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京学者纪念万隆会议五十周年 求解国际新秩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4: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八日电(记者张量)在万隆会议五十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国学界纷纷举行各种形式的学术纪念活动。在今天由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纪念万隆会议五十周年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万隆精神历五十年不衰,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应成为当前联合国改革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基础。

  本次研讨会是清华大学国际问题所与环球时报社联手开办的清华环球论坛的主题活
动。会议围绕万隆会议的历史意义、“万隆精神”的精神实质,新世纪初建立国际新秩序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发扬“万隆精神”构筑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指出,联合国改革日趋急迫,建立国际新秩序是摆在各国面前的重大课题,在这样的关键时期,纪念万隆会议精神对于认清建立新秩序所面临的挑战有着积极而深刻的意义。

  中国前驻埃及大使安惠侯在会上发言指出,当今世界的两大问题是和平与发展,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正是威胁和平阻碍发展的最大因素,军事占领、公开资助别国反政府势力进行颠覆活动、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等等,都是造成世界动荡不安的根源。因此建立国际新秩序的挑战主要来自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安惠侯大使指出,建立新秩序的过程应当是一个反对和削弱霸权主义的过程。万隆精神的实质是反帝、反殖、反霸,独立自主、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建立国际新秩序应当以万隆精神为基础,由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为核心,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政治秩序,互信互利平等的安全秩序,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经济秩序,以及承认不同文明之间的多样性的文化秩序共同构筑起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研究所所长古源洋、北京大学教授安维华、前驻文莱大使刘新生等学者专家与会并做出发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