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阿巴斯安全“组合拳”治改革沉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23:44 新华网
新闻分析:阿巴斯安全“组合拳”治改革沉疴

阿巴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记者王昊 黄敏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4日签署法令,将原来的12个安全机构整合为内政部、安全部队和情报总局3个部门。这是一段时间来阿巴斯“组合拳”中的一记重拳,旨在彻底治愈安全改革进程中的沉疴。如果这一法令得以实施,巴勒斯坦内部形势将随着利益集团势力的重新调整而变化,巴以和谈进程的走向和节奏也会因此受到影响。但是巴内部问题
错综复杂,积重难返;巴以关系不确定的因素不断;再加上美国不断施压,阿巴斯面临的挑战相当严峻。

  自阿巴斯今年1月上任以来,安全改革问题就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而其中的难点之一就在于安全机构的重组。巴勒斯坦安全机构设置混乱,权力重叠、职责不明。在过去4年多的起义斗争中,一些安全官员大搞腐败、拉帮结派、抢占地盘,引起巴勒斯坦各界的严重担忧和严厉批评。

  2003年阿巴斯任总理时的“百日维新”中关于安全改革的新政囿于各方压力只限于纸上谈兵,他本人也因此辞职,可见安全改革是块“硬骨头”。

  今年2月,加沙地带发生安全事件,阿巴斯借机小规模撤换一批当地将领,而且没有引发波动。酝酿了近两个月后,阿巴斯以武装人员肆意制造安全混乱为由,从3月底起在两周内打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快速“组合拳”:先是宣布西岸进入紧急状态,随后下令调整约旦河西岸安全主管,进而颁布新的“军方人员薪俸和保险法”,同时下令组建专门委员会负责处理遭以色列通缉的武装人员问题。

  阿巴斯的安全顾问拉朱布告诉媒体,重组决定已下达给各级部门,预计几天内建立起新的安全机制,新的最高将领也会同时任命。但是外界对重组具体细节以及运作程序依然不甚了解。考虑到安全改革的敏感性和复杂性,可以说阿巴斯现在只是伸出了拳头,后果尚难预料。

  以色列《国土报》撰文说,近3000名高龄军事领导人根据“军方人员薪俸和保险法”将被强令退休。这些人大多是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时期的得力干将,安全机构的重组不可避免会引发高层将领的强烈反应,阿巴斯意欲一次性大换血难度颇大。

  此外,在阿巴斯的一揽子改革举措中还包括了收编武装人员的举措,这也是个令人头疼的难题。而武装人员是否同意收编,并放下武器听从当局指挥尚待观察。

  巴勒斯坦《日子报》资深记者侯赛姆分析说,重组安全机构的决定可谓是阿巴斯最大胆的改革举措,一来强化对安全部门的控制能力,二则向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发出了信号:巴勒斯坦领导人正在采取切实措施落实承诺。他说,这也是阿巴斯为即将访美所作的准备之一。

  以色列高层以及美国政府对阿巴斯的举动都做出了积极回应,称他勇气可嘉,但同时敦促他把口头命令落到实处,拿出实绩来。可以说,美国是口头表扬阿巴斯,实际上给了他更大的压力。

  以色列近来连续在加沙以及西岸地区制造枪杀巴勒斯坦人的恶性事件,刺激了武装组织的抵抗情绪,这也给阿巴斯推行安全改革带来不确定因素。(新华社拉姆安拉4月1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