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走访车臣军犬部队:四足工兵屡建奇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0:24 新浪军事
走访车臣军犬部队:四足工兵屡建奇功(组图)

军犬因其灵敏的嗅觉成为天生的排雷先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走访车臣军犬部队:四足工兵屡建奇功(组图)

军犬在跟随主人执行公务


训练员在对军犬进行训练


车臣战士和他的军驴“雅什卡”

  在战乱不断的俄罗斯车臣地区,俄军很早就开始使用“四足工兵”——军犬来排雷,不过当时这些军犬都是抽调过来的“外援”,一般只呆一两个月,执行临时紧急任务。后来战事趋于缓和,残余的车臣匪徒开始到处埋设地雷:在公路上、在山间羊肠小道上、在城乡的居民楼里。如此一来,仅靠外援军犬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形势需要,于是在2001年12月,驻车臣俄第42摩步师也成立自己的军犬部队。近日,记者便走访了这支特殊的“四足工兵”部队。

  岗前培训需要一年

  “看看可以,千万不敢用手摸它。我们的军犬可是很‘严肃’的。”第172分队的参谋长马克西姆·克洛奇科上尉在向我们介绍自己的爱犬们的时候,话语中带着掩饰不住的自豪。不过依我看,他倒是有些“夸大其辞”,这些军犬没有他所说的那样“凶猛”——我背地里抚摸了一下一只名叫爱达的牧羊犬的脖子,可能是因为有主人在场,这只灰黑色的漂亮狗狗不仅没有“勃然大怒”,反而显得很受用。爱达的训练员阿列克谢·伊万诺夫告诉我们,他和爱犬在一起朝夕相处已经半年了,几乎每天都领着它去执行排雷任务。“这种军犬需要训练一年时间。不过,它只有和你混熟了以后,才能兢兢业业地帮你执行任务。”

  屡建战功的排雷先锋

  172分队目前共有56只军犬,官员们向我们表演了如何训犬:上士杰尼斯·扎伊纳舍夫牵着他的爱犬彻格斯进入训练区。彻格斯一边蛇形前进,一边仔细地嗅着每一道土丘和裂缝。在接近训练区的中央地带时,它停了下来,蹲坐在地上,低声尖叫,以期盼的眼神看着它的主人,那意思分明是在说:“我发现地雷了,快来看呀!”。扎伊纳舍夫爱抚了它一番,并赏了一块饼干以示奖励。正是通过这种奖励法不断强化军犬们的条件反射,使它们将炸药和其它爆炸药同爱抚和食物建立起了有机关联。

  “彻格斯是好样儿了,它已经成功排除了数枚地雷。”克洛奇科上尉说。

  很明显,上尉非常喜爱它的这些军犬,不愿意让它们受到任何委屈。他说,这些军犬可以发现埋在20厘米深地下的各种地雷,而且不受烟雾和腐臭气味的干扰。一些狡猾的车臣武装分子,为了破坏军犬们“执行公务”,故意在布雷区撒上一些小钉子和碎玻璃碴。可以,这些英勇无畏的军犬们,即使被划破了爪子,依然坚持工作,轻伤不下火线。截至目前,该分队已经成功排除了300多件各类爆炸物,其中主要是地雷。士兵和军犬无一人(只)受伤。

  “真不凑巧,你们这次没能见到巴基拉,”克洛奇科说:“它是我们这儿的排雷冠军,总共排除了30枚各式地雷。目前巴基拉和它的训练员伊戈尔·瓦西里耶夫外出执行特殊任务了。”

  后来我们才打听到,“特殊任务”是军犬部队中的专门用语,指的是搜索车臣匪徒们的营地和秘密军火库。不久前,172分队的军犬就在勃尔扎村附近的峡谷中发现了一处伪装很好的匪窝,当时该部官兵带领军犬整整搜山三天,才最终搜出了武装分子的巢穴,并一举抓获了两名持枪匪徒。

  老有所养待遇特殊

  “你们的军犬老了、病了,怎么办?”临别的时候记者问。

  “它们都是我们的功臣,”克洛奇科笑答:“老了后照样给它们喂得肥肥的。这里的训犬员都是合同制兵,服役时间长,他们退役回乡时,通常都会带上自己相伴多年、已经老迈的爱犬。譬如说,安德列·科索列夫和自己的爱犬迪安纳一起出生入死,排除了20余枚地雷,他们还会分手么?”

  军犬有正式的编制,其享受的待遇与普通士兵相同。不过,我们在达里亚尔靶场上见到的军驴“雅什卡”可没有这么幸运,它可以享用军粮,但是不列入部队编制。尽管待遇不公,它倒是不很介意,任劳任怨地驮着装有弹药和装备的麻袋,跟随侦察兵们一起跋山涉水。山地作战训练专家、中校帕维尔·祖卡耶夫认为,军驴早就应该列入侦察分队的序列:“驴子虽个头不大,也不灵活,但是耐力非常好,是山区不可或缺的运输工具。”(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