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东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装备揭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1:21
广东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装备揭秘(附图)

临行前,防暴队员在广州新机场接过孩子们的鲜花。抵达海地后,“迎接”他们的也许是流弹和砖头。陈健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 昨天,中国历史上首个由单个省独立组建的维和警察防暴队——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踏上征程,他们将在海地执行联合国执行为期8个月的维和任务。临行前夕,这支防暴队的“领头羊”、政委马伟灵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我们将代表中国警察,在海地为维护和平而工作”!

  【自豪

  防暴队受联合国官员交口称赞

  对于能率领中国历史上首次由一个省独立组建的维和警察防暴队奔赴海地,马伟灵说他感到十分自豪。他说,感谢组织的信任,自己在几个月的训练工作中,已和防暴队员们建立起战友般的情谊,防暴队员们在一起时十分融洽,亲如一家,大家都感觉到,能代表中国赴海地维和,是一种无上的光荣。

  这支防暴队在训练和考核过程中的良好表现,是马伟灵的自豪所在。就在上个月的14日,广东维和警察防暴队通过了联合国官员“苛刻”的检验和评估,受到了联合国官员的交口称赞。

  【自信

  防暴车均配GPS定位仪和夜视仪

  马伟灵介绍,入选防暴队的125名中国维和警察都具备了较高的文化素质及公安业务技能,许多队员拥有硕士学历,多名队员是比武大赛的优胜者。队员们的身体、心理素质非常过硬,并能熟练驾驶,具备一定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个别队员还会法语。马伟灵说,这支防暴队不但业务过硬,更重要的是政治上也非常过硬,总共125名队员(另有2名替补队员)中,108人是党员,还有6名预备党员。

  据了解,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配备世界先进的武器装备:交通类包括装甲车、巡逻车、后勤保障车等;武器则有轻机枪、步枪、手枪、狙击枪以及警棍等;通讯有海事卫星电话、电台、耳鼓传导等多种手段保证;后勤类则包括各种野战食品、木板房、流动医院、药品等。队员们执行任务时的武器装备及通讯设备相当精良,还配备了先进的超短波对讲机,用于执勤的每辆防暴车也都配有GPS卫星定位仪和夜视仪。马伟灵说,防暴队是广东警队的精英,他们完全有信心完成祖国和人民交给的维和任务。

  【挑战

  保卫海地大选任务最艰巨

  马伟灵政委介绍,防暴队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和支援维和警察或当地警察的执法工作,随时处置群体性治安突发事件,并担任重大公共活动的现场警卫。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遭遇一定的危险性。防暴队最艰巨的任务莫过于保卫今年5月海地将进行的大选。队员们4月到达陌生的海地后,不但要迅速适应环境进入角色,还要配合联合国其他维和部队,投入到5月份大选的社会秩序保卫工作中,这意味着队员将面对变得更为复杂、动荡局势的严峻考验。

  马伟灵说他不久前与正在海地的一线指挥官通过电话,了解到海地武装分子拥有许多枪支,广东维和防暴队队员因此要面对随时到来的砖头,以及不知从哪个方向飞射过来的子弹,由于海地特殊的地理位置,还有可能要和骚乱分子进行巷战。这要求队员既要有一线处置大规模骚乱的经验,也要有临战稳定的心理素质。“但是,我们的防暴队员是十分团结的,我们将用团队合作精神,来完成我们的任务。”马伟灵这样说。据介绍,在河北廊坊训练时,防暴队员要分辨枪声传来的方向,还要针对海地太子港的实际特点,模拟巷子中发生的激烈枪战,分成敌对双方对抗。本栏撰稿 本报记者 戎明昌 通讯员 陈坦 李喆 陈雪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