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眼中的越战后卫II战役(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3:35 千龙新闻网
美军眼中的越战后卫II战役(组图2)

越南人民军SA-75M防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眼中的越战后卫II战役(组图2)

1972年12月26日美国空军战略航空兵密集打击示意图


B-52 轰炸后留下的巨大烟柱


越南人民军空军装备的米格-21歼击机

  攻击和反击

  12月20日,战役的第3天,对美国空军来说,是一场真正的悲剧。接近河内的B-52编队,被越南人民军防空军无线电技术部队和米格-21歼击机飞行员及时发现,后者迅速向地面指挥中心汇报了“同温层堡垒”战斗队形的特点、飞行高度、速度等数据。美国专家得出结论,认为当日北越SA-75M防空导弹系统和高炮的高效战斗使用,给美国战略航空兵带来了最
可怕的损失,6架B-52战略轰炸机(1972年每架价值800万美元)被摧毁。这主要是美军司令部的过错,众多的轰炸机群在空中拖了将近113公里长,被飞行员戏称为“大象漫步”,因此,轰炸机的类似航线距离长、可预测、相对容易被发现和锁定。美国空军飞行员同时认为,为“同温层堡垒”安全飞行预设的空中被动干扰走廊效果并不好,反倒类似一条“黄色的砖路”,为北越SA-75M防空导弹系统战斗班组搜索目标提供了便利。

  1972年12月20日,根据突袭计划出动的99架B-52战略轰炸机中的90架战斗飞行被证实是有效果的,遗憾的是,2架B-52G、1架B-52D在第一波次突袭中就被敌方摧毁,在第3波次的战斗飞行时,又有3架被防空导弹摧毁。在6架B-52中,有3架是在投弹前被摧毁的,3架是在投弹之后,其中4架B-52坠毁在河内附近,2架在北越境外坠毁。当日损失的所有B-52G轰炸机上都没有装备AN/ALT-22ECM最新型无线电电子战设备。

  在战役前3天被摧毁的9架B-52中,有5架轰炸机是在完成战斗任务后进行战斗转弯企图脱离目标时被击中的。在6架被北越防空军摧毁的B-52G中,只有1架装备了新型无线电电子战设备。这一损失数字是参与“后卫-2”战役的所有战略轰炸机总数的7%,根据美国空军战略航空兵司令部制订的战斗损失标准,这是根本无法接受的高数字。在这种情况下,战略航空兵总司令梅耶尔将军决定,对越南人民军防空导弹兵火力阵地和技术阵地采取更强有力的火力压制措施。美军研究专家确认,由于SA-75防空导弹营成为美军飞行堡垒的主要威胁,因此,梅耶尔将军及时做出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此后,越南防空军遭到了更大的损失,尽管防空导弹发射数量增加了不少,但发射效率却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高。

   与此同时,美国空军对轰炸机战斗使用战术再次进行修改,缩小了3机编队飞行的时间间隔,缩短其在目标上空停留的时间,分别降至90和120秒,同时增加了3机编队B-52轰炸机间的高度间隔,对完成战斗任务后脱离攻击目标的航线进行修改,部分“同温层堡垒”编队获许直接靠近东京湾。另外,空军无线电电子战部队得到指令,及时为轰炸机补充装备了ALT-28 ЕCМ型电子战对抗设备,从而实质性地降低了被敌方SXR-75雷达引导站发现和稳定跟踪的可能性。

  12月21日,战役第4天,只有30架战略轰炸机参与攻击,放弃使用B-52D机型,全部从泰国空军基地起飞,同时出动75架战术航空兵飞机护送。此次袭击行动的主要目标是河内附近的人民军空军基地。当日攻击和反击战结果是,只有2架“同温层堡垒”被SA-75M防空导弹系统击落。

  12月22、23、24日,战役第5、6、7天,美国空军没有损失一架B-52。在连续3天的攻击中,通常只有30架轰炸机参与,主要是对河内-海防外部地区目标进行袭击,探测北越防空导弹阵地位置。12月24日,在空袭战役的第7天,一架B-52“鲁比03”战略轰炸机上的空中射手莫尔,同样击落了1架升空拦截的北越空军米格-21歼击机。

  12月25日,是传统的圣诞节,美军决定停止轰炸,休整一日,B-52飞行员们得到了短暂的休息。战略航空兵司令部内则在加紧制订其后的打击计划,尽量做到完全吸取先前犯下的错误的教训,避免更大的损失。

  圣诞节之后的攻势

  从政治角度上看,12月25日圣诞节停战,进行一天的休整,是向河内方面发出的独特信号,让他们有时间进行思考,重新回到谈判桌前。这一决定得到了美军研究人员的高度评价,不过,美国得到的情报表明,北越认为美军停止轰炸一天的决定是敌人软弱的表现,决定利用这一短暂的停歇,尽可能多地恢复损坏的装备,为发射阵地补充备用导弹,准备迎接新的战斗。

  圣诞节过后,美军恢复轰炸,此时,B-52的主要目标是越南人民军空军机场、SA-75M防空导弹系统火力和技术阵地。打击敌方防空兵器有助于减少已方损失,美军飞行员们获准在航线结束阶段飞行时,随机实施反导弹机动,到达预定位置后,及时瞄准、投弹,攻击既定目标的战斗任务完成后,先前脱离目标区域时所要进行的急速战斗转弯改为角度稍小的平稳转弯。更重要的是,完全取消所谓的“大象漫步”队形,乘员们获准可以更灵活机动地改变航线,接近攻击目标。同时,先前预设的偶极子反射体空中走廊取消,由人工设置的云层替代,大幅提高在目标区域上空施放的被动干扰规模,最大程度地干扰北越S-75防空导弹系统操纵员发现和确定来袭空中目标坐标的难度。

  1972年12月26日夜,战役第8天,78架“同温层堡垒”从4个不同方向同时袭击河内,另外42架战略轰炸机则扑向北越的海上门户海防港,苏联和中国的军事物资都在此处卸运。同时出动的114架战术航空兵飞机作为战略轰炸机攻击力量的有力补充,美国空军的F-4“鬼怪II”飞机得到了广泛的使用,除与F-105“雷电”飞机一起对越南人民军防空导弹营阵地进行火力压制外,还用于拦截北越空军的米格-21,施放足够、高效的被动干扰,保障B-52不被SXR-75引导站发现和跟踪。

   美军专家认为,在SA-75M防空导弹系统杀伤范围之外,使用当时已经老化的EB-66型电子干扰飞机,也能有效压制北越防空军无线电电子系统,而F-111歼击轰炸机和A-7强击机能随时对北越空军基地实施袭击,KC-135加油机则能为参加战役的所有类型的飞机提供燃料供应,所有这些都保障了“后卫-2”战役的顺利实施。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后卫-2”战役期间,C-130运输机、HH-53直升机在搜索和救援被击落的美军战机飞行员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有工作都由设在EC-121飞机上的空中指挥所负责协调。不过,在战役的第8天,还是有2架B-52战略轰炸机被北越的SA-75M防空导弹系统击落。

  美军研究专家认为,在12月27、28、29日,战役的第9、10、11天,美国空军已完全掌握了北越上空的制空权。在这3天的夜间袭击中,平均出动60架“同温层堡垒”。不过,在12月27日,又有两架美军战略轰炸机在北越上空被击落,1架坠毁在越南人民共和国境内,一架飞回泰国境内,飞行员最后跳伞逃生。

  美国“后卫-2”战役研究专家认为,12月29日是对整个战役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天,美军战略轰炸机和战术航空兵的袭击达到了形式上的高潮,北越防空兵力兵器的战斗能力已被严重削弱。战略轰炸机和战术航空兵飞行员在这个夜晚发现北越防空导弹部队仅发射了23枚防空导弹,与突袭初期的反击强度根本无法相提并论。美军飞行员认为,在29日的战斗中,美军飞机全部在SA-75M防空导弹系统杀伤范围之外,越南人民军空军大部分米格-21歼击机此前已被击毁,无线电技术部队阵地和通信线路遭到严重的破坏。美国专家也认为,此时已经没有什么能妨碍美军战略航空兵顺利完成战斗任务。

  总结

  美国方面确认,1972年12月的“后卫-2”战役表明,B-52战略轰炸机与战术航空兵协同使用,可以成为一支高效战斗力量,能影响到整个战役的结果。所有美军专家都异口同声地认为,美国在此次战役中取得了胜利,达到了战前提出的目标,北越当局终于重新回到了巴黎谈判桌前。1973年1月27日,美越双方终于签署了和平协议,此后60天内,591名美军战俘被释放回国。

  在“后卫-2”空袭战役中,主要攻击和摧毁力是战略航空兵,共有188架B-52战略轰炸机参加作战行动,完成了729架次战斗飞行任务(741架次为计划内的飞行任务),向北越境内各种军政目标投掷了1.5万吨炸弹。另外还有48架F-111A战术歼击轰炸机和800多架其他类型飞机参加战役,整个战役进程持续了12天,战事只进行了11天。战役期间针对北越目标共进行了33次密集打击,其中17次由战略航空兵执行,16次由战术航空兵完成,总共起飞2814架次。据美方统计结果,越南人民军防空导弹兵共发射了1240枚防空导弹进行反击,美国空军损失了15架“同温层堡垒”,不到战斗编成总数的2%,被击落的战略轰炸机92名乘员中有26人在战事结束后返回美国,其余66人死亡或失踪。

   美国专家指出,“后卫-2”战役中美军B-52战略轰炸机战斗使用的主要特点是集中力量打击,使用大量战术航空兵飞机吸引敌方注意为B-52提供安全保障,精心选择攻击目标、攻击时间(仅在夜间,间隔1-3个小时)和飞行路线,密集使用无线电电子战设备,广泛使用精心计划、良好组织的战术航空兵掩护和辅助。

  不过,一些美军高级军官认为,在河内方面发出愿意恢复和谈的妥协信号后,美军立即结束“后卫-2”战役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他们确信,如果美国继续以先前的规模和威力进行打击,北越当局可能会投降,承认军事上的失败。事实上,美军立即结束“后卫-2”战役,结果适得其反,河内方面保证了自己在巴黎谈判桌前的政治胜利,并在战争结束后迅速在军事上完全占领了越南南部地区。

  另外,许多美军指挥官认为,如果美国从1965年战争开始之时就进行类似“后卫-2”战役时突袭威力的狂轰滥炸,美国可能会避免越战的耻辱。不过,并非所有的美国专家都同意这一观点,他们中的一些人至今仍然认为,如果从1965年就开始进行大规模的轰炸,达到“后卫-2”战役时的规模,苏联和中国在此战争上的立场完全不可预测,非常可能出现的结果是苏联和中国公开、全面参战,从而使一场美越常规战争演变为一场超级大国间的核战争,后果不堪设想。(高原)

上一页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