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国产航母采用法国设计图纸俄罗斯武器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0:10 人民网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11日在位于喀拉拉邦的科钦造船厂正式开工建造,海运部长巴鲁以及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共同主持了钢板切割仪式。这标志着印度国产航母计划正式开始实施,该航母预期2012年服役。

  国产航母能载30架战机

  为了避免给别国以“扩充军备”的口实,印度一直将这艘国产航母称为“防空舰”。但实际上,这艘排水量3.75万吨的“防空舰”比印海军现役的“维拉特”号航母要大上整整一圈。按照设计,新建造的航母全长252米,宽58米,吃水8.4米,由4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LM2500燃气涡轮机提供动力。航母最高航速28节,若以18节的速度行进,可持续航行7500海里。在舰载武器方面,该舰拟搭载30架作战飞机,包括12架俄制米格-29K战斗机、8架印度国产轻型战斗机或英制“海鹞”短距离起降战斗机、8架印度高级轻型直升机以及2架俄制卡-31反潜与海上侦察机,其中17架可贮放在机库内;航母飞行甲板上设有2条约200米长的跑道,一条为专供飞机起飞的滑橇式跑道,另一条为装备有3个飞机制动索的着陆跑道。除此之外,新航母还将装备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4门意大利制造的76毫米舰炮。

  印军方对这艘耗资超过326亿卢比(1美元约合43卢比)的航空母舰寄予厚望。印度海军副总参谋长普拉萨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防空舰”在执行任务时将会比俄制“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更加出色,因为“戈尔什科夫”号只能搭载米格-29K战斗机,相比之下,“防空舰”可搭载多种不同型号战机。除此之外,“防空舰”在浪高超过8到10米的5级海情下仍然能够执行作战任务。

  航母并非全部“印度造”

  尽管印度媒体对“国产航母”大肆宣扬,宣称这将使印度成为继俄罗斯、美国、英国和法国之后第五个拥有航母建造能力的国家,但实际上,即将诞生的新航母许多地方都离不开外国公司的“合作与支援”。

  此前,印度曾自行设计建造过1200吨小型护卫舰,还能建造5000吨级的驱逐舰,但这种吨位和航母比显然差距甚远。上个世纪80年代,印度曾邀请法国海军造船局为其设计过一艘排水量2.8万吨的防空型航母,现在要建的航母正是以此设计图纸为基础进行了改进。2004年8月,总体设计接近完成后,印度又与意大利芬坎特里造船集团签订了总金额4000万美元的技术支持合同。按照约定,该公司将负责主推进系统与船体的调试安装、发动机布局设计等项目。

  舰载武器也是一个大问题。尽管“防空舰”被设计为可搭载印度自产的海军型轻型战斗机,但到目前为止,这些轻型战斗机才刚刚完成试飞,什么时候批量生产还不能确定,因此印度只能采购俄罗斯的米格-29K。事实上,除了舰载机外,几乎整个武器配套系统都将出自俄公司之手:按照合同约定,“防空舰”的飞行甲板、机库、舰载机及弹药升降装置、飞机发射及回收系统等全部由俄负责。

  希望借航母强化大国地位

  核武器和航空母舰是最能集中体现印度大国情结的两个东西。在1998年成功进行核试验后,印高层便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航母建设上来。印度军方一直认为应该有3艘航母去保障印度21世纪国家发展战略的推行。目前印海军惟一的航母“维拉特”号已经多次“退役再上岗”,估计在2010年前肯定会完成使命。由于印度向俄购买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正在进行改装,估计最快在几年内能编入印海军服役。这样到2012年左右,尽管“维拉特”号退役,但印度仍将拥有两艘航母。另外,印度在发展“蓝水海军”战略指导下,已经不满足于仅仅在周边游弋,正在越来越频繁地走出印度洋。有媒体分析认为,如果“防空舰”真的能如军方所愿,按期服役,届时印度海军的实力将不可小视,这不但能大大强化印度在国际社会中的大国地位,而且也将更加有效地维护其国家利益。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