验等总共花费了2亿英镑(1993年币值),意大利海军首批16架耗资12500亿意大利里拉,约合7.75亿美元,其中韦斯特兰分得了1.5亿英镑。丹麦订购了14架EH-101支付了3.43亿美元。19□ 杨 志

  EH-101性能参数

  外部技术参数:主旋翼直径18.59米 尾旋翼直径4.01米 机长(主旋翼未折叠)22.81米 (主旋翼和尾旋翼折叠)15.75米  宽度(主旋翼未折叠)4.52 米 (主旋翼和尾旋翼折叠)5.49 米 高度(主旋翼未折叠)6.65 米 (主旋翼和尾旋翼折叠)5.21 米 主轮距4.55 米 前后轮距6.98米  卸货舱门高度1.55米 宽度1.83 米 货物隔舱高度1.38米 宽度0.55米 后部卸货舱门高度1.95米 宽度2.26米

  内部参数: 机舱长度 海军型7.09米 商用型6.50米 最大宽度2.49米 地板宽度2.26米 最大高度1.83米

  容积: 海军型29.0米3 商用型27.5米3 货物隔间3.82米3

  性能参数: 载重量(A:海军型, B:商用型, C:通用型)

  空重: A 10,500公斤 B9,300公斤 C9,350公斤 默林HC. Mk 3 10,250公斤

  最大载油量(四具机内油箱):  A (JP-1)3,406公斤 B, C (JP-4)3,360公斤 默林 HC. Mk 3 3,200公斤

  有效载荷: A (4枚鱼雷)960公斤 B (30名乘客和行李) 2,850公斤 C (24名全副武装的士兵) 3,120公斤 最大起飞重量 14,600公斤

  典型作战环境下不可超越速度: 平均巡航速度278公里/小时 最大航程巡航速度259公里/小时 最大续航时间巡航速度167公里/小时 升限4,575 米

  航程: 4具油箱1,129公里 5具油箱1,389公里

  转场航程: C(4具副油箱)2,093公里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