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战略轰炸机欲突破美国反导包围圈(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8:29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战略轰炸机欲突破美国反导包围圈(附图)

冷战时期美国F-15拦截图-95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空军新闻发言人德罗贝舍夫斯基近日宣布,俄远程航空兵的图-95MS和图-160轰炸机在当天进行的演习中成功发射了3枚空地导弹。目前,美反导系统正不断向俄周边推进。对此,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称,美在俄周边部署反导系统严重威胁到俄安全,俄将采取一切措施应对新的挑战。他认为俄军战略轰炸机将是俄应对一切外来威胁的尖兵与俄战略核威慑的主力军。

  美反导系统包围俄罗斯

  据美国媒体透露,目前,美军正计划在捷克、波兰等东欧国家部署最大规模的海外反导基地。今年1月,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詹姆斯·琼斯还考察了上述东欧国家的军事基地。对此,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近期访问美国发表题为《21世纪的世界:对抗新挑战和威胁》的演讲中称:“俄罗斯对有关美国可能在东欧部署井式反导导弹发射装置的消息非常关注。从导弹对抗角度上看,这些反导系统部署地点的选择有助于美国的攻击。”

  目前,在欧洲地区,英国、丹麦、挪威已原则同意美国改进它们境内的预警雷达系统。波兰、捷克与波罗的海3国则愿意部署美国反导导弹。据英国《卫报》披露,五角大楼还有意在捷克建立美国在其本土外最大的反导系统。

  在中亚和高加索地区,美国以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基地为起点,力争在格鲁吉亚、阿塞拜疆等国建立军事基地,部署战机,装配激光拦截武器。美国的最终目标是,在原苏联地区建立基地,部署反导系统,拦截并摧毁俄洲际弹道导弹。

  在亚洲,美国2004年已派遣2艘“宙斯盾”级在日本海巡逻,并将在2015年前部署15艘“宙斯盾”舰在日本海域,全面监控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海基核战略导弹的发射。

  俄部署战略轰炸机反击

  据俄塔社报道,在航空兵第37集团军近日进行的首长司令部演习中,6架图-95和2架图-160轰炸机完成了一系列战斗演练任务,其中还包括演练对地点状目标的精确打击以及实防战术。

  面对美国反导系统的包围,俄罗斯国防部高级官员认为,俄战略轰炸机将是对抗美国反导系统的最有效手段。据俄媒体报道,俄总统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刚签署了两国军事合作协议,4月5日,俄国战略轰炸机和掩护机群就进驻到白俄罗斯的前沿机场,这可使俄战略轰炸机群可以不加油地打击整个地中海地区和整个欧洲的美军反导基地。专家们认为,俄罗斯战略轰炸进驻白俄罗斯,将使美国与北约组织感到在肋骨上插了一把利刃。

  此前,俄还将7架图-95重新部署在北极基地,并重新扩建了该基地,以部署更多的轰炸机。这也是冷战结束十几年来,俄首次作出如此部署。

  而且,俄专家认为,战略轰炸机与其他手段相比,具有较强的优势。

  首先,战略轰炸机反应速度快,敌反导系统难以跟踪,而且可随机改变打击目标。与陆基和海基战略打击力量相比,战略轰炸机能在极短时间内投入战斗,而且机动速度是陆基与海基力量无可比拟的,通过远程机动可对对手直接进行打击,让敌反导系统在较短的时间内无法反应,即使成功拦截,也不会使导弹落在俄国本土造成损伤。

  其次,战略轰炸机还可使用常规武器来保护俄罗斯的利益。俄国防部官员认为:“在‘三位一体’核力量中,航空组成部分是具有前途的,其特点是使用的高效能和多种类型。这两个因素完全可以证明它的未来。”俄空军领导人则表示:“俄航空核力量能够完成现代战争赋予的全部任务,包括使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它具有攻防兼备的特性,即进攻猛烈,防卫有力。”

  倾力打造战略轰炸机群

  目前,在经费紧张无法改进服役年限到期的陆基战略核导弹而不得不大量销毁之际,俄罗斯不但没有拿旧的空基核力量开刀,反而加速提升空基核打击力量的能力。

  据美《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报道,俄远程航空兵司令在近期举行的“战略空中力量”会议上表示,俄将大力改进其现役战略轰炸机,并在此基础上研制新一代战略轰炸机,以打造一支强大的战略轰炸机力量。

  据悉,目前俄空军正在努力改进空军现役图-160、图-95MS和图-22M3轰炸机,同时空军还将为改进的轰炸机配备新一代战略巡航导弹。俄空军司令米哈伊洛夫表示,改进后的图-160型战略轰炸机将装备已装备空军的新型导弹。这种导弹可以打击2500~2800公里远的目标。

  在改造的同时,俄军也在加强新型战略轰炸机的研制。尽管俄目前经费紧张,但仍拿出大量经费用于研制新型战略轰炸机,并计划在2010年后装备部队。当前,俄正在进行新型轰炸机研究、设计工作,其中T-60S新型战略轰炸机计划取代苏-24和图-22M型机,其巡航马赫数可达2,且采用了隐形技术,可携带各型航空炸弹及KH-55、KH-65、KH-101空对地巡航导弹。

  正在研制的还有图-202战略轰炸机。它将取代图-95MS战略轰炸机,可携带上述3种空地导弹,具有洲际攻击作战能力。同时,俄还在研制并将装备新型战略巡航导弹。新的巡航导弹可摧毁5000公里以外的目标,命中误差只有5~6米,而且由于采取了隐形措施,其雷达截面积只有0.01平方米。该导弹将装备在图-95MS和图-160战略轰炸机以及未来的轰炸机上,可使载机在实施攻击任务时不进入敌防空区。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