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特迪瓦冲突各方签署和平协议10月选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8:08 新华网
科特迪瓦冲突各方签署和平协议10月选总统

4月6日,科特迪瓦总统巴博(前排左二)、科民族和解政府总理迪亚拉(左四)、科民主党主席、前总统贝迪埃(左一)、共和人士联盟主席、前总理瓦塔拉(左五)、反对派武装领导人索罗(左六)和南非总统姆贝基(左三)在南非的比勒陀利亚签署关于科特迪瓦和平进程的比勒陀利亚协议,同意立即并最终结束国内冲突。新华社记者陈铭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比勒陀利亚4月6日电(记者陈铭 袁晔)科特迪瓦冲突各方领导人经过4天的艰苦谈判,6日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签署和平协议,同意全面停止持续两年的内战,解除交战人员武装,并于今年10月举行总统大选。

  在南非总统姆贝基的斡旋下,科总统巴博,科民族和解政府总理迪亚拉,科民主党主席、前总统贝迪埃,共和人士联盟主席、前总理瓦塔拉以及反对派武装领导人索罗共同签
署了《关于科特迪瓦和平进程的比勒陀利亚协议》。

  在协议中,签字各方庄严宣布“立即在科特迪瓦全国境内停止所有敌对行动,结束战争”,并“立即在全国境内展开解除交战人员武装的行动”。

  各派领导人同意由政府总理迪亚拉负责实施解除武装的行动,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的参谋长将于4月14日举行会晤,以确保这一行动的实施。

  协议还规定了科特迪瓦新的独立选举委员会的组成方式及职能,并重申科各派领导人将恪守《马尔库西协议》和联合国关于科特迪瓦问题的各项决议。

  西非国家科特迪瓦2002年9月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2003年1月,科主要政党和反对派武装在法国巴黎签署《马尔库西协议》,启动和平进程。但在协议执行过程中,各派之间权力争斗不断加剧,和平进程一再受挫,解除武装计划一直未能付诸实施。反对派武装至今仍控制着科北部地区,与政府军形成南北割据局面。

  今年2月28日,支持科总统巴博的武装人员又与反对派武装在科西部非军事信任区的阵地发生激烈冲突,导致科不稳定局势加剧并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作为非洲联盟委派的科特迪瓦问题斡旋人,姆贝基于不久前分别致函科有关各方代表,邀请他们到南非参加最新一轮和谈,以寻求解决科危机的最终方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