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密使搭桥 扎卡维邀拉登到伊拉克“避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9:15 扬子晚报
基地密使搭桥扎卡维邀拉登到伊拉克“避难”

本·拉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基地密使搭桥扎卡维邀拉登到伊拉克“避难”

扎卡维

  当美军于2003年4月9日攻占巴格达、推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统治后,恐怖大亨本·拉登从没有想到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抵抗力量会爆发得这么快,他派出两个最信任的助手前往伊拉克领导反美武装运动,没想到一个被捉,一个无功而返。回来的阿布杜尔·哈迪·伊拉基向他汇报称,伊拉克反美武装众望所归的头目现在是扎卡维。而拉登和他的助手们都认识约旦籍的扎卡维,但那时的扎卡维在他们眼中只是一个“不成器”的麻烦制造者,他脾气暴躁,爱恃强凌弱,经常惹不必要的麻烦。

  2004年12月,伊拉基和塔利班高官扎比胡拉在巴基斯坦西部会面时向他讲述了扎卡维如何成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最高领导人的内幕。扎比胡拉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之间的联络官,正是他向《新闻周刊》独家披露了拉登和扎卡维之间的恐怖交易全过程。

  伊拉基说,他抵达伊拉克后,发现扎卡维已经在那里建立了一个令人生畏的反美抵抗武装。这名约旦籍恐怖分子将自己视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当然领导人,他对拉登派伊拉基到伊拉克来当“基地领导”感到异常恼火,他怒气冲冲地对伊拉基道:“我已经在这儿了!为什么拉登还派其他人来?!”

  在阿富汗期间,扎卡维并不为大多数同伙所喜欢,即使连本·拉登也讨厌他的坏脾气和“毫无理由的残忍”。扎卡维还有一张“恐怖的脸”,伊拉基后来回忆称,他来到伊拉克后,面对愤怒的扎卡维立即明白,扎卡维正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需要的人。伊拉基后来向拉登汇报道:“毫无疑问,他是领导伊拉克本土和外国武装的最恰当人选,他应该得到支持。”

  从那以后,伊拉基连续三次前往伊拉克,做拉登和扎卡维之间的“搭桥人”。2004年9月,总部设在伦敦的一家阿拉伯报纸还引用扎卡维的话道:“我从没有宣誓效忠本·拉登,也没有在他的组织范围内工作。”然而当伊拉基再次会晤扎卡维后,扎卡维立即改口宣布效忠拉登,并将组织改名为:“两河流域的基地组织”。

  作为对扎卡维宣布效忠的回应,本·拉登随后公布了一盘录音带,对扎卡维在伊拉克的所作所为“大加褒扬”,他将扎卡维称为“伊拉克的基地组织王子”。拉登在这盘录音带中号召所有“基地”支持者都听从扎卡维的指挥。拉登此前已经通过伊拉基转告了他对扎卡维的期望,敦促扎卡维扩大反美斗争的范围,他说:“我们必须在伊拉克境外也能对我们的敌人发起袭击。”

  伊拉基为自己的“特使”角色感到骄傲,他对扎比胡拉道:“我打破了本·拉登和扎卡维之间的沉默,解决了扎卡维和“基地”领导层之间的矛盾。”伊拉基称,自拉登的一些高级助手被杀或被捕后,“基地”组织的资金来源几近枯竭。然而现在,又有很多私人开始向“基地”组织捐款了。伊拉基称,当他最后一次前往伊拉克时,扎卡维曾对他说,如果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边境山区实在呆不下去了,欢迎他到伊拉克抵抗武装中来避难。不过,伊拉基当时礼貌地拒绝了扎卡维的“好意”。 扬子晚报 欧阳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