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期盼“嫦娥”——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报告(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23:40 光明日报
期盼“嫦娥”——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报告(附图)

神秘太空我的梦全面检测合格的女高中毕业生向家人报告喜讯。李洪春 魏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通讯员 李洪春 魏军

  从3月7日开始,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员的招收工作在辽宁、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和四川等12个省的20万名应届高中理科毕业生中展开。与前七次相比,本次招收工作规模更大、检测标准更严格,其原因是,拟在这批女飞行员中选拔我国首位女航天员。从1951年招收第一批女飞行员至今,中国空军已选拔培养了7批3
00多名女飞行员。从第八批起,招收飞行员的时间间隔将由以往的7至8年缩短为3年。

  万里挑一过“八关”

  招飞对象要经过外科、内科、眼科、耳鼻喉科、神经科、特检科等116个大项、上千个小项目的航空医学健康鉴定,还要通过智力、记忆力、注意力分配能力、模仿能力、手脚协调能力、耐力和爆发力等航空飞行心理素质方面的选拔。空军在全国设立100多个招飞工作站,对考生进行报名推荐、预选初检、体格检查、心理素质检测、政治审查、文化考试、招飞复查、审批录取等八个“关口”的考核;只有当考生完全符合了政治、身体、心理素质、文化四个条件后,才能拿到《空军航空大学录取通知书》。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招收的第八批女飞行学员,要求每个学员的高考成绩达到省级本科控制线。据悉,空军招飞复查和审批录取工作将在高考前后进行。

  6至7年后有望飞上太空

  最后择优录取的30名女生,将进入空军航空大学学习。在大学接受四年培训后,优秀学员有望参加航天员选拔,再接受两至三年的航天员训练,实现飞天梦想。

  现役女飞行员不适合航天

  从世界各国的情况来看,航天员均来自空军优秀的年轻飞行员。自1951年以来,空军共招收过7批女飞行学员,共计400余名,实际毕业300余名。目前在飞的,只剩下第5、6、7三批女飞行员。第7批女飞行员文化起点高,整体素质好,但是从选拔航天员的角度看,她们无论知识结构还是年龄,已很难满足航天员的培养要求。

  太空研究,急盼“嫦娥”

  太空研究,急盼“嫦娥”——女航天员。原因是,从生理构造、心理素质来讲,女性耐久力比男性强,心理素质稳定性高于男性,耐寂寞能力也高于男性;男女搭配在空间站工作可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错误率;同时可探讨人类在人造密闭空间中男女之间的对比性;为人类向外星球迁移、生存作基础性探索,如研究人类在太空中生存、生育、繁殖能力等。

  新闻链接

  中国女飞行员小资料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拥有女飞行员数量较多的国家。在新中国培养的300多名女飞行员中,有5人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6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4人出席全军英模会和全军妇女“双先”表彰大会,有的还荣获“空军功勋飞行员金质荣誉奖章”;她们中有近400人次荣立一等功或二等功,不少人走上团、师职领导岗位或军职领导岗位,有53%的人成为特级或一级飞行员,大部分成为飞行指挥员和飞行教员。从第六批女飞行员起全部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事学士学位。她们驾驶的机型也由当年的里-2型发展到现在的运-8型飞机和大型高速运输机。1964年,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后半个小时,第二批女飞行员中的于富兰和战友们驾驶着伊尔-12型飞机,两次勇敢地穿过蘑菇云。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