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振奋•激动•自豪——印尼华人深情回忆万隆会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05 人民网

  “做梦时我都会想起万隆会议,想到周总理慈祥的面容,那真是一段令人振奋和激动的日子。”79岁的印尼华人邱章龙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1955年他作为华侨社团中华总会的联络部副主任,参与组织了中国代表团在万隆会议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

  邱章龙先生说,为了保证中国代表团在万隆会议期间顺利工作,广大印尼华侨华人表现出巨大的爱国热情。华侨社团成立了秘书组、食品采购组、住房组、车辆组、洗衣组和
记者组等部门,各司其职。还有大批无名人士,自发集合在中国代表团途经的地方,拉起人墙,维持秩序。参加接待代表团的华侨至少有1000人。

  会议期间,周总理和陈毅元帅住在达曼萨里10号的侨胞别墅,该别墅位于市中心的一个独立的高坡上,便于警卫,交通便利。别墅内使用的全是华侨自愿提供的家具,为了能让自己的家具被选用,侨胞们“争执”不下,最后只好采取折衷方案,每家的家具都选用一些。为了保证中国代表团的食品安全,侨团派专人去不同地方采购,送交代表团前华侨们自己都要先尝一尝。

  邱章龙说,刚到万隆的周总理神情严峻,由于刚刚发生了“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爆炸事件,总理心情沉重,华侨们也为祖国亲人揪心。随着万隆会议渐有起色,中国代表团求同存异的主张获得认同,总理的脸上才露出笑容,华侨们也跟着开心起来。

  说到动情处,邱先生不禁热泪盈眶。周总理的住处外,平时总是围着从早到晚守候在那里、等待与周总理见面的华侨群众。有一天总理从会场回来,突降暴雨。总理见到等候的100多人都没打伞,他也拒绝了警卫为他打伞的请求,冒着雨和群众一一握手问好。大家都激动得哭起来:总理工作那么劳累,却还是这样为他人着想,这样的总理让我们崇敬。“哭声比雨声还大啊!”邱先生说。

  “我最怀念的是总理和侨领的见面会。”邱章龙说,见面会上总理谈笑风生,用各地华人因方言不同导致误会的例子教导海外华侨华人要讲团结,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在双重国籍问题上的政策。华侨华人们纷纷向总理汇报情况,询问新中国的发展成就,“会上充满了掌声、笑声,气氛亲切欢快,令人神往。”

  万隆会议期间,许多华侨工作人员像邱章龙一样,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却一点都不感到疲惫。邱先生说:“这是因为我们为祖国骄傲,为周总理骄傲,所以充满了激情。”他说,新中国的成立,使人民翻身做了主人。几年的发展,让新中国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万隆会议上,周总理的发言扭转了会议的发展趋势,为树立和平共处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奠定了基础,这更让印尼华侨华人感到自豪。

  邱章龙先生如今经营着一家农场,也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变化。邓小平的“一国两制”政策让他耳目一新。中国和平发展的主张让他欣喜。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人民富裕,海外华侨华人都备受鼓舞,盼望中国更加繁荣富强。 (本报驻印尼记者 管克江)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