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克什米尔实现历史性通车成印巴和平进程里程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9:59 中国日报网站
克什米尔实现历史性通车成印巴和平进程里程碑

印度总理辛格挥动蓝旗。(路透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4月7日,世界的目光聚焦在几辆大客车上。当天上午,几辆载满乘客的大客车分别从克什米尔的印控区和巴控区双向对开。这是近60年来印巴克什米尔地区之间的首次通车,开启了印巴和平进程的新篇章。

  ***现场:历史性通车

  当地时间7日上午,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旅游中心大楼前,装饰着桔黄色金盏花的两辆公交车十分炫目。乘客们上车前与前来送行的家人拥抱告别,脸上挂着舒心的微笑。在他们身旁,数千名当地群众欢呼着为他们送行,为首次开往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的公交车送行。虽然天上下着雨,但通车的场面和人们的心情一样,十分热烈。

  印度总理辛格和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参加了这一历史性的通车仪式。辛格在为乘客送行前表示,装饰着金盏花的大客车是“和平的大篷车”,他特别强调“一扇大门打开了”,“巴基斯坦,尤其是穆沙拉夫总统帮助我们开启了这扇门,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可能永远也打不开它”。

  上午11:00,辛格总理和索尼娅·甘地挥动蓝色旗帜,两辆绚丽夺目的大客车徐徐开动,车上的乘客不停地向送行的人们挥着手,车下送行的人们也长时间地挥手告别。

  另一方面,在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数百名群众簇拥在屋顶上和公路旁观看通车仪式。但是与印方的通车仪式相比,这里的气氛则显得较为低调。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都没有到场出席。

  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最高官员西坎达尔·哈亚特·汗在通车仪式上呼吁印度方面为乘客安全提供保障。他说:“虽然可能遭受袭击,我们勇敢的人民仍准备前往斯利那加,在此我呼吁印度政府为我方人员提供保护。”

  在印方客车开出半个小时后,穆扎法拉巴德当地乘客也登上崭新的黄绿色大客车,前往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开车前,巴方的司机仔细检查了车辆,保证这一历史性的通车万无一失。他们还在车上插了巴基斯坦的国旗。

  由于此前有当地武装分子不断威胁要阻挠这次历史性的通车活动,此次通车的保安工作是斯利那加近年来最为严密的。全副武装的印度士兵在斯利那加严密巡逻,直到开车前的那一刻,印军士兵仍不敢有丝毫松懈,仍在整装待发的大客车前巡视。

  ***途中:化险为夷

  但历史性的通车并不一帆风顺。据印度多家电视媒体报道,开通当天,有武装分子企图袭击从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前往巴控地区的乘客。

  穿越克什米尔的印方首班公交车从斯利那加始发后分别躲过了一枚枪榴弹和一枚手榴弹的袭击。

  至少有4家印度电视媒体报道汽车着火,一些媒体说,有一辆汽车刚刚到达巴控区,就遭到一枚手榴弹的袭击。官方称汽车只是意外着火,没有进一步说明详情。

  但是印度亚洲通讯社报道说,这辆载有21名乘客的公交车行驶到距斯利那加22公里的一个村庄时,分离主义武装分子向公交车发射了一枚枪榴弹,所幸射程太短,才使公交车躲过一劫。后来,这辆公交车驶离距斯利那加30公里的城镇后,该地区又遭一枚手榴弹的袭击,造成4名平民受伤。

  此前,一些极端武装分子曾纷纷扬言要发起袭击,把“和平巴士”变成一具具滴血的“棺材”。通车前一天,还有两名武装分子袭击了斯利那加的此次通车候车点——旅游中心大楼,造成至少6人受伤。所幸7日的正式通车并未受到影响,照常进行。

  ***今昔:和平的漫漫长路

  在分隔了将近60年之后,第一条贯穿克什米尔地区的公共汽车线路7日正式展开客运服务。在这条连通了克什米尔印巴控制区之间的道路上,武装冲突常年不断。而今,硝烟散去,这条路正在成为一条真正的和平之路。

  100多年前,英国修建了这条绵延170公里的公路,成为克什米尔与外界连通的唯一纽带。克什米尔专家认为,当年这条路就堪称是一项“宏伟的工程”。

  自从1947年印巴分治后,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成为双方紧张关系的核心所在。1947年10月,为争夺克什米尔主权,印巴双方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1949年1月,双方在克什米尔划出印控区和巴控区。自此,这条路的正式交通即告中断。

  今年2月,为了推动和平进程,印巴双方决定在分裂的克什米尔地区重新开通公共汽车服务。现在,这一“巴士外交”新举动被认为是南亚两个核国家迈向和平的一大步,甚至被描述为“克什米尔的春天”到了。有一位军方人士就称,这条路过去曾经是双方武装分子“冲突的目标”,如今,两国都在为这条路“能够顺利通车而努力”。

  ***各方:印巴关系在前进

  印巴双方在克什米尔的历史性通车备受各方关注。辛格在参加通车仪式时指出,“通车是印度与巴基斯坦持续友好新阶段的开始。凭借武力无法解决问题”。

  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4月6日在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上也表示,克什米尔争端的解决将“预示着印巴关系在前进”。

  对于这次历史性的通车,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4月6日发表了一份声明,他指出,印巴克什米尔通车表明,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对话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另外,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一家地区问题研究所的分析家也指出,印巴克什米尔通车是印巴和平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尽管此次通车不能完全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但它表明两国有“继续和平努力的承诺”。

  (欧叶)

  *******新闻链接:印巴关系大事记

  ·1947年8月印巴分治后始终不睦,并于1948年、1965年和1971年三次爆发全面战争。

  ·1971年12月印巴断交,1976年7月复交。80年代关系有所缓和。

  ·1992年底,印度发生阿约迪亚毁寺事件,在巴引起强烈反响,导致印巴关系下降。1993年,两国关系因孟买爆炸案和哈兹拉特巴尔清真寺等事件继续恶化。1994年,印巴关系因相互指责并驱逐对方外交人员而持续紧张。

  ·1995年,印巴就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沙拉尔谢立夫城的圣陵和清真寺被毁事件相互指责,双边关系更趋紧张。

  ·1997年,印巴恢复政治对话和总理会晤,两国关系出现缓和势头。

  ·1998年,印巴相继进行核试验,展开核军备竞赛,两国关系急剧紧张。

  ·1999年2月,印总理瓦杰帕伊与巴总理谢里夫签署了《拉合尔宣言》,双边关系一度缓和。但4月印巴试射导弹,5月两国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卡吉尔发生激烈冲突,两国关系再次由缓和趋向恶化。

  ·2000年,印巴关系处于僵持状态,年底气氛有所缓和。3月、7月、8月,印控克区频频发生极端武装分子屠杀平民事件。进入12月斋月后,双方宣布暂时停火或撤军。

  ·2001年,印巴关系以9·11事件为界线呈前缓后紧之势。2月,巴领导人打电话慰问印地震事件。但9·11后,印议会连续发生爆炸枪击事件。印方随即向印巴边界增兵,并称巴为恐怖国家。

  ·2002年,印巴关系仍处于紧张对峙状态。9月9-16日,印巴领导人在出席第57届联大会议期间互相指责。随后双方试射导弹。

  ·2003年,印巴关系呈先紧后缓之势。2003年1月始,双方展开导弹竞赛,形势一度紧张。4、5月份,印方多次呼吁与巴方举行和谈。在国际力量推动下,双方初伸友谊之手。

  ·2004年,印巴局势出现新开端

  2004年1月,印巴领导人举行正式会谈。决定就现存的所有问题进行全面对话。11月,印总理10年来首访克什米尔,4万印军开始撤军。

  (欧叶根据外交部信息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