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史:美国航空母舰尼米兹号最惨重坠机事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8:45 中国国防报

  美海军“尼米兹”号航母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军舰之一,自1972年正式下水以来,从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创伤,但它却因一次意外的训练事故遭到了自身舰载机“飞”来的一场横祸,留下了一段噩梦般的回忆。

  那是1981年5月26日深夜,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森维尔以东70海里的大西洋洋面上,“尼米兹”号像往常一样留下1/3的人进行夜间攻击飞行训练,其他的人则早已进入梦乡
。突然,飞行甲板上传来巨大的爆炸声,许多人以为遭到了攻击,立即准备投入战斗。拥挤的甲板上已是一片火海,而海面和空中并未见来犯之敌。舰上的消防队员迅速冲上甲板灭火。

  原来,这场大火是由刚刚进行着舰训练的一架飞机引发的。23时50分,代号610的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对着降落甲板中心线飞来,准备着舰。舰上指挥员发现飞机偏离了中心线,便通知飞行员拉起调整角度。20多分钟后,飞机再次进入降落航线。这次,飞机降落在了舰上。但是,飞机下降时是以大于最佳着舰速度降落的。降落后的飞机没有对准跑道中线,而是位于跑道中线的左侧,机头向右斜。引降员还没有来得及发出飞机偏离中线的呼叫,就听一声巨响,飞机从左向右,越过中线,直冲右侧的3架F-14“雄猫”战斗机。瞬间,甲板上烈焰腾空,火海一片。

  指挥员立即意识到了可怕的后果,因为他知道那3架“雄猫”上各装载有一枚“麻雀”导弹、一枚“响尾蛇”导弹和一枚“不死鸟”导弹,更为糟糕的是其中一架准备起飞训练的飞机刚刚加满油。他对可能造成的后果简直不敢想。等到消防队员的水龙冲向飞机时,那4架挤在一起的飞机已经烧作一团。610号飞机上的驾驶员和另外两名电子对抗机军官还没有来得及启动救生弹射装置,便葬身火海。舰上训练有素的消防队员冒着生命危险救火,很快控制了火势。不到半个小时,舰面上的明火就被扑灭了。指挥官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可就在他这口气还没舒完的时候,令他最担忧的事情发生了。只听一声巨响从飞机残骸中传出,机载的一枚导弹由于受到烈焰的烘烤而发生了爆炸。导弹爆炸引起的剧烈震动又使飞机上几挺机枪脱离保险状态而“自动”射击。大火加弹片和子弹在甲板上四处横飞,刚刚恢复平静的舰面又危机四起。转瞬间,舰上又有11人或被飞机燃油烧死或被飞起的弹片打死,还有48名水兵受伤。然而,令人担忧的事情还没有结束,此前从航母上升空训练的飞机恰在此时返航要求着舰,因为它们的航空燃油已所剩无几。好在舰上指挥官虽面临如此危局仍保持着清醒头脑。他果断指挥这些舰载机与最近的陆地机场取得联系,命令这些航载机到陆上降落,才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经过舰上全体官兵奋力扑救,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钟,“尼米兹”号才解除了危险警报。4架被烧得不成样子的飞机残骸连同烤糊的“不死鸟”一起被扔进了大海。这次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之多,飞机、设备损失之大是美国乃至世界海军航空史上绝无仅有的。“肇事者”、价值6800万美元的EA-6B电子战飞机几乎全部烧毁,2架价值3600万美元的F-14战斗机完全报废,另3架严重受损,4架A-7“海盗”攻击机也不能使用了。万幸的是,舰上的核反应堆由于用数层钢板加固,没有受到影响,否则其引发的危害将更是灾难性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