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航空兵女飞行员选拔培养纪实(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9:06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航空兵女飞行员选拔培养纪实(组图)

今年3月,第七批女飞行员完成改装、基础和战术训练,成为四种气象飞行员。图为女飞行员夜间驾驶大型运输机安全着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空军航空兵女飞行员选拔培养纪实(组图)

退役的第一、二批女飞行员,前不久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第五批女飞行员程晓健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曾驾驶战鹰多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是空军特级飞行员。图为她参加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后立即投入紧张的训练。


旋梯训练是女飞行员基础教育训练阶段的必修课。

  新闻背景 从3月7日至4月12日,空军招收第八批女飞行员的全面检测工作,陆续在全国12个省的应届高中理科毕业女生中展开。全国15万名应届高中理科女毕业生参加招飞,经层层选拔、全面检测,由空军招飞局择优录取30人进入空军航空大学学习。

  据悉,新中国成立后,从1951年招收第一批女飞行员至今,中国空军已选拔培养了七批300多名女飞行员。从第八批起,招收女飞行员的时间间隔将由以往的7至8年缩短为3年。

  梦好做,云难攀。从一名地方女青年成长为合格女飞行员,这一过程洋溢着激情,隐藏着神秘,更充满着挑战。

  选拔:万里挑一过“八关”

  3月7日,武汉市招飞检测站现场,130名女高中生正进行极为严格的体检、体能测试和心理素质测评。手臂略短一点、眼神稍斜一些、跑跳稍慢一步、反应稍差一点,都成为淘汰的理由。体检中的电转椅测试是很难受的一个项目,但坚强的姑娘们几乎都咬牙过关。检测大楼外的家长们看上去比姑娘们还紧张,一个劲地往楼里瞅。心理素质成为这次招飞工作的重点。记者看到,几名飞行专家和航空心理学专业人员,对受检测者先进行纸笔测验、微机检测,接着进行地标识别、室外活动观察等检测,并采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心理测评系统进行测评,以此评定选拔对象是否具备从事飞行活动的心理素质。

  据空军招飞局局长隋国胜大校介绍,50多年来,女飞行学员的选拔工作在技术手段和选拔程序等方面逐步得到完善和提高。但“全面衡量、综合择优、质量第一、宁缺毋滥”的原则不变。他们在全国设立100多个招飞工作站,对考生进行报名推荐、预选初检、体格检查、心理素质检测、政治审查、文化考试、招飞复查、审批录取等八个“关口”的考核,只有当考生完全符合了政治、身体、心理素质、文化四个条件后,才能拿到《空军航空大学录取通知书》。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招收的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对招收对象的政治、体格、心理、文化素质的要求也都高于前七批,并要求录取学员的高考成绩基本达到省级本科控制线。

  培养:攀越云端难上难

  空军航空大学长春飞行学院是她们招飞入伍后的第一站。新学员入校后,学校复查领导小组即对新生的文化进行复试。一周后,进行政治、身体、心理素质复查,复查合格者予以注册登记,即取得学籍,办理入伍手续,否则退回原籍。

  进入基础教育训练阶段后,她们要完成大学文化课程和体能训练、跳伞训练。文化课开设的有《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大学英语》《大学语文》等课程,与普通高校大学生所学的内容基本相同。为拓宽女飞行学员的知识结构,学院增加《军事航空英语》《微机应用技术》等6门课程,开设了人文知识、外军知识、高科技知识等系列讲座。从第7批开始,学院还要求女飞行员的毕业论文答辩全部用英文完成,并要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体能训练近乎残酷。在最初的一个半月的封闭训练中,她们没有一天的休整机会,练队列、拉单杠、撑双杠、转旋梯、绕滚轮、跑3000米……每天都是超负荷训练。按过去的惯例,这段日子,她们每人平均磨坏3双运动鞋。随后是跳伞训练,这种训练既学习飞行员自救的方式,也锤炼心理承受能力和顽强的战斗精神。每天,女学员都要在两米高的跳台上爬上、爬下数百次。

  基础教育训练阶段要求更加严格,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予以淘汰:组织纪律性差,违反条令、条例,经教育无效者;经严格体检认定身体不适合飞行的或体能训练未达标者;全期考试累计有二门课程考试成绩不及格,经补考仍不及格者,或一次考试中有4门考试成绩不及格者;未按规定完成跳伞训练者;经心理素质检测或经飞行检验认定接受能力差,反应迟钝,不宜继续学习飞行者。

  合格者然后转入空军某飞行学院,开始了实质性的飞行训练。飞行训练由初教机向高教机过渡,每个部分都要经过带飞、单飞、毕(结)业这一过程。凡属高难训练课目,都坚持次数飞够、内容飞完、动作量达到上限标准。这一阶段,还有被淘汰的可能。如:模仿能力差,错、忘、漏现象严重的;飞行中紧张、胆怯的;飞行中出现晕厥,呕吐严重,平衡机能差的。毕业考核也是很重要的一关,由学院考委会对学员的政治思想、航空理论、飞行技术、身体素质、作风纪律进行考核,并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后,获得大学本科学历并授予军事学学士学位。走出校门,转入飞行部队,还有难度更大的训练任务在等待着她们。

  相关链接

  “飞天女”的“处女航”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拥有女飞行员数量较多的国家。在新中国培养的300多名女飞行员中,先后有5人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6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4人出席全军英模会和全军妇女“双先”表彰大会,有的还荣获“空军功勋飞行员金质荣誉奖章”;她们中有近400人次先后荣立一等功或二等功,不少人走上团、师职领导岗位或军职领导岗位,有53%的人成为特级或一级飞行员,大部分成为飞行指挥员和飞行教员。从第六批女飞行员起全部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事学士学位。她们驾驶的机型也由当年的里—2型发展到现在的运-8型飞机和大型高速运输机。1964年,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后半个小时,第二批女飞行员中的于富兰和战友们驾驶着伊尔―12型飞机,两次勇敢地穿过蘑菇云,圆满完成空中取样任务,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穿过蘑菇云的机组。

  “飞天女”的“处女航”象征着勇敢与无畏,她们把对祖国的忠诚写在了蓝天上,创造出一个个“第一”——

  第一批女飞行员——

  她们是在经过7个月的学习训练之后于1951年11月毕业的。1952年3月8日,她们从北京西郊机场起飞,飞越天安门上空。毛泽东赞扬她们:“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具有大专学历的女飞行员——

  她们是我国第五批女飞行员,是1981年从上海、济南、青岛3个城市数万名高中毕业生中选拔出的。1984年10月,她们走出长春飞行学院,从此建功蓝天。

  第一批具有本科学历的女飞行员——

  1989年9月1日,她们庄严地在“八一”军旗下宣誓,成为第六批女飞行员。她们被录取的成绩高于全国大学本科生的平均录取分数。4年后,我国有了首批军事学学士女飞行员。

  第一位被授勋的女飞行员——

  “功勋飞行员”是飞行员的最高荣誉。1991年4月22日,在首批获得“功勋飞行员”的28名“天之骄子”中,第三批女飞行员刘晓莲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女飞行员。

  第一位女试飞员——

  试飞员是飞行员中千里挑一的佼佼者。1984年,第三批女飞行员张玉梅以一流的素质、超强的技艺成为中国空军第一位女试飞员。此后10年中,她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出色完成了上百次科研试飞任务。

  第一位女专机长——

  第二批女飞行员汪云,曾飞过4个机种,是4种气象飞行员、4种气象教员、4种气象指挥员。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视察的重要专机任务,成为第一位女专机长。她安全飞行31年,飞行5500小时,荣立二等功1次。

  第一位女飞行员将军——

  2003年7月28日,“功勋飞行员”岳喜翠被授予空军少将军衔。作为我国第一位女飞行员将军,她曾展翅蓝天36年,安全飞行6000多小时,是我国飞行年龄最长、飞行时间最多的女飞行员。

  第一位女硕士生飞行员——

  2000年10月,第六批女飞行员靳文雅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取空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专业硕士研究生,成为共和国第一位攻读硕士学位的女飞行员。

  第一对母女飞行员——

  身为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的董锁箴53岁时,女儿刘宇环也走进了中国第六批女飞行员的行列。她们是我国唯一的一对母女飞行员。巧的是,女儿也分到了母亲当年生活战斗过的部队,在母亲飞越的航线上破雾穿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