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哈萨克政府表示若发生颜色革命将用强力镇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22: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援引《独立报》的报道说,吉尔吉斯近日的事件已经引起邻国哈萨克斯坦的严重不安。按照反对派和当局代表的说法,该国已经没有人再怀疑所谓“颜色革命”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哈萨克斯坦了。上周末,该国两个亲政府的政党——农业党和公民党发表了它们两党联合起来,建立“人民民主阵线”的声明。这两个政党联合的目的就是不允许该国发生所谓的“革命”。

  上周五,公民党领袖阿扎特·佩鲁阿舍夫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声称:“我国在经济、人口、社会和政治等领域都拥有巨大的潜力。从‘革命方案’作者的角度来看,他们对这一点是很感兴趣的。以为同样的情景(指类似吉尔吉斯的事件)不会在哈萨克斯坦发生,那是很幼稚的。”

  农业党和公民党的联合声明说:它们“准备拿起武器,捍卫哈萨克斯坦的主权和公民选举的自由”。这两个政党的立场是完全支持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哈萨克斯坦的现政府。人们私下都肯定地说:这两个政党的任何声明事先都想必征得了总统办公厅的同意。因此,哈萨克斯坦当局已经首次承认:该国有发生政变的可能;同时表示:已经做好了武力镇压所谓“民主派”的准备。

  对于这两个政党建立统一战线一事,反对派目前还尚未做出任何反应。但人们都知道,哈萨克斯坦的反对派是支持“吉尔吉斯革命”的。针对吉尔吉斯的“同志”,号称“争取建立公正的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斯坦民主力量联盟曾经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为你们的胜利而感到自豪,希望你们取得新的成就。我们同你们站在一起。”

  如今多数专家都认为:吉尔吉斯事件是肯定要在哈萨克斯坦重演的,时间就在最近的将来,即在该国总统大选的时候。人们预料总统大选的时间要么在2005年12月,要么就在2006年12月。不排除在这段时间里一些政治精英的代表人物也要加入到反对派的营垒中去,因为该国现在已经出现一个明显的趋势:一些高级官员纷纷倒戈——由总统团队倒向反对派一边。

  对于哈萨克斯坦的反对派来说,不管多么令人奇怪,他们现有的条件要比吉尔吉斯好。因为他们一旦获胜,可以不必解决几十年来积攒下来的经济问题。哈萨克斯坦拥有丰富的资源,据许多经济专家估计,在最近的10至15年当中,该国可以完全拒绝接受外国的投资。近年来,该国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尽管不象总体上经济增长的那么快。现在令人比较不安的问题是:营私舞弊的规模较大、完全不透明的司法体制、当局层层控制大众传媒,以及人们事实上没有表达意志的自由。此外,某些地区还存在着尖锐的民族共存问题。

  然而,根官方统计,哈萨克斯坦亲政府的政党一共有9个,其总人数大大超过了两个反对党的成员人数。假如政权党最近加紧活动,其中包括在“人民民主阵线”的旗帜下活动,哈萨克斯坦会滋生出内战的前提条件,居民会分裂成两派:即打着反对派旗号的“极端变革的保护派”,再一个就是纳扎尔巴耶夫名下的“国家稳定拥护派”。再者,各地区人们的情绪也大不一样:在一些州,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威望仍然是相当有份量的,而在其它几个州,反对派领袖的民众支持率则比较高。(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