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沙特击毙14名恐怖分子 基地在海湾地区遭受重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5: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沙特阿拉伯内政部4月5日晚宣布,沙特安全部队从3日早晨到5日晚在中部卡西姆地区拉斯市与一伙恐怖分子交火,共击毙14名恐怖分子。有消息称,死者包括沙特重要通缉犯哈穆德·奥泰比(沙特人)和阿卜杜勒·卡里姆·梅贾提(摩洛哥人)。阿拉伯新闻网4月6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如果消息属实,这可能意味着“基地”恐怖组织在海湾地区的地位将发生重大变化,“基地”作为有组织机构的时代可能已经结束,摘要如下:

  实际上,奥泰比是“基地”在阿拉伯半岛分支的理论家之一,长期以来一直在搞互联网宣传战,并写文章鼓励追随者在沙特袭击政府机构和外国人。作为二号人物,他一直与“基地”在沙特分支的一把手萨利赫·欧菲共同领导这个组织。今年33岁的他是组织中最年长的成员之一,因此,2004年伊萨·奥辛被击毙和法里斯·扎赫拉尼被逮捕以后,他成为了主要领导人。作为“基地”在沙特分支的一号发言人,他通过组织的两大电子杂志《NashratAl-Battar》和《圣战之声》进行宣传。在过去两年中,“基地”出过三个一线理论家:法里斯·扎赫拉尼、伊萨·奥辛和阿卜杜拉·拉舒德(仍然在逃)。

  尽管奥泰比属于二线理论家,但他依然很活跃,在鼓励追随者发动袭击方面出过力。对于“基地”来说,失去奥泰比等于失去一个善于误导年轻人的能手。两大电子杂志是团结“基地”各个分散分支的指导性文件。在这里,追随者可以找到发动袭击的依据,而支持这些依据的正是被滥用的《古兰经》和《穆罕默德言行录》引语。如果“基地”只剩下拉舒德一个理论家,那么我们可以断言,该组织“激发”年轻无知的追随者发动袭击的能力就会逐渐消亡。除非“基地”设法招募新的理论家,不然,这个组织将失去不少追随者,更不用说吸引新人了。可是,招募新理论家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现在谈谈另一名据称被击毙的恐怖分子梅贾提。人们把他看成“基地”组织的战术策划者和思想家。他实战经验丰富,善于调兵遣将,人们认为他是沙特很多袭击案和2003年5月卡萨布兰卡爆炸案的策划者,甚至认为他参与了2004年3月的马德里爆炸案。由于他的母亲是法国人,老婆是美国人,他不但熟悉阿拉伯人的思维,而且善于利用西方思维。据称,他是炸弹制造专家。

  有报道称,“基地”在沙特分支的一把手欧菲也参与了拉斯市之战。如果消息属实的话,那么,这可能意味着恐怖分子已经遭受重大挫败,并把所有专家、战术策划者等都纠集到一起,以求发动最后一击。

  如果所有消息都属实,那么在沙特26名重要通缉犯中,只有三人仍然逍遥法外。假设“基地”主要战术策划者梅贾提和主要理论家兼宗教发言人奥泰比已经被击毙,而且当时欧菲也与他们在一起,欧菲估计也在劫难逃,不是被击毙就是被生擒。这么一来,“基地”在沙特持续两年多的恐怖活动将划上一个句号。(王建芬)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