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 正文

希特勒的对苏闪击战:世界战争史上的一大骗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04

  连载:血捍莫斯科 出版社:京华出版社 作者:马尔钦·科济列夫斯基

  希特勒深知,要想达成对苏联“闪击战”的成功,就必须采取万无一失的欺骗手段,以迷惑对手。他在许多秘密场合反复强调:

  “要尽一切可能制造假相,把他们(指苏联)的注意力引向歧途,迷惑莫斯科,让他
们以为我们一直在为进攻英国做准备,等他们明白过来的时候,也正是我们的炸弹落在他们头顶上的时刻!” “海狮”作战计划就是希特勒一个最大的欺骗手段,巧妙地利用对英作战掩护了“巴巴罗萨”方案的秘密实施。

  1940年7月,希特勒下令制订一份从海上入侵英国的计划,代号为“海狮”。这份计划将在气候条件良好并在德军夺得空中优势后付诸实施,以进行一次成功的两栖作战。

  但是,令希特勒失望的是,德国空军在英国并没有捞到多少便宜,对英作战并不顺利。心情烦躁的希特勒最终作出准备进攻苏联的决定。这样一来,“海狮”计划就变成了隐蔽这一进攻企图的大骗局。

  在希特勒的“要尽可能给英国造成最惨重的损失”的指示下,德军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以进一步增强“海狮”计划的欺骗性。德国空军最高司令部逐步加强了1940年至1941年冬季对英国的空中轰炸。这场轰炸成为一次蓄意策划的欺骗作战。

  过了不久,德国陆军最高司令部制订了两份西线作战计划,代号分别为“鱼叉”和“鲨鱼”,目的是使英国确信,对英国的入侵已经迫在眉睫。“鱼叉”计划是一个精心策划的骗局,它要求德国驻挪威、丹麦和法国的部队着手准备对英国实施两栖作战,从而给人以德国将在1941年8月1日前后入侵英国本土的假象。“鲨鱼”计划是在英吉利海峡地区进行的重大欺骗行动,其内容与“海狮”计划相似。

  在此期间,德军还计划并实施了其他重大行动,在不同程度上强化了“巴巴罗萨”方案的欺骗效果。希特勒下令采取措施继续进行对英战争,包括出兵干涉伊比利亚半岛的计划。这份代号为“费利克斯”的计划,目的在于把英军赶出西地中海。

  德军采取的所有这些措施,旨在把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对英战争上来,而事实上也的确转移了世人对“巴巴罗萨”方案的注意。

  1940年底,莫洛托夫率领苏联代表团一行,从莫斯科坐火车启程,经过长途跋涉,最后抵达柏林。里宾特洛甫专门到车站迎接,就像是见到老朋友那样高兴地上前拥抱莫洛托夫。面对对方的过分热情,莫洛托夫则显得有几分矜持,也可能是不太适应这种氛围。

  里宾特洛甫领着莫洛托夫一行登上早已准备好的汽车,一路风驰电掣,很快就到了位于帝国办公大楼圆厅旁的希特勒办公室。

  看到莫洛托夫一行走进办公室,希特勒从写字台后站起身,快步走到了莫洛托夫跟前,抬手行了个举手礼。莫洛托夫不由得仔细打量站在自己眼前的这位德国元首,只见他身穿深绿色军便服,袖子上佩带着镶有彩色花边的黑“-”字红袖章,铁十字章在胸前一闪一闪地晃动。

  希特勒与苏联代表团的每一个人握手问好之后,便请大家围着桌子坐在蒙着花布的沙发和安乐椅上。等大家坐好后,他便口若悬河地开始了自己的发言,主题是英国已经被击溃,最后投降只是时间问题,苏联对此现在应该有所考虑,并在最后建议苏联从巴库向南往波斯湾和印度扩张,而德国则往非洲扩展。

  当希特勒唾沫乱飞,发表长篇大论的时候,莫洛托夫端坐在座位上不动声色,脸上看不出有什么表情,旁人很难揣测出他到底是赞同还是反对希特勒的意见。莫洛托夫不时地眨眨眼镜片后面的眼睛,有时顺着希特勒的话提出一些问题,但大部分时间是在静静地聆听。

  这就是德苏双方第一次的正式会谈,看上去倒更像是一场独角戏,而希特勒俨然是戏中充满“激情”的主角。至于莫洛托夫,应该看成是一个既在戏中又置身戏外的特殊观众。其实,这是莫洛托夫采取的对敌策略。

  第二天,双方的会谈继续进行,真正的交锋也开始了。当希特勒把自己的想法又阐述了一遍后,莫洛托夫单刀直入,向他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总理先生,我觉得我们现在应该讨论一些更加具体的问题。我想请总理先生说明,德国军事代表团在罗马尼亚干什么?为什么不同苏联政府协商就把它派到那里去?按照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规定,凡涉及任何一方利益的问题都要进行协商的。同时,苏联政府也关心德国军队为什么出现在芬兰?为什么在采取这样一个重大步骤之前也没同莫斯科协商?”

  莫洛托夫的问题击中了希特勒的“要害”,而且直截了当。毫无准备的希特勒就像从头到脚突然被泼了一盆冷水,完全怔住了,坐在椅子上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

  坐在旁边的里宾特洛甫惊恐地看了希特勒一眼,看到他的小胡子在微微颤动,显然他的内心就像翻滚的沸水一样不平静。里宾特洛甫仿佛看到希特勒暴跳如雷的样子。有趣的是,正当里宾特洛甫在观察希特勒的时候,坐在他身边的翻译施密特也正在观察里宾特洛甫,这位平时傲气十足的德国外长下意识地搓着双手,看样子,他的心里也显得非常紧张。

  一贯骄横狂妄的希特勒,从来听到的都是顺从自己的声音,还没有听到过像莫洛托夫这样强硬的语调。他不由得怒火中烧,恨不得把莫洛托夫撕成两半。不过,经过短暂地思考后,希特勒竭力平息了心中的怒气,脸上换上了一抹笑容,说道:

  “这是小事一桩!您大可不必往心里去,还是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到更大的问题上去吧!就拿英国来说,就那么几个岛,凭什么要控制半个世界?它还想夺取全世界,这不公平,不是正常现象!”

  狡猾的希特勒知道自己无法正面回答莫洛托夫的提问,更不能暴露“巴巴罗萨”的企图,所以只好暂时咽下这口恶气,把话题扯到对方感兴趣的内容上来。双方又就其他一些问题交换了看法,后来又谈到了诸如葡萄酒、赛马等轻松话题。

  希特勒笑容可掬,温文尔雅,极力想给莫洛托夫留下和善的印象。会谈结束后,他还彬彬有礼地与莫洛托夫道别,在最后合影时还用胳膊搂着这位苏联外交人民委员,以示亲密。 希特勒的外交获得了空前的成功,更迷惑了世人的目光。

  随着时间的推移,德军的战争准备进入了倒计时,德军地面部队开始东调。如此大规模的陆军部队调到接近苏联边界的地方,自然很难瞒过法国、波兰等国家,更瞒不过德军士兵。为此,在希特勒的授意下,德军统帅部开始制造混淆视听的舆论,为部队频繁调动编造一些“合乎情理”的理由,比如保卫边境、抵御英国入侵等。

  德军最高统帅部的宣传处与外国谍报组共同负责计划并指导对德国公众的欺骗,由此间接地实现对苏联政府的欺骗。宣传处的任务是引导德国公众舆论,使他们相信德军最高统帅部打算入侵英国。

  统帅部宣传处用于欺骗所使用的媒介主要有:无线电广播、谣言、给部队的命令、国事接待的准备、新闻发布。

  在对公众的无线电广播中,德国人表现出欺骗方面的狡诈和丰富的想像力。在高度紧张的战事训练结束后的间隙中,德国士兵非常喜欢收听电台的音乐节目。在平常“听众点播”的音乐节目中,往往有众多的德国部队的士兵点播他们所喜欢的流行歌曲。

  针对这一情况,宣传处巧妙地利用了电台的点播节目,对广大听众实施了隐蔽的欺骗。他们将事先录制好的对话塞进节目中。

  “近卫军官兵寄给他们受伤的连长三瓶‘亨尼西’酒,祝他早日康复!”

  众所周知,近卫军是党卫军的精锐部队,而“亨尼西”是法国名牌白兰地。收听到这段广播的德国民众和外国军事情报机构都不难推断出,希特勒的精锐部队近卫军正在西线,极有可能就在法国。

  宣传处采取诸如此类的方法,达到误导、欺骗听众的目的,让他们以为德军精锐部队仍在西线,而东线则是素质较差的防御部队。

  与此同时,宣传处巧妙地在德国民众、军人以及居住在德国的外国人中间,利用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和对英作战大肆散布谣言,欺骗公众。

  在柏林和德国其他大城市里,无中生有的谣言往往与确切的新闻消息掺合在一起,通过报刊等媒体传向四面八方,比如“斯大林要访问德国”、“斯大林正同意把乌克兰租借给德国99年”、“下星期没有向西开的民用过站列车”等等。

  德国统帅部宣传处通过各种办法,极力制造苏德关系正在友好顺利地向前发展,进攻英国已经迫在眉睫的假象。

  在进攻苏联前不久,宣传处进行了一次也许是最富于想像力的欺骗。他们大张旗鼓地准备迎接苏联政府贵宾,下令在柏林的德国政府宾馆摆满鲜花,挂起红旗,同时还下令在晚间秘密装饰柏林火车站,以迎接苏联贵宾。这些准备工作故意以秘密方式进行,表面上不大肆张扬。但是,从事这些工作的宾馆服务人员和铁路员工却成了“不明底细”的义务宣传员,很快地就将这些所谓的“内幕”传了出去,从而成为妇孺皆知的公开新闻。

  在进攻苏联的前夕,德国宣传部门也把整个欺骗活动推向了高潮。

  1941年6月中旬,德国政府宣传部长戈培尔亲自出马,组织这场战前的欺骗宣传战。他亲自为国社党的党报《人民观察家报》撰写了一篇题为《克里特岛就是榜样》的文章,并装作在无意中流露出两个月内英国将遭到入侵,而丘吉尔将转喜为忧。好像入侵英国已经指日可待。

  为了加强欺骗效果,在希特勒6月13日从外国回柏林的当天,德国统帅部下令在大街小巷没收这份报纸。警察局搜查了柏林市内的所有报纸销售处,没收了所有的报纸。其实,许多普通订户早就从邮递员那里收到了报纸。不过,德国政府的这一招,反倒引起了外国情报机构的注意。他们想方设法,花费了很大气力去把这张报纸弄到手,哪知道却正上了德国人的当。

  戈培尔策划的这一事件,进行得很成功,增强了欺骗的可信性,掩饰了入侵苏联的真实意图。当他向希特勒汇报时,希特勒不由得开怀大笑,对面前这位精明的宣传部长直竖大拇指。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