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 正文

希特勒的“台风”战役计划:“抹掉”莫斯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5:53

  连载:血捍莫斯科 出版社:京华出版社 作者:马尔钦·科济列夫斯基

  希特勒决定实施“中间突破”,制定了代号为“台风”的战役计划。希特勒狂妄叫嚣:“我们下一个进攻的目标就是莫斯科!莫斯科将在冬季到来之前被毁灭,完全从地球上抹掉!”莫斯科是苏联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古德里安的装甲部队越来越逼近莫斯科。维亚济马告急,莫斯科地区形势已经到了
万分危急的时刻!

  1941年9月21日午餐时分,德国腊斯登堡。

  希特勒在自己的“狼穴”———德军最高统帅部大本营里,将自己的部属召集起来,准备宣布一个令人惊喜的消息:基辅已经被攻陷!

  盛满冰块的银质小桶里放满了一瓶瓶法国香槟酒,侍者们把夹有鱼子酱、火腿和鲜鱼的面包分放到盘中……酒杯里斟满烈性酒、白兰地、罗姆酒、威士忌、杜松子酒和甜酒,混酒器里是光彩夺目、五颜六色的鸡尾酒。德国由于对欧洲的劫掠,正处于饮甘餐肥的时代……

  希特勒满面红光,说话的声音似乎也比平时温柔了许多。在餐桌旁发表了他著名的“室内演说”。

  希特勒的声音在室内回旋:“6月22日早晨,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战役开始了。一切都按计划发展,我们在北翼围困了列宁格勒,在南翼占领了基辅,在中央攻占了斯摩棱斯克,通往莫斯科的门户已经被我们打开了。敌人已被打倒,再也爬不起来了!” “万岁!万岁!”席间突然爆发出一阵疯狂的欢呼声。

  接着,希特勒又向众人列举了一连串数字:俘获苏军250万,击毁或缴获大炮2.2万门,坦克1.8万辆,消灭苏机1.45万架。

  “将军先生们!生活,就是斗争。战争,就是进行一场自然淘汰,在地球上消灭所有发育不全的劣等民族!只有我们德国人,才有权利获得生存空间。我们最终将享受到世界宴席上的一切美妙食品!” 突然,希特勒用手猛一拍桌子,“砰”的一声,力量之大使桌上的酒杯颤动起来。

  “已经决定,我们下一个进攻的目标就是莫斯科!莫斯科将在冬季到来之前被毁灭,完全从地球上抹掉!” 说完,希特勒的手在空中用力地一挥。

  在座的帝国军官们不失时机地全体起立,端起酒杯。顿时,室内响起一片杯盏的碰撞声、笑声……

  从北、中、南三路进攻,拿下列宁格勒、莫斯科和基辅,是希特勒发动侵苏战争时既定的战略目标。在北路重兵集团对列宁格勒久攻不下的情况下,他决定实施“中间突破”,把所能抽调出的部队全部用于莫斯科方向,以攻占苏联首都莫斯科及围歼其附近的苏军。

  9月30日,希特勒亲手签订了进攻莫斯科的军事行动计划,代号为“台风”。

  按照一般辞典的解释,“台风”一词系指:在东南亚和太平洋西部一种具有很大破坏力的飓风。台风激起的可怕的恶风巨浪,一旦到达海岸后,有时会毁坏整座城市,夺走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显而易见,“台风”计划的炮制者们正是把1941年最后一个战役想像成这样的能够消灭苏联武装部队任何抵抗的飓风。

  然而,希特勒在给这一战役起了个如此具有倾向性的代号时,当然没有想到去查阅一下百科全书,殊不知那后面还有一句话:“台风登陆后,会很快停息下来。”

  早在德军向莫斯科发起“台风”战役之前,莫斯科的一切活动就与战争紧紧地维系在一起。在苏共中央各部的办公室里,在莫斯科市委和州委的办公室里,到处都弥漫着前所未有的紧张气氛。

  莫斯科是苏联的首都,也是苏联最大的城市和全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交通中心。莫斯科的战略意义,对于苏军统帅部的人来说,自然再清楚不过了。 莫斯科位于东欧平原的中部,莫斯科河两岸,同伏尔加河有运河连接,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公元1147年,莫斯科首次见于史册。它最初只是一个小小的村庄。1156年修筑城堡。1237~1238年遭到蒙古人破坏。1480年,莫斯科人摆脱了蒙古人的枷锁。自13世纪下半叶,它成为独立的莫斯科公国的中心。约在14世纪中叶,莫斯科公国又扩大为莫斯科大公国。1547年,伊凡取得了沙皇的称号,从这时起,一直到1711年,莫斯科成为不断向外扩张的沙俄首都。1711年,彼得一世将首都迁往圣彼得堡(今列宁格勒),此后的莫斯科依然是重要的城市,沙皇每年总有一部分时间在莫斯科度过。1812年,拿破仑占领莫斯科并纵火焚烧。名将库图佐夫率领的俄国军队和人民一起打败了拿破仑侵略军,迫使它仓皇撤退。十月革命后,苏联政府于1918年3月l0日将首都迁入莫斯科。

  十月革命后,莫斯科的建设有了巨大的发展。它不仅是全苏铁路、公路和航空运输的中心,而且在水路运输上也占有重要地位,自伏尔加河——顿河列宁运河建成后,莫斯科成为五海(波罗的海、白海、黑海、亚速海和里海)通航的港口。在经济方面,莫斯科成为苏联最大的工业城市,占全国工业产值的15%。它的工业发展比较全面,几乎每种制造业都有,而尤其以生产复杂和精密的机器制造业著称。

  现在,法西斯暴徒逼向莫斯科,莫斯科将接受严峻的考验。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