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 正文

莫斯科保卫战的开始 斯大林犯了重大判断错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01

  连载:血捍莫斯科 出版社:京华出版社 作者:马尔钦·科济列夫斯基

  苏军作战计划出现了一个战略性的错误,即主要防御方向的选择出现了失误,认为最危险的战略方向是乌克兰而不是白俄罗斯。斯大林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6月22日凌晨,德国法西斯不宣而战,对苏军实施毁灭性的突击。苏军遭受了有史以来最大的袭击,蒙受了最惨重的损失。斯大林紧急派遣朱可夫到西南方面军担任最高统帅部代表。但是,苏军临
时组织的防线没能抵御住德军的进攻,斯摩棱斯克等地接连沦陷,但由此赢得了宝贵的战争准备的时间。

  1940年11月,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斯大林站在办公桌前,默默地凝视着窗外阴沉的天空。他不时把手中的烟斗慢慢地送到又浓又密、梳理得整整齐齐的胡须下面,轻轻地碰一碰厚厚的嘴唇,又慢慢地拿下来。 此时此刻,斯大林正在办公室等待从德国访问回来的莫洛托夫一行,听取他的谈判汇报。

  铁木辛哥、朱可夫等人也在场。在他们看来,今天的斯大林显得格外冷峻与威严。他中等身材,腰杆笔直,一件深灰色的翻领上衣,从上到下的扣子一个不落系得紧紧的,一条黑色的马裤,脚上穿着一双擦得锃亮的马靴。 这个时候,莫洛托夫正在匆匆赶往克里姆林宫的路上。

  自从与希特勒、里宾特洛甫分手之后,莫洛托夫的脑子就一刻也没有停止运转,总是在问自己:“斯大林交给我的任务完成了吗?”他的眼前又浮现出临走前与斯大林见面的情景。 “去柏林准备得怎么样?”斯大林一见到莫洛托夫,就直截了当地问。

  “基本准备就绪,过了十月革命节就动身。”莫洛托夫挺直了腰杆答道。

  斯大林把装满烟丝,准备点火的烟斗从嘴里抽出来,一边踱着步子,一边郑重地说道:

  “你去见希特勒,设法澄清两件事。第一,我们是严格遵守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不会对德国在西欧的军事行动形成任何威胁。第二,我们遵守条约,也希望德国遵守。问清楚为什么最近在芬兰和罗马尼亚都有德军的军事顾问在活动,德国此举究竟是什么用意,让他们立即撤回去。”

  停顿了一会儿,斯大林像在自言自语,又像是对莫洛托夫说话:

  “希特勒究竟会什么时候扑来?他还能给我们留下多长时间呢?目前,英国还在抵抗,可这种抵抗又能够维持多久?他们会不会达成秘密协议?不能说没有这种可能……如果真是那样,那我们最多还有一年的时间。如果英国不屈服,希特勒敢不敢两线作战?看来不太可能,那样的话,我们也许还有两年甚至更多一点的时间。时间太少了,而要干的事情又太多了……”

  莫洛托夫深知自己的柏林之行绝不会是轻松和愉快的,他也深知希特勒这个人狡猾阴险,诡计多端,是个特别不好对付的人物。希特勒尤其善于在别人面前表演,说谎对他来说是常有的事情。就是他的许多部下,也把他看成一个演员,因为他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甚至他的某些动作是刻意在镜子前经过长时间练习的。

  当然,熟悉了希特勒的这些特点,就自然应该对他保持足够的警惕。可是,莫洛托夫却不仅无法回避,反而要主动上前搭讪与应酬,因为他此行肩负着斯大林的重任。

  想到这里,莫洛托夫不由得集中精力思索起来:希特勒极有可能进攻苏联的时间,一是攻下英国之后,二是攻下英国之前。如果是第一种选择,他就给苏联留得一点时间。会不会是第二种选择呢?莫洛托夫想不大可能,他为自己找出了这样两条理由:第一,这就意味着德国将在两条战线上作战。尽管德国现已占领了大半个欧洲,实力迅速增强,但进行两线作战,这是兵家之忌。希特勒再狂妄,这一点他应该清楚。何况,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输就输在两线作战上。第二,英国空军对德国,特别是对柏林不停地轰炸。对希特勒来说,这应该是件令他担惊受怕的麻烦事……

  想到这儿,莫洛托夫眼前似乎又浮现出这次柏林之行自己两次遭空袭的情景。

  第一次是刚到柏林的当晚,他正在参加驻德大使馆举行的宴会,德国的头面人物纷纷应邀出席。其中有空军元帅戈林,外长里宾特洛甫和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在灯火通明的宴会大厅,大家按照宾主的礼节纷纷落座。之后,莫洛托夫走上台,向在座的各位致词。

  正当莫洛托夫开始讲话时,外面突然响起了刺耳的防空袭的警报声。那些刚才还温文尔雅、彬彬有礼的先生、小姐、太太们猛然听到这警报声,顿时吓得大惊失色,顾不上尊卑贵贱,乱轰轰地要往防空洞里钻,然而大使馆大楼内偏偏没有这样的防空设置。

  于是,先生、小姐、太太们蜂拥到宴会厅出口。由于出口小而人又多,每个人都想先出去,结果都挤在一起,乱成一团。男人的呼喊声,女人的尖叫声,碰撞桌椅声,酒杯打落在水磨石地板上的破碎声,混在一起,那种狼狈样,着实令人可笑可悲。

  最有意思的还是肥胖的戈林,今天特意穿着他自己设计的那身元帅服,银呢制的上装,从左肩到右胸,挂满了一大串各式各样的勋章和奖章。这位空军元帅,刚才还向莫洛托夫夸口说德国空军已经把英国空军摧垮,可现在却一边心神不定地向主人道别,一边焦急地用眼睛瞄着出口,瞅准机会便匆匆夺门而去。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