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共同对抗“颜色革命” 俄白患难中重新牵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6:23 环球时报
共同对抗“颜色革命”俄白患难中重新牵手

普京(右)和卢卡申科亲切交谈。(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4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南部海滨城市索契会见了来访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这是两位领导人自去年10月以来的首次会晤。

  会谈气氛轻松,话题却十分严肃

  联系到俄白联盟最高国务委员会已经近一年没有开会,俄媒体早在几天前就发出了莫
斯科—明斯克关系趋冷的评论。也许是有意要冲淡这种不利的舆论氛围,普京和卢卡申科努力营造轻松愉快的场面:宾主一起在风景秀丽的海边漫步,普京的爱犬“科尼”也大摇大摆地走进了会见大厅。

  普京还提议一边吃早餐一边谈。这顿早餐吃到了中午,会谈则一直持续到吃晚餐的时间。虽说气氛十分轻松,但两位总统讨论的话题却极为严肃。普京开门见山地指出,俄白关系发展顺利,此次会晤应重点讨论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改造独联体的建议。卢卡申科立即表示同意。

  长达5个小时的会晤结束后,普京和卢卡申科一起来到记者招待会大厅。两位领导人宣布了俄白联盟最高国务委员会将于4月底在莫斯科开会的消息,并着重介绍了双方达成的共识:俄罗斯向白俄罗斯提供的天然气一直到2006年都不再涨价,白俄罗斯则全力支持俄向欧洲国家出口能源产品。两国不放弃实行统一货币的想法,但不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出乎意料的是,普京和卢卡申科并没有就改造独联体问题发表言论。

  俄白为什么再次牵手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是独联体各国中关系最为密切的伙伴。早在1997年,两国就签署了建立联盟的条约。1999年,两国决定提升关系,建立联盟国家。2000年1月正式生效的俄白联盟国家条约规定,俄白两国在保持各自国家主权、独立和国家体制的同时,建立邦联型国家机构,即设立最高国务委员会、部长会议、联盟议会三个机构。

  但后来俄白一体化进程出现了波折。2002年夏天,普京提出了近乎“最后通牒”的联合方案:白俄罗斯要么牺牲主权和独立加入俄罗斯,要么放弃俄白联盟,独自应对严峻的经济问题和外交困境。卢卡申科对普京的“大胆构想”提出异议。他认为,俄白两国只能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联盟国家,一体化进程不能损害任何一方的主权。2004年初,两国又因为天然气价格问题引发了一场外交风波,明斯克甚至从莫斯科召回了大使。

  俄白矛盾源于双方对联盟国家的不同理解,很大程度上也掺杂了外部因素。叶利钦时代,俄不惜经济代价加强同白俄罗斯的关系,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要扩大自己的战略防御空间,缓解北约东扩所带来的消极影响;二是要让俄白特殊关系在独联体范围内起到示范作用,吸引其他独联体国家向俄靠拢。普京就任总统后侧重于同西方建立新型伙伴关系,白俄罗斯在俄对外政策中的重要性下降。另外,俄外交政策日趋务实,不愿为白俄罗斯背上新的经济包袱。由此,普京和卢卡申科之间的个人关系也十分冷淡。

  莫斯科—明斯克此次再度牵手,同双方目前承受的外部压力密切相关。在西方政治军事势力不断向独联体地区渗透的背景下,白俄罗斯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曾公开表示,国际形势要求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在军事政治领域进一步协调行动。双方不仅在总参谋部、国防部等系统内进行协作,还将举行一系列联合军事演习。

  独联体联合军演对抗“颜色革命”

  俄白关系也折射出独联体的发展轨迹。十多年来,独联体始终未能发展成为一个有活力的国际组织。莫斯科和明斯克对这个效率低下的“俱乐部”并未寄予太大的期望。然而,最近接连发生的“颜色革命”改变了两国对独联体的看法。独联体毕竟是以俄罗斯为核心的地区合作组织,其存在对各成员国的对外政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日前,卢卡申科在会见独联体国家外长时明确指出,有关独联体“纯属多余和已经解体”的说法甚嚣尘上,这一组织正经历着最困难的时期,各成员国有必要采取措施拯救独联体。

  为了显示独联体的集体力量,据俄《生意人报》报道,从4月4日起,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边界—2005”联合军事演习开始在塔吉克斯坦境内举行。此次联合演习的第一阶段原定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举行,但由于吉反对派发动“颜色革命”,演习被迫改在塔吉克斯坦境内举行,演习方案随即作了修改,增加了武力对抗“颜色革命”的科目,主要目的是吸取吉尔吉斯斯坦“革命”的教训,提高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军队对抗“颜色革命”的水平。▲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吕岩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