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越战揭秘:越南游击队利用原始武器伏击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4:30 中国国防报

  在这场实力相差悬殊的较量中,越南游击队就是靠着被美军视为“土得掉渣”的武器,进行了无数次神奇的伏击战,让美军深陷越战泥潭。正如西方军事专家所认为的,“这些伏击战每一次都是‘自由世界’的小小灾难”。

  “原始武器”的“魔鬼伏击”

  越南游击队的伏击战常常出其不意,令美军西点军校出身的军官们防不胜防。越南游击队的伏击武器也“土里土气”,往往陷阱、竹签、铁蒺藜与土造地雷、AK-47齐上阵。一次成功的伏击不仅会给美国兵造成肉体上的杀伤,还让他们的精神受到极大的折磨。美军称其是名副其实的“魔鬼伏击”。

  游击队长阮珏又得到了一支美军小部队行动的情报。他决定给侵略者们来一次伏击。二十几名游击队员临时动员了100多名群众,在美军必经的一片稻田里做起了手脚:挖陷阱,埋竹签、地雷,撒铁蒺藜,有人甚至把家里打猎用的捕兽夹子也拿来安放在稻田的水面下。

  阮珏带着手下的游击战士就埋伏在稻田里。他们嘴里衔着一根透气用的稻管,连头带脚都藏在稻田的水里。离稻田远远的有一片树林,那里埋伏着游击队的一挺重机枪。

  一切预备停当,只等美军“入瓮”。来的是一支美军运输连。100多个美国大兵拉成一条线,鱼贯走在窄窄的田埂上。最前面是两个手持探雷器的工兵,他们小心翼翼地探寻着前进道路上可能埋藏着的地雷。这是一片开阔的稻田地。唯一能埋藏伏兵的树林在一公里开外。除了地雷,这里似乎藏不住别的什么。带队的美军连长心里很坦然。

  队伍走到稻田中间时,远处的树林里打来一排重机枪子弹。子弹掠过美国兵的头和身体打在田埂上,泥水四溅。有几个运气不佳的美国兵中弹倒地。

  突遭袭击,连长本能地命令士兵们跳进稻田,以田埂为掩护,向子弹飞来的方向还击!但本能正确的事在实践中被证明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争先恐后跳入稻田的美国大兵撞进了游击队布置好的“口袋”里。有人被竹签、铁蒺藜扎伤了手脚,鬼哭狼嚎地在泥水里翻滚;有人踩中了地雷,惨叫一声就被炸上了天;还有人掉进了陷阱,一声不吭地就没了影。

  游击队布置的武器虽然原始,但却威力惊人。瞬间,美军士兵就伤亡大半。

  该轮到阮珏和他的战友们上场了。游击队战士们吐掉嘴里的稻管,纷纷从水里钻出来,撕开包裹着AK-47冲锋枪的塑料布,向几十米开外的美国兵开火!被折腾得七荤八素的美国大兵们早就没了斗志。没伤没痛的人紧紧贴着田埂趴在水里,晕头晕脑地胡乱开枪。游击队根本不用躲闪。片刻后,100多人的美军连队几乎被消灭殆尽,只剩下几个残兵拖着受伤的伙伴仓皇逃去。

  “标枪炸弹”伏击“大家伙”

  越南游击队的伏击目标不光是徒步的美国士兵,有时候他们还打一打装甲车、炮艇等“大家伙”的主意。

  越南战场上,美军装备了当时最新的M113装甲车,但受丛林地形的限制,装甲车和坦克都不能大规模使用,这就给越南游击队打伏击创造了条件。通常,游击队先用轻武器把随车前进的步兵赶进车中,然后用12.7毫米机枪或火箭筒将装甲车击穿,连车带人一起消灭。实践证明,由于装甲车中人员挤在一起,12.7毫米机枪可以用少量弹药杀伤大量人员,远比扫射地面散兵效率高。

  美军炮艇是另外一个易遭伏击的大目标。越南南方有一个巨大的运河网,是当地重要的交通线路,河里经常有美军的轻型登陆艇或法制FOM炮艇出没。这些小型舰艇通常装备着12.7毫米大口径机枪或20毫米机炮,可以扫射河岸两侧的田野。

  为了在打掉敌人炮艇的同时保护自己,越南游击队员发明了“标枪炸弹”。

  “标枪炸弹”是越南游击队的土制“遥控武器”。它由一个用废铁做成的高爆弹头和一枝像火炉烟筒似的发射杆组成,弹头下有4片小飞翅,用以稳定弹头的飞行方向。使用时,游击队员把装好弹头的发射杆固定在发射器上,然后在河边找一棵大树,把发射器安置在上面,调好瞄准点,即一艘过路炮艇的艇壳水线处。

  准备就绪后,负责发射的游击队员躲在100米以外,手里拿着发射按钮,等敌人的炮艇开到“标枪炸弹”的瞄准点时就按电门。连着发射杆的高爆弹头会像一枝真正的标枪一样疾射而出,其破坏力不逊于一枚89毫米火箭弹弹头,可以炸毁一座砖制瞭望塔,或者打坏一辆轻型坦克,在炮艇艇壳上“咬”个大洞当然不在话下。

  挨了“标枪炸弹”的美军舰艇很少能逃脱。直到现在,仍有不少“标枪炸弹”的猎物还沉在河底生锈。

  天上飞的也不放过

  越南游击队的AK-47和火箭筒不光瞄准美军的地面部队,连天上飞的美军直升机也不愿意放过。这在美国人看来有点像“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但他们的“天鹅”确确实实经常被吃掉。

  游击队伏击美军直升机从侦听开始。懂英语的队员将缴获的电台调到直升机的通讯频率,监听飞行员与地面的对话。在空中的美军直升机飞行员经常要求地面部队用发烟弹指示降落地点。为了保密,地面部队每次用的发烟弹颜色都不一样。游击队员把这些信息立即报告给设伏的部队,并加以有效利用。

  一次,一架美军直升机被派往西贡附近的一个阵地运回若干死伤者。阵地周围森林密布,飞行员不得不通过电台向地面求助:“我看不见你们,请给我放褐色烟雾!”

  话音刚落,林间一处空地上便升起了一堆褐色的浓烟。飞行员一边佩服地面人员效率之高,一边操纵直升机向这块空地上降落。当直升机离地面还有3米左右时,一排曳光弹突然从林中向它扫过来,打得机身装甲火星四溅!

  飞行员大惊,一边迅速拉起直升机,一边向四周观察:空地上除了褐色的烟雾,看不见一个人影。飞行员心里恍然:上了越南人的当了!自己运气不错,埋伏的越南人没沉住气,过早地开了枪。听说有的同伴就吃过大亏,埋伏的越南游击队等到直升机落了地才开枪,还发射了火箭弹,打得直升机爆成一团火球!

  一身冷汗的飞行员全速上升,逃出了那块林中空地。在高处他才发现,大约一公里远的地方又冒起了一股褐色烟柱,那才是他要降落的地方。

  猎手打猎的次数多了,猎物也会变得狡猾起来。美军直升机飞行员几次三番上当后也变得精明了,每次确定降落点非得经过反复确认不可,再想把他们骗进埋伏圈就不容易了。但游击队员们仍然能找到“打猎”的办法。

  负责监听的游击队员先通过电台获知美军直升机预定前往的区域,然后通知附近的其他游击队员,在可能的降落地点插上长长的尖木桩,埋上爆炸力惊人的地雷。这些武器虽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却往往能把降落的直升机机身破坏成碎片。

  越南战争中,游击队最大限度地扬长避短,灵活地运用战术,用劣势的甚至有些原始的武器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彻底地赢得了战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20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上海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