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情观察:中国周边为何军演多(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4:28 新闻信息报
军情观察:中国周边为何军演多(组图)

美韩“阿尔索伊/鹞鹰”联合军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情观察:中国周边为何军演多(组图)

美国海军参加美菲联合军演

    声明:本文为《新闻信息报》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据报道,美国同菲律宾为期3周的联合军事演习,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在菲南部巴西兰举行。不久前,美韩在韩国举行的“阿尔索伊/鹞鹰”联合军演的“硝烟”还未散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在新加坡海峡及南中国海的联合军演又在进行。有报道称,美日明年2月又将举
行联合军演。一时间,“军演”二字以极高的频率在媒体上出现。就此,本报记者于日前专访了国防大学国际军事问题专家韩旭东教授。

  举行军事演习的意义何在?

  记者:冷战后,世界并没有进入“保险箱”,全球各地因军事演习数量不断增多,地区局势日显紧张。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成为惟一的超级大国,开始将冷战时期的争霸主战场从欧洲向亚洲方向转移,加大对亚洲地区安全格局的整合力度。同时,另一方面,没有能力与美国进行全球争霸的国家争夺地区主导权的斗争也日益激烈,“军演”便是其重要的“显示”形式之一。请问,军队军事演习目的何在?

  韩旭东:就某一个国家举行军演而言,进行军事演习可以达到提高各级指挥员和机关参谋人员组织、指挥现代战役、战斗的能力,使部队熟练掌握各种战斗技能,密切诸军种、兵种之间的协同动作;同时,还可通过军事演习培养军人的战斗作风,增强组织纪律性,适应战斗环境,提高军人的实战能力;还可通过军事演习来检查部队的组织编制、武器装备和条令教材,探讨新的作战方法和训练方法等。

  实际上,各国举行军事演习要达到的目的不仅仅如此。军事演习已形成国家与国家进行国际较量的重要手段。如科索沃战争时期,俄罗斯就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并从波罗的海向其东部的堪察加半岛发射了其最先进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其目的是向西方国家显示俄罗斯的军事实力,遏制西方国家在巴尔干地区的扩张等。

  军事演习与实战之间的联系

  记者:从历史上看,一些军事演习也是实战的前奏,实战的序曲。请问军事演习与实战之间有何联系?

  韩旭东:各国进行的军事演习可能有各种各样的目的。其中,一些军事演习就是针对实战的要求进行的一种模拟训练,是实战的预演。各国军队进行的解决“人质事件”的演习也是实战的预演,都是针对各种实际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的。演习设想的情况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

  外军普遍认为,“现代战争怎么打,演习就应怎样实施”。这就是说,军事演习要像实战一样进行。如美军就在其国内修建了各种地形特点的演习场,以提高军队的实战水平。为了提高演习的真实性,美海、空军在20世纪70年代还组建了以苏军武器装备的、使用苏军战术的假想敌部队,美陆军于1982年也组建了一支酷似苏军第32近卫团的假想敌部队。但是,从演习的真实性看,各种军事演习只能是一种接近实战的演习。各种军事演习不可能将实战的各种情况完全展现出来。如目前世界各地举行的各种“反恐”军事演习,就是各国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恐怖事件进行的反恐演练。但不可能把“反恐”时遇到的各种情况完全设想出来,如果那样的话,美国就可以对本·拉登利用民航飞机撞大楼的恐怖事件预测出来,并事先做好防备了。

  西太地区为何军演“火”?

  记者:在一些相关的军事报道中,我们经常看到“美国西太平洋战区”的字眼。请问,“西太地区”是何概念?据有关资料介绍,美国太平洋战区部队在该地区每年举行各种形式和规模不等的军事演习高达1500余次之多。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仅2002年全球共上演了90次规模较大的军事演习,而美国在该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参与的双边和多边军事演习就达60余次。请问,当前西太地区的军事演习有何特点?

  韩旭东:从当前全球军事演习看,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演习烈度最强。“西太地区”,从地理上讲是指东经180度以西太平洋地区;从军事角度讲,通常特指美国太平洋战区的西半部,包括地理上的太平洋西半部和亚洲大陆的东部、印度洋东部及大洋洲等。

  自冷战结束以来,西太地区的军事演习主要特点表现为:

  一是演习规模大。世界上只有几个国家有能力搞大规模军事演习。据不完全统计,冷战后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几乎都有美国参加或“主演”;并且,除北约及俄罗斯极少次数的军事演习外,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大规模军事演习都发生在亚太地区。自1982年美泰举行“金色眼镜蛇”演习后,冷战后军演的规模不断在提高。2001年举行的“金色眼镜蛇”演习参演的人数达1万人,2002年达2万多人。美韩之间军事演习的规模可谓是名列前茅的,每次演习都近4万人,两国于1991年1月在韩国进行的“协作精神-91”演习规模几近顶峰,参演军队人数有14万之巨。而北约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坚强决心2002”也只有3万多人。

  二是参演国家数量多。冷战结束以来,除北约“坚强决心2002”演习参演的国家有15个北约成员国和12个“伙伴关系”国外,其它有数量较多的国家参加的军事演习几乎全部在西太地区。如参加美国搞的“环太平洋”演习有近10个国家。

  三是演习次数多。西太地区军事演习多,一方面因为该地区热点问题多。近年来,因朝鲜半岛局势日益紧张,美日、美韩间的军事演习不断增多。东南亚地区各国面临恐怖分子及海盗等问题也频繁举行军事演习。尤其是,东南亚地区近年来反恐演习次数大幅上升。另一方面,与美国对该地区“重视”程度高有关。目前,美国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共与25个国家建立了联合军事演习关系。

  中国周边军演为何多?

  记者:冷战后,美国开始将其全球遏制的重点直指中国。一方面,美国制造“中国威胁论”,挑动中国周边国家对中国的恐惧心理;另一方面,美国亲自出马,在中国周边地区“布棋设子”,不断进行各种军事演习,围堵中国。发生在中国周边的军演总能看到美国的影子。那么,处在西太地区的中国的周边发生的军事演习到底有多少?美国在其中作用几何?未来中国周边的军演会是什么状况?

  韩旭东:你说的对。全球军事演习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发生在中国周边的军事演习频度最大。下面的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中国周边的军事演习是何等频繁。据不完全统计,1999年全球共有较大规模的军事演习114次,发生在中国周边的达46次,占总量的40%;2000年全球共有110次,发生在中国周边的达39次,占总量的35%;2001年全球共有134次,发和在中国周边的达59次,占总量的44%;2002年全球共90次,发生在中国周边的达35次,占总量的38%。从冷战后10多年的平均数来看,每年发生在中国周边的军事演习量占全球总演习的40%左右。

  美国一直视中国为其“西太平洋战区”的“劲敌”,尤其是小布什上台后,明确提出将中国作为其全球的“主要战略对手”。2001年的“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将其全球打击重点暂时转为“反恐”,但也并没有“放松”中国。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自认为得手后,便又开始“重视”中国。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五角大楼目前正在制定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该报告将中国军事现代化视为重要的安全议题之一,称中国是“最不可预测的威胁”。据称,该报告还认为,中国近几年来一直稳步致力于军事现代化,美国必须拥有足够的军事力量进行遏制。可以断定,未来中国周边的军演不会减少,美国针对中国的军演更不会减少。对此,任何一位关心国家安全的人不能不给予深思。(来源:新闻信息报 记者:杨文涛)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