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颜色革命愈演愈烈 独联体离心倾向加剧令俄不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5:29 南方都市报

  俄罗斯“前院”走水“后院”失火

  传统势力范围内的友好政权挨个倒下,独联体离心倾向加剧

  “对俄联邦国家安全的主要外部威胁来自以下几个因素:意图降低现行国际安全保障机制的作用,首先是联合国和欧安组织的作用;俄罗斯对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的影响力下
降的危险;军事政治联盟得到加强,首先是北约东扩;外国军事基地和军队可能越来越逼近俄罗斯边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不断扩散;独联体离心倾向加剧;俄联邦国家边界和独联体外部边界附近地区出现冲突和冲突升级。”

  上面这段话出现在1999年10月5日通过的《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想》中,其中那句“独联体离心倾向加剧”现在看起来已经变得再明显不过。

  回首过去几周,独联体国家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危机愈演愈烈,阿卡耶夫总统出走俄罗斯,吉国内成立了新议会控制政权;

  回顾几个月前,另一个独联体国家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俄罗斯眼睁睁地看着这个重要盟友政权落入原反对派手中;

  回溯一年多以前,同属独联体的格鲁吉亚爆发“玫瑰革命”,“高加索银狐”谢瓦尔德纳泽被讲一口流利英语的萨卡什维利取代……

  俄罗斯地跨欧亚,独联体国家在其疆土周边,形成天然屏障。对俄罗斯来说,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三国靠近欧洲,是它的前院,而格鲁吉亚等外高加索三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五国则可以说是后院。现在,前院、后院接连起火,俄罗斯怎一个“烦”字了得。

  白俄罗斯 反对派要“雪花革命”

  “对于白俄罗斯人来说,变革的时候已经到来,我们能够推翻政府。”——反对派领导人克利莫夫

  在所有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当中,同俄罗斯关系最亲密的莫过于白俄罗斯。而就连白俄罗斯,也开始动荡不安。

  3月25日,白俄罗斯反对派效仿乌克兰“橙色革命”、格鲁吉亚“玫瑰革命”,在首都明斯克发动“雪花革命”,要求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下台。虽然警方很快控制了局势,但卢卡申科总统主要政敌、反对派领导人克利莫夫仍不失乐观,他说,这只是一次总预演,白俄罗斯革命的第二阶段,也是决定性阶段,将在一年后进行。

  也许是受到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的“鼓舞”,克利莫夫在这次抗议活动中表态强硬。克利莫夫26日威胁说,“对于白俄罗斯人来说,变革的时候已经到来,我们能够推翻政府。”

  俄白两族同属东斯拉夫族系,在历史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991年8月25日独立后,在与西方国家发展关系的同时,白俄罗斯把恢复和加强与原苏联地区国家的传统关系,特别是与俄罗斯的关系放在首位,积极推进与俄罗斯的经济一体化。近年来,两国一体化步伐明显加快。

  2004年10月,白俄罗斯通过全民公决取消了宪法中有关总统任期限制的条款,为卢卡申科第三次连任总统铺平了道路。

  美国和西方国家早就想将卢卡申科赶下台,美国对白俄罗斯全民公决结果十分恼火,却苦于一时无从下手推翻卢卡申科政权。但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接连“变色”,给了白俄罗斯反对派以动力。俄罗斯就能保住白俄罗斯这个西方的重要基地,就看卢卡申科是否能顶住压力了。

  乌克兰 美国重点经营的对象

  “俄罗斯与乌克兰在一起将成为帝国,俄失去乌则只能是个普通国家;如果乌克兰民主化,那么它将是遏制俄重新发挥帝国作用的保证。”

  ——前美国总统安全助理布热津斯基

  与白俄罗斯相比,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似乎更为复杂。乌克兰是独联体中除俄罗斯外最发达的大国,东与俄罗斯接壤,北邻白俄罗斯,这三国是斯拉夫民族的三个分支。俄罗斯民族就起源于今日的乌克兰首都基辅。乌克兰与俄罗斯曾共同在一个国家内生活达300多年之久。

  原苏联解体后,美国对俄罗斯继续奉行弱化、分化政策,加紧对独联体国家的渗透,乌克兰是美国重点经营的对象。前美国总统安全助理布热津斯基毫不隐讳地说,俄罗斯与乌克兰在一起将成为帝国,俄失去乌则只能是个普通国家;如果乌克兰民主化,那么它将是遏制俄重新发挥帝国作用的保证。

  在乌克兰前总统库奇马当政时期,乌俄关系居于乌美和乌欧关系之上,是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乌克兰发生“橙色革命”后,尤先科当选总统。乌克兰的对外政策随即发生变化。乌政府明确宣布,与欧洲一体化是乌克兰对外政策的优先目标,乌致力于加入欧盟和北约。尤先科虽多次表示,俄罗斯是乌克兰的战略伙伴,但他同时又强调,对俄关系不应阻挡乌加入欧盟之路。

  摩尔多瓦 领土纠纷与俄结怨

  “有人给摩尔多瓦当头一棒,打我们的不是别人,而是摩一直对其友好的俄罗斯。”——摩总统弗拉迪米尔·沃罗宁

  有人说,独联体国家与俄罗斯发生分裂始于摩尔多瓦。两年前,摩尔多瓦总统弗拉迪米尔·沃罗宁在独联体成员国雅尔塔峰会上说,如果独联体还是毫无组织,只作出决定、而不履行决定的话,摩尔多瓦可能退出独联体。

  摩尔多瓦地处东南欧北部偏僻一隅,虽是个内陆小国,但并不买俄罗斯的账。摩尔多瓦政府同俄罗斯在德涅斯特河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这条河流经摩东部地区,河左岸是摩尔多瓦领土,但居住在河左岸的俄罗斯人于1990年建立了未获国际社会承认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俄罗斯在这一地区还驻有军队。

  虽然俄与摩经过政治协商,承认了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是摩尔多瓦不可分割的领土,但两国的疙瘩并未就此解开。

  今年3月,摩尔多瓦举行了1991年独立以来的第四次议会选举。沃罗宁领导的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简称“摩共”)以46.1%的得票率成为摩议会最大的政党。这是摩共自2001年2月以来第二次执政。对于此次选举表现没有达到上次水平,摩共认为,这是因为在今年的竞选中他们“遭到前所未有的国外压力”。沃罗宁说:“有人给摩尔多瓦当头一棒,打我们的不是别人,而是摩一直对其友好的俄罗斯。”俄国家杜马2月曾发表声明,要求俄政府对摩采取制裁措施,理由是摩政府对德河左岸地区采取“政治和经济封锁”。而摩共明确要求俄罗斯从德河左岸撤军。这使其失去了占国内人口13%的俄罗斯族中相当多选民的支持。

  美国觊觎“第二个中东”

  美国国务卿赖斯说“没人想要包围俄罗斯”并不可信

  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合称中亚五国,这些曾经作为原苏联版图一部分的国家,现在仍被俄罗斯视作“后院”和“传统势力范围”,其中哈、塔、吉三国是俄主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同俄保持着密切联系。

  因石油资源丰富而得“第二个中东”称号的中亚,同样是美国觊觎的对象。美国国务卿赖斯说到近期中亚三国反对派的“逼宫”行动,她表示“没人想要包围俄罗斯”。但对俄罗斯来说,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传统势力范围内倒下的是一个个友好政权,这怎能让人踏实。

  哈萨克斯坦 大选可能引发示威

  由于明年将举行大选,中亚地区最大国家哈萨克斯坦最叫俄罗斯担心。外界普遍认为,在中亚政权更迭风潮中,哈萨克斯坦大选可能引发群众示威。

  吉尔吉斯斯坦发生“柠檬革命”后,哈萨克当地电视台甚至没有提及这场危机,很晚才播发消息,并于3月24日关闭了与吉尔吉斯的边境。

  即便没有政变风潮,哈萨克斯坦当局也并非高枕无忧。2004年哈萨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5%,实现了经济上的飞跃,主要归功于国际市场石油天然气的高价格。哈萨克斯坦领导人曾经与西方公司签订长期投资合同,结果使能源销售的大部分利润流向西方。目前,哈政府试图修改“不公正”合同,结局是一些欧洲组织和美国国会指责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腐败、反民主。

  乌兹别克斯坦 与美军事合作“最铁”

  2004年,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为争夺地区霸主地位明争暗斗,原本就因领土纷争、经济问题和宗教极端主义而紧张中亚局势再次成为焦点。2004年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签订友好、巩固信任和发展合作条约。专家们认为,这种合作不仅仅是双边性质的条约,乌土两国的政治接近还具有反哈萨克斯坦的潜台词。

  “9·11”事件发生后,中亚在美国的国际战略棋盘中的地位迅速提高,成为当时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剿灭本·拉丹为首的“基地”恐怖组织的前沿阵地。因为与美国亲密无间的合作,乌兹别克斯坦被媒体形容为中亚各国中与美国军事合作“最铁的国家”。而实际上,随着苏联解体,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为谋求更多经济利益而在不同程度上有求于美国,美乌秘密开展军事合作早在“9·11”事件前几年就开始了。

  土库曼斯坦 美国天然气管的门户

  对于美国来说,土库曼斯坦意味着“门户”——美国计划从那里兴建一条穿越阿富汗、通往阿拉伯海的天然气管。近两年来,土库曼斯坦在政治上活跃起来,“中立”面目越来越模糊。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越走越近,导致中亚地区关系结构发生变化,逐渐趋向以土、乌为首的新力量中心,对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在边境、水源、能源和民族问题上纠纷不断。

  由于现政府的铁腕控制,目前还看不到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在政治上受到“橙色革命”影响。前英国驻乌兹别克大使默里指出,吉国变局不会在中亚触发骨牌效应,因为被推翻的吉政权其实已是区内相对最民主的,它的倒台只会令其他中亚国家加强压制反对者。更重要的是,美国并不想看到真正的民主在石油蕴藏丰富的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扩散,因这可能破坏美国在当地建立一系列空军基地的大计。

  “古阿姆”取代独联体?

  -未来预测“古阿姆”是一个地区性经济合作组织,由格鲁吉亚、乌克兰、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于1997年10月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成立。“古阿姆”一词由四国英文国名的第一个字母拼写而成。

  成立十四年来,独联体不断受到西方势力入侵。俄罗斯是独联体内最大的国家。在前总统叶利钦执政时期,俄罗斯本来想包办一切,企图遥控邻国。但自从普京上台后,不得不面对现实,转为采取较务实的作风,只求在该组织内保持“主导地位”。

  不过,这个“主导地位”想要保住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普京去年中发表公开讲话时,主动提出独联体有必要进行改革。他不得不承认,若目前的大气候持续下去,迟早有一天,独联体可能会步苏联后尘,面临瓦解的厄运。

  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已物色好了“古阿姆”作为终结独联体的替代品。“古阿姆”是一个地区性经济合作组织,由格鲁吉亚、乌克兰、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于1997年10月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成立。“古阿姆”一词由四国英文国名的第一个字母拼写而成。

  “古阿姆”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俄罗斯曾施展外交手段,企图分化“古阿姆”成员国。不过,2003年以来,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相继政权更迭,摩尔多瓦也与俄罗斯因德涅斯特河问题产生龃龉,“古阿姆”集团再次被看好。

  本月初,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在自己的政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后先飞到基辅,与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会谈;然后飞往基希讷乌,与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会谈。而无论在哪个地方,他们讨论的话题都与复苏“古阿姆”有关。

  俄罗斯担心,“古阿姆”也许不仅仅是经济联盟,还会是朝着脱离俄罗斯、靠近西方方向发展的政治联盟。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