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黎巴嫩新政府能渡过难关吗(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23:13 新华网
国际观察:黎巴嫩新政府能渡过难关吗(组图)?

黎巴嫩总统确定新政府的三大任务。4月20日,黎巴嫩新政府在贝鲁特附近的总统府举行第一次会议,会后,黎巴嫩总统拉胡德、新任总理米卡提和国民议会议长贝里与新政府成员合影。拉胡德在会议上为新政府确定了三大重要任务,其中包括与国际调查委员会合作查清谋杀前总理哈里里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观察:黎巴嫩新政府能渡过难关吗(组图)?

黎巴嫩组成新政府。 4月19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黎巴嫩受命组阁的新任总理米卡提(右)在同总统拉胡德(左)和国民议会议长贝里协商后宣布组成黎新一届政府。根据拉胡德当天签署的总统令,黎新政府由14人组成。 新华社发


4月19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黎巴嫩受命组阁的新任总理米卡提在同总统拉胡德和国民议会议长贝里协商后宣布组成黎新一届政府。新华社发


4月20日,黎巴嫩新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穆尔(左)和外长哈穆德在贝鲁特附近的总统府出席新政府举行的第一次会议。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贝鲁特4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潘立文)受命于危难之时的黎巴嫩新总理米卡提,本周同总统拉胡德和国民议会议长贝里商讨后宣布组成新内阁,从而结束了50多天的黎巴嫩政府危机。但黎巴嫩目前处在一个由“乱”而“治”的关键性的过渡时期,新政府如同“走钢丝”,问题处理不好,反倒还会更加复杂,更难解决。

  议会选举是关键

  米卡提在19日宣布组成新政府后对新闻界说,他的政府首要任务是为举行议会选举做准备。议会选举是步关键棋,走好了就能使黎巴嫩整个国家渡过难关,从而走向正轨。但能否如期举行选举仍然没有定数。

  对于议会选举,首先要制订一部选举法。据说前卡拉米政府已经拟定了一部选举法草案,并已提交给了议会。目前,米卡提新政府在获得议会批准前首先遇到的难题是,政府派和反对派在选举法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两派从各自利益出发,坚持不同的选举方法。政府派多数认为应将以县为选区的原选举法草案撤回,重新拟定一部根据教派的人数比例分配议员席位并以省为选区的选举法草案,然后提交议会讨论。而反对派支持以县为选区的选举法,并拒绝撤回原草案。也有人主张将皮球踢给议会,即不将原选举法草案从议会撤回,而是让新政府再拟定一部以省为选区的选举法草案提交议会,由议会从两种方案中进行选择。

  经济状况不佳同样影响着黎巴嫩的稳定。拉胡德总统20日在新政府首次会议上提出将推动经济发展作为政府三大首要任务之一。米卡提也表示他的政府不会忽视推动经济发展。然而,对一个资源贫乏、工业和技术落后、人心不齐的国家来说,要改变目前的经济状况谈何容易。

  实际上,几个月来的政治动乱严重影响了黎巴嫩经济的发展,如旅游业、吸引投资以及金融外汇储备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据统计,来黎巴嫩旅游的人数急剧下降,饭店无人入住;外国投资者对黎巴嫩失去信心,不敢来黎投资;人们由于局势动荡而不再看好黎镑,将黎镑兑换成美元汇出黎巴嫩,使银行业受到严重打击,黎中央银行不得不向市场投放大笔外汇储备来捍卫黎镑。

  反对派不断施压

  米卡提政府面临的另一压力是要履行对反对派的承诺。据报道,黎巴嫩反对派之所以支持米卡提登上总理宝座,是因为他事先对反对派作出了如期举行议会选举、支持对哈里里事件真相的国际调查和解除黎安全情报部门首脑职务的承诺。

  反对派人士日前表示,米卡提履行承诺是反动派支持政府的前提。目前要看米卡提是否将有关承诺写入准备向议会提交的新政府施政报告中,如果承诺没有写入报告,那么议会反对派议员团将拒绝投米卡提政府的信任票,这样将有可能导致米卡提政府夭折。

  哈里里遇害事件是牵动黎巴嫩人心的大事。查清事件真相、揪出幕后黑手是人心所向。米卡提政府只有顺应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的广泛支持。在这个问题上,一是要积极支持联合国调查委员会的工作,提供一切方便。米卡提宣布组阁后已明确表示了支持态度,但还要看行动,看他是否能够排除来自外部的影响和干扰;二是要消除阻碍国际调查的因素,包括解除那些在早些时候反对国际调查的黎安全情报部门官员的职务。要使国际调查得以顺利进行必须解除这些人的职务,但要排除这些甚至得到总统拉胡德以及叙利亚支持的人物并非易事。对此,米卡提虽然有自己的看法,但能否得到多数内阁成员的支持目前还有疑问。

  外部影响不容低估

  新政府如何防止外部因素干政,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叙利亚军队及其安全情报机构虽然陆续撤出了黎巴嫩,但叙利亚在黎的影响仍不能低估。叙利亚的复兴党和社会民族党在黎巴嫩都有很深的根基,它们同谁也不敢得罪且颇具影响力的黎巴嫩真主党的传统关系,更是众人皆知。黎巴嫩所谓的政府派就是亲叙派,他们目前占有黎议会议员席位的三分之二以上,可谓势力雄厚。因此,多年来黎政府的任何重大决定无一例外地受到叙利亚的影响。

  为了推行“大中东计划”,美国政府高官不时对黎巴嫩局势发表意见,甚至指手画脚,对黎巴嫩存在的反叙情绪推波助澜。由于美军占领伊拉克导致那里出现不可收拾的混乱局面使黎巴嫩人特别敏感,他们担心美国的插手可能会使黎局势变得更糟,使黎巴嫩成为又一个“伊拉克”。因此,不仅亲叙的黎政府派不会欢迎美国插手黎巴嫩事务,而且黎巴嫩反对派也不会希望美国插手。(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