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政府利用军品贸易调解印巴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10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美国之音2005年3月28日报道] 2005年3月下旬,美国政府表示将向巴基斯坦出口F-16战斗机。几乎同时,也传来了美国将向印度出口包括F-16战斗机在内的高技术武器装备的消息。美国希望利用军贸关系缓解印巴的紧张关系。

  自1947年分治以来,印巴双边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历史上两国曾因克什米尔领土争端等问题发生过3次战争。2004年初,两国启动全面对话进程,双边关系逐渐缓和。印巴
关系的缓和不仅使地区安全局势得到改善,而且也有利于美国的"全球反恐战争",自然得到美国的肯定和支持。2005年3月中旬,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访问印巴期间,鼓励印巴进一步改善双边关系,努力促成两国在克什米尔领土争端问题上达成协议,以期在反恐问题上得到两国的支持,并在南亚获取最大的利益。

  在出售F-16战斗机问题上,美国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况。巴基斯坦曾向美国求购数十架F-16战斗机,但由于巴基斯坦发展核计划,美国国会1990年取消了此项售机计划。但是从反恐战争开始以来,巴基斯坦成为美国重要的反恐盟友,美国也恢复了对巴的军事援助和武器销售。印度则以"巴基斯坦会将这种武器用在巴以冲突中"为由,一直反对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出于保持南亚地区军事平衡的战略考虑,此次赖斯访问期间采取了折中方案,同时向印巴两国出售F-16战斗机。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