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拉克迈达因镇疑云密布 人质事件是否发生成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7:12 新民晚报
伊拉克迈达因镇疑云密布人质事件是否发生成疑

伊拉克一妇女17日在迈达因手持儿子的照片祈祷他平安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各方媒体17日面对伊拉克迈达因人质危机陷入迷惑之中。现在人们不仅搞不清楚美伊军队何时对该镇发动攻击,而且连人质人数也说法不一,更有甚者,绑架事件是否发生过都成了疑问。

  亲美派的阿拉维与反美武装头目扎卡维17日就这一事件的幕后缘由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

  解救成功?

  当地时间17日上午,来自伊拉克国防部的消息说,上午9时整,伊警察在多国部队支援下进入了迈达因镇,“在多处遭到恐怖分子抵抗”。警察和政府军随后重新控制了该镇一半地区,释放了10到15名被劫为人质的当地居民。

  但是晚些时候,伊国防部和内政部纷纷放出消息说,对绑架者展开的总攻被推迟。法新社援引一名国防部官员的话说,伊军已经控制了迈达因部分地区,但攻入镇中心的行动将被推迟到明天早晨之前。

  至于推迟总攻的解释也不相同。还是上面那名官员说,在逊尼派具有巨大影响力的穆斯林长老会正“扮演调停人的角色。国防部希望等待谈判结果。”

  但内政部官员说:“攻城命令被推迟到明天早晨下达。我们的部队现正在通往镇中心的道路周围集结。我们将和多国部队一起动手,因为我们需要他们的装甲车。”

  但驻伊美军声称,他们不知道将在迈达因进行什么行动。

  百人遭劫?

  在所谓人质事件发生之后,关于被劫人数始终没有定论,最初是60人,后来什叶派政党宣称有150人,但17日警方的消息又说可能仅仅有3人被劫持。路透社报道明确表示:“关于到底发生了什么,说法十分混乱。”

  在路透社电视中,一名妇女举着两个儿子的照片嚎啕大哭,叫喊着“他们在哪里,他们在哪里?”她自称名为祖哈尔·查洛卜,自己的孩子在迈达因被逊尼派枪手绑架。

  另一名自称哈什米亚的女人说:“我丈夫有7个孩子。他们(枪手)到他工作的地方绑架了他们。为什么我们成为目标?就因为我们属于什叶派?”

  但是,这两个女人都没有说她们的亲人何时遭绑架。周围围观的人声称,大约有30名来自附近什叶派村庄胡里亚的居民被绑架,并将其归罪为敌对的逊尼派部落。

  美联社的摄影记者17日一早赶到迈达因,发现当地生活一切如常,商店依旧开门,茶馆依旧满座,根本没有大规模人质事件发生迹象。

  政府谎言?

  更令人意外的是,迄今依然没有任何组织宣布对这起绑架事件负责。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17日在互联网上发布声明宣称,所谓绑架根本就是伊拉克政府的借口,目的是对迈达因镇的逊尼派进行打击。

  “异教徒捏造了绑架事件,他们在撒谎,”声明说,“异教徒和背教者撒谎是为了能够侵入迈达因,就像他们侵入费卢杰和其他城市一样。”

  该组织还说,迈达因城内逊尼派与什叶派对立局面是由伊拉克政府军随意侵犯逊尼派引起的,指责伊政府军“搜查逊尼派房屋、在家人面前殴打逊尼派民众、随意逮捕并毫无理由地将他们带到东南部的库特关押。”

  另一个组织“伊拉克伊斯兰军”附和了上述说法。

  17日,穆斯林长老会发言人谢克·阿卜杜拉·萨拉姆·库拜西同样告诉半岛电视台说,人质事件根本没有发生,“这一消息不是真的。”

  而阿拉维17日也发表声明,却把矛头指向“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指责该组织为了挑起伊拉克内部教派和族群纠纷制造了绑架事件。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