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首脑会晤印巴关系逐步解冻 消除分歧尚待时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 10: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6日电 5日正在巴基斯坦首都出席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伊斯兰堡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旨在改善两国关系。

  这是印巴两国领导人过去两年来的首次会晤,标志着印巴两国之间的关系开始解冻。瓦杰帕伊总理说,两国首脑准备对话,这是为了整个地区利益的一种意愿。

  瓦杰帕伊说:“我们必须改善南亚的形象和在世界上的地位。我们必须勇敢地从不信任转变到信任、从不协调转变到协调,从对峙转变到和平。”

  这两位领导人是在国内政治取得成功,充满信心参加这次峰会的。瓦杰帕伊的右翼政党印度人民党已经在四个邦的选举中赢得三个邦,可望在今年大选中获胜。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议会中赢得多数支持,从而肯定了他的总统地位的合法性。他也强调了这次印巴领导人会晤的重要性。

  穆沙拉夫说:“铲除造成紧张关系的根源,和平解决我们之间的争端和分歧是实现南亚团结的关键步骤。”

  据报道,今天的峰会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南亚大国首脑间突破性的峰会使部分评论人士对两国关系前景做出乐观预测。

  但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认为,会谈虽然看似积极,但导致印巴关系紧张的克什米尔等问题非常复杂,仅靠一两次峰会难以解决。

  报道说,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克什米尔问题几乎就是一个民族认同的问题。这意味着,除非印度在这个问题上做出很大的让步,否则任何巴基斯坦领导人除了不断的谈判以外,在这个问题上。很难有所作为。而印度所关心的也是这个问题。在克什米尔问题的立场上,很难让一位印度政界人士作出重大让步。但

  在伦敦的印度政治事务评论员巴德瓦认为,外界的压力,其中包括美国所谓的反恐战争,正在把这两个国家推往一起。

  巴德瓦说:“这两个国家不仅是邻居,而且还象是联体双胞胎。他们必须要改变心态,承认是邻国的事实,他们的历史和地理位置是无法改变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