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以双方暴力活动升级 阿巴斯政权可能很快垮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3:0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当地时间4月10日,以色列总理沙龙乘专机抵达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韦科机场,对美国进行上任以来的第10次访问。10日当晚,沙龙同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下榻的宾馆举行了会谈。当地时间11日上午9时30分(北京时间11日晚10时30分),沙龙同美国总统布什在克劳福德农场举行会谈,就以色列单边撤离计划、美对以经济援助和巴以当前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预计两人的会谈持续约90分钟。

  沙龙 阿巴斯政权恐很快垮台

  在沙龙和布什举行会谈前,外界做出了许多分析和推测。以色列《国土报》称,沙龙除在定居点问题上将向美国寻求支持外,还可能会告诉布什,阿巴斯领导层恐怕难以掌控巴勒斯坦的复杂局面,存在很快垮台的可能性。以色列必须做好应对一切局面的准备。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沙龙和阿巴斯在2月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达成的谅解协议正在逐渐褪色,双方的暴力活动有升级的趋势。上周六,在3名巴勒斯坦少年被以色列国防军打死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向加沙的犹太人定居点发射了100多枚迫击炮弹和火箭。沙龙表示,这是对以巴双方领导人两个月前宣布结束暴力冲突的粗暴践踏。

  因此,沙龙有可能向布什传递的一则信息是,如果阿巴斯不能有效控制巴武装组织的话,以色列将不得不自己动手。以国防部长莫法兹10日致电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称以色列不会对巴武装组织不断升级的暴力袭击无动于衷,如果巴方不采取果断行动,以色列军队会采取行动的。

  以色列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周一早些时候强调了这一点,“阿巴斯如果不这样做的话———没有迹象表明他正在这样做———我们将自己解决。到那时候他就会有机会做些事情了。”

  阿巴斯 先稳局势推迟访美

  沙龙的态度和巴以之间的突然紧张的局势使阿巴斯不得不推迟他的美国之行。据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已经正式决定,在巴国内局势稳定之前,推迟对美国进行访问。而此前外界盛传沙龙访美期间阿巴斯会同期出现在白宫,巴以美三方峰会不无可能。

  在以色列抛出要在阿杜明定居点和耶路撒冷老城之间修建3500套新住宅的计划后,巴以之间的关系开始变得紧张。9日,以军在加沙地带南部拉法地区打死3名巴勒斯坦少年。以军称,国防军士兵是正当行事,因为这3名巴勒斯坦少年涉嫌走私武器。10日,数千名右翼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在圣殿山聚集,虽然双方没有发生冲突,但以警方逮捕了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的领导人哈桑·尤素福,理由是他违反了有关约旦河西岸穆斯林不得进入耶路撒冷圣殿山的禁令。

  在这种情况下,阿巴斯不得不做出了推迟访美的决定。虽然美方表示,白宫随时欢迎阿巴斯来美访问,但究竟何时来访,双方目前还没有具体商定。

  以国内 紧张得像是内战前夜

  沙龙在抵达得克萨斯当晚同美国国务卿赖斯共进晚餐,并举行了1个小时的会谈,两人讨论了定居点问题、巴以局势以及伊朗核问题。11日,沙龙接受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沙龙在采访中表示,以色列国内因加沙撤离问题出现了非常紧张的局势,“就像是内战的前夜”。

  沙龙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今天”节目专访时说,“我的一生都在为保护犹太人的命运而战斗,现在,我第一次为保护我自己不受犹太人伤害而斗争”。“这里的局势,这里的气氛都像是内战的前夜。”根据单边行动计划,以色列将从今年7月底开始撤出加沙地带的全部21个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的4个定居点,撤离行动将涉及9000余人。

  不过沙龙表示,他对于巴以之间实现和平仍保持乐观态度。“在阿拉法特执政期间,巴以之间没有机会实现和平,但是现在,我相信第一次有可能通过我们的尝试,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

  沙龙在以色列国内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和挑战。以色列军方说,约旦河西岸4个犹太定居点的居民需要在撤离前两周解除武器,但这些定居者表示,他们决不会放下武器。田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